大象起舞:看中国平安以科技驱动转型

  一名潜在的借款人试图申请贷款时,仅需要通过视频回答几个问题,后台系统便可以通过监测近50个细微的表情来判断他们是否在讲真话,进而做出风险评估。这并非概念化的场景,而是中国平安已经在旗下APP落地的应用。

  在人们对于中国平安还保持着传统金融企业的印象时,30周年之际这只万亿市值的“大象”已经向着科技领域悄然转身、翩翩起舞。当年IBM传奇总裁郭士纳以自传《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来标榜“庞然大物”IBM向新技术的转型的成功,但比起IBM落没时自救式的转型,无疑平安这只大象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做出了更具远见的选择。

  从2017年开始的转型摸索到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担忧,所有的不确定都随着一份超预期的中报出炉而落地。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超出机构此前预期的15%-20%。分红超预期,拟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同比增长24%。用户增长超预期,个人客户规模增长25.2%至1.79亿。

  大象转身拥抱新风口

  对于中国平安未来的发展,马明哲明确表示目标是谷歌和亚马逊,而非汇丰、花旗。在这一背后是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多年的深耕,目前公司已获得专利6121项,较今年初增长3091,涵盖了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领域。目前平安布局了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两大重点领域,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以文章开头提到的应用场景为例,在看似简单的环节背后是一系列技术积累,根据公开数据,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到99.8%世界第一,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达99.7%世界第一,平安微表情在2018OMG国际微表情测评中排名第一。在应用层面,平安人脸识别累计调用量超过10亿人次,覆盖金融、医疗、生活服务、安防等200多个集团内外部场景。声纹识别在App登录、身份核查、黑名单识别等10多种场景上线。

  在医疗科技领域,依托上市平台平安好医生,中国平安在实现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应用结合上也走在了世界前列,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肺结节检测”精度95.1%、“假阳性筛查”精度96.8%,这两项均是国际医学影像领域的权威评测LUNA测试结果的世界第一。

  此外,平安医保科技实现了全方位医保、商保管理服务解决了医疗痛点,服务覆盖超200个城市,商保服务接入医院超2300家,投后估值达到88亿美元;金融壹账通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以及金融应用等五大核心科技,已为包括500多家银行在内的近3000家金融机构提供了金融科技服务支持,在年初获得7.5亿元追投后,投后估值达75亿美元;陆金所在P2P行业备受争议之时屹立不倒,累计注册用户3684万人,同比增长18%,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

  在传统金融行业还在向人工智能摸索时,中国平安已经领先一步将其变为了“大象”身上坚实的大腿,以科技转型打破了传统金融行业面临的“困局”。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五大生态圈”合计贡献利润46.07亿元,占集团营运利润7%,占比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贡献超过三成新增客户。

  传统金融继续领跑

  除了深耕新业务,中国平安也延续着传统领域的强势。这主要得益于传统业务的“互联网+”转型以及对原有业务的改革创新。“半年来,金融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保险回归保障进程加快。我们秉持初心,固本强基,加强保障型产品推广力度,提升业务价值,业绩稳健增长”,在中报董事长致辞中,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在保险业务方面,中国平安继续保持龙头地位。

  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在行业调整的环境下,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达到17.6%;实现营运利润355.95亿元,同比增长24.7%;值得注意的是寿险新业务价值在第二季度率先实现正增长,显著优于行业,新业务价值达387.57,单季度环比增长9.9%,上半年同比增长0.2%;代理人规模达139.9万,同比增长5.5%。

  分析财报可知,寿险利润高增长是平安业绩高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43.3%至337.91亿。这主要是由于准备金折现率变更的影响趋近于零(而去年同期冲减寿险税前利润1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寿险在稳定实现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剩余边际余额7100.32亿元,较年初增长15.2%。因此推断,平安寿险业务未来的利润仍有稳定的增长空间。

  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5.8%持续优于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188.78亿元,同比增长14.9%。“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服务助力车险95.5%现场案件实现5-10分钟极速处理。

  据了解,新业务价值增长主要来自于个人业务中的代理人渠道,平安相比同业拥有最大的渠道优势,在保险行业跑马圈地的年代,平安的代理人渠道是规模与质量共同增长的行业榜样,平安利用金融科技对代理人队伍的管理和培养也是业内独特的竞争力。

  此外,平安银行随着零售战略转型深入推进,资产质量向好,零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7%至293.1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为51.2;零售净利润同比增长12.1%至90.79亿元,占比67.9%;管理零售客户资产12173.8亿元,较年初增长12%。而资产管理业务则在监管风暴下实现实现净利润93.76亿元,同比增长30.3%。

  中金公司分析师田眈指出,当前平安A/H交易在1.1/1.1倍18年P/EV,对应寿险业务估值1.2/1.2倍18年P/EV。重申推荐评级,维持平安A/H分别82元人民币/102元港币的目标价不变,对应45%/48%上行空间,对应1.5/1.6倍18年P/EV,寿险业务估值对应1.8/1.9倍18年P/EV。

  东吴证券认为平安净利润在市场环境承压背景下仍高速增长(寿险准备金补提影响出清),NBV增速在销售环境承压背景下仍强势转正,基本面显著优于同业,未来代理人优势将持续保障公司利润及EV稳健增长,科技板块迈入盈利周期将利于提升集团整体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NBV增速分别为11.3%、21.6%,当前股价对应估值约1.04倍2018PEV,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想让大象起舞并非易事,但随着中国平安交出这份超预期的答卷,二级市场的连续上涨在昭示着中国平安的转型已经受到认可。相信“科技”的加持会成为中国平安的核心护城河与竞争力,成为其为股东创造回报的重要利润来源,以“科技”为新引擎的中国平安未来更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