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太尔麻烦不断:账户被冻结董事长失联

  8月21日,斯太尔(00076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晓振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了解到李晓振先生失联的具体原因。

  受上述消息影响,斯太尔股价8月21日上午盘中跌停至每股3.78元。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8年7月27日,斯太尔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董事会选举李晓振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李晓振上任不足一个月。

  资料显示,李晓振1981年出生,历任东营军泰化工厂业务部副经理、业务部经理,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监事、副总经理,现任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斯太尔及子公司因涉及诉讼,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已受到较大影响。为保证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及董事会工作的正常开展,董事会将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尽快推举董事代行董事长职责。

  2018年7月11日,斯太尔全资子公司收到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应诉通知书([2018]苏04民初259号)等资料,获悉法院已受理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公司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请求,判令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归还借款本金5800万元及自2018年6月8日起至付清之日止的利息(含罚息、复利,利率按合同约定利率计算);判令斯太尔等公司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武进支行通过仲裁的方式,请求裁令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立即归还借款本金人民币4500万元及借款利息192729.17元(暂计至2018年6月20日止)。

  此外,斯太尔及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斯太尔”)、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斯太尔”)因涉及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授权许可合同纠纷事项,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常州斯太尔向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借款产生5800万元逾期,并进一步引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信用风险,造成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截止2018年7月6日,截至目前斯太尔及全资子公司已有1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因为斯太尔股东珠海润霖股权质押回购违约,华融证券拟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其所质押股份。

  2016年5月13日,珠海润霖与华融证券签署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交易协议书》,珠海润霖将其持有的斯太尔股份7,337.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0%,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质押给华融证券,初始交易日为2016年5月18日,购回交易日为2017年5月18日。

  2017年,珠海润霖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部分斯太尔股票,截至目前其仍持有公司股票60,790,260股,其中60,789,400股仍质押于华融证券。

  华融证券函件称,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到期后,经双方协商同意对该交易展期两个月,即到期购回日由2017年5月18日调整为2017年7月18日,利率由7.5%调整为7.7%。截至2018年8月2日,上述交易的待回购股票余额为6,078.94万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34,757.2万元。鉴于珠海润霖仍未按协议约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华融证券计划正式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其所质押股份,处置数量不超过6078.94万股,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