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嘉:万科正在推行“五位一体变革”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1日,万科半年报发布会上,有媒体询问万科近期进行“起立坐下”、“薪酬体系重构”等一系列变革的本质动因,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回应称:“其实这些都是过去6年多,万科‘五位一体变革’的一部分。‘五位一体’变革就是从战略开始到机制,到文化、再到组织和人的变革,本身是一个动态生长的过程。”

  此次是万科首次抛出“五位一体变革”这一概念,谈到“五位一体变革”的根本动因,孙嘉表示:“万科内部有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万科人骨子里这么多年一直强调危机意识、自我变革的基因。危机意识、自我变革基因让我们一直不敢懈怠,从住宅开发到今天城乡建设生活服务商,从职业经理到事业合伙人背后都是这种非常实在的变化。”

  孙嘉回顾了整个变革的起点:“2012年,万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行业正在逐步进入白银时代,为了继续保持万科持续健康发展,我们需要做好核心住宅业务开发的同时,找到新的增长动能。因此我们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定位,并且在今年把这个定位正式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也因为这样,在过去6年时间里,除了继续做住宅开发之外,在商业地产、物流仓储、长租公寓、产业办公、教育、养老开展了实践探索,新业务骨架已全面拉开,战略转型初步落地。”

  对于外部所知的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孙嘉解释制度初心是为了配合新战略的落地:“业务转型对组织、人提出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应该说在房地产所谓的黄金时代,赚钱相对容易。到现在进入服务型业务,赚钱更慢一些。从原来相对比较成熟的地产开发业务到比较不确定性的全新拓展型业务,需要上至企业管理层,下至普通员工具有更强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能力,如果还是延续地产黄金时代传统组织模式、激励机制来要求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坦白讲很难在新时期在这么多新业务里面打造出优秀的业绩。因为如此,2012年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不久,集团内部在2013年开始正式提事业合伙人机制。”

  “事业合伙人机制的目的都是为了配合新战略落地,同时更好激发员工,经过5年多探索,事业合伙人机制机制应该说得到了长足进步。团队保持稳定,核心业绩保持增长,新业务拓展初见成效”,孙嘉表示。

  孙嘉举了身边员工的两个例子:“我们讲到组织变革,始于人归于人,把公司业绩做好之外,是需要培育一批又一批核心人才。万科泊寓萌芽于厦门,业务带头人吴迪是一个室内设计师,但在事业合伙人机制激励下,他主动举手,从最原始业务萌芽开始到今天厦门公司成为整个万科青年公寓业务领头羊。杭州公司的余芳是一个80后女孩子,最早是做置业顾问,后来做秘书,逐步做到办公室主任。在事业合伙人机制鼓励下,她放弃了非常擅长的行政工作,成为养老团队领头者。可能在座媒体朋友大部分去过或者听说过杭州万科良渚养老业务,以余芳为代表的杭州万科团队,在过去几年把杭州养老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也取得了自己职业上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孙嘉强调,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实践,并不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或一致设计,而是在统一的机制内核的驱使下,鼓励各单位百花齐放、各自探索。2013年万科提出事业合伙人机制以后,直到2017年才推出讨论版的《事业合伙人纲领》,期间在各地区自发探索和实践。“实践出真知,得出一套理论、模型、思想指导我们进一步实践。伴随这个过程,很多公司管理架构发生深刻改变”,孙嘉指出。

  而对于转型变革的进展,孙嘉则强调变化仍将继续:“‘五位一体变革’是一个逐渐摸索、不断迭代、逐步完善的过程,应该说我们还在路上,我们一方面坚信这样一种五位一体变革最终能够帮助万科实现战略落地,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更持久的价值,让万科成为一个不负新时代的好企业。”

关键词阅读:万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