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呼吸可闻 深度分析信维通信产业端发展

摘要
本文关注的焦点,是其中国内资本市场小型天线行业的龙头企业、射频元器件市场的隐形冠军——信维通信。2015年~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保持20%以上ROE水平的共有155家,具体到电子行业,数量降到了23家,而再进一步至电子零部件行业,数量则减少到6家。信维通信就是其中一家。

  “金融界产业链价值图谱观察”之信维通信

  从记忆中已经逐渐模糊的“砖头大哥大”,到文字简讯带来的交流变革,再到智能机时代移动网络大发展,移动通信十年一代变迁,深远地影响塑造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的轮廓。

  接下来,就是已呼吸可闻的5G时代。作为4G通信技术的延伸,除了实现更快速的网络传输外,低时延、万物互联等特殊应用场景,才将是5G技术即将对日常生活造成颠覆性影响的源头。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5G终端产品指引》,以及华为、OPPO、VIVO等国内手机品牌的产品计划来看,勇于尝鲜的尖端消费者,大概在明年下半年就可能会陆续体验、入手5G手机。这也意味着,2016年就已在资本市场初显端倪的热点概念“5G”,终于要从计划与投入,转化为是实实在在的收入与业绩了。对所有产业链相关上市企业来说,这都无异于一场去芜存菁的“大考”。

  产业面临整体变革与跃升,对于链条中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企业来说,这场“大考”的成绩,将完全改变市场格局与行业对比,甚至关乎生死存亡。从2G到4G,移动互联的蓬勃发展,孕育了万亿市值的即时通信公司,开创了千亿美元的游戏文创市场。从普通手机到智能手机,移动通信升级带来的终端产品革新中,苹果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而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以往耳熟能详的品牌却自此一蹶不振。

  从产业链层面看,5G产业按时间周期可分为规划期(2016~2017年)、建设期(2018~2019年)、应用期(2020年后),按上中下游又可分为基站升级、网络建设、终端升级及应用场景构建。其中,又包含了通信基站、基站侧天线、基站侧射频器件、终端侧天线、终端侧射频前端、设备商、光器件等等细分行业。随着5G产业的全面铺开,每一个细分行业所囊括的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腾飞机遇。而其腾飞的高度,则直接取决于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经营积累与战略布局。

  本文关注的焦点,就是其中国内资本市场小型天线行业的龙头企业、射频元器件市场的隐形冠军——信维通信(300136.SZ)。

  5月18日,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推出研究成果“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30强”,信维通信赫然在榜。这意味着,2017年全年信维通信在业绩增长、创新能力、经营效率、可持续资本扩张等方面综合评价排在了A股民营上市公司顶尖的水平。2018年7月末,信维通信发布半年度报告,当期总营收同比增长27.48%,业绩同比增长8.37%,而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则为38.78%。

  正如前文所属,5G产业链相关企业能在当前产业扩张期走的多远,是由此前的发展与布局决定的。信维通信拥有的高质量评价,也因此一定程度代表了其未来的高度。那么,分析信维通信高质量发展的依据在哪?其未来面临的行业机遇究竟有哪些,战略规划又具体是如何做的?下文将深入进行分析。

  ROE行业顶尖 高成长与高效经营并举

  但凡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对巴菲特如何重视净资产收益率(ROE)这一传颂许久的投资金句不陌生。尽管“股神”的投资模型远比关注单个指标要复杂的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维持高水平的ROE,确实是区别一般企业与优质企业的重要标准之一。

  2015年~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保持20%以上ROE水平的共有155家,具体到电子行业,数量降到了23家,而再进一步至电子零部件行业,数量则减少到6家。信维通信就是其中一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数据上看,信维通信ROE增长态势显著,在电子零部件制造分类中对比进步幅度更大。从更大的电子行业整体来看,前进步伐更为明显。2015年,信维通信ROE水平在A股电子行业中排名第45,2016年排第18,2017年排第4,2018年上半年,在已公布半年报的6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仅次于工业富联。

  客观来讲,去年以来,受全球贸易环境,以及5G行业终端制造进入建设投入周期等的影响,行业整体投入回报率是有所下降的,A股电子零部件制造行业的平均ROE就从2015年的16%,下降至2017年的13.76%。信维通信在这一时期同样进行了高投入的产业升级与规模扩大,但仍能维持ROE的持续上涨,实属不易。

  持续的高ROE代表了更高幅度的业绩持续增长,是ROE被认定为价值投资精髓的主要原因。但分析来看,决定ROE水平的3个基本面因子: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债务杠杆,其不同表现,也形成了ROE不同的增长模式。究竟是由高杠杆债务人工提升ROE,还是生产经营效率提升、净利率提高带来的ROE提升,其意义是完全不同的,这也被戏称为“ROE魅影”。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本文选取了总资产报酬率(ROA)与资产负债率的变化情况,来分析信维通信的收益质量提升与债务杠杆提高之间的关系。从上图可以看出,2015年至今,信维通信的资产负债率确实一路上升,至今年上半年方有所回落。对比行业均值可以发现,其资产负债率从远低于行业均值提升至了与行业均值相当的水平。当然,观察行业均值变化情况,从另一角度分析,也侧面说明了信维通信融资扩张实际上是走在了行业之前,也一定程度代表了布局的前瞻性。ROA与ROE的增长以及行业进步幅度基本相同,可以看出,信维通信对包括负债在内的资产综合利用效率较高,而非单纯利用高杠杆提高ROE。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排除了利用高杠杆“虚增”ROE,那么信维通信高企的投资回报是如何实现的?上面两张图分别从盈利增长与经营效率提升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可以看出,信维通信2015年至今,营收与业绩的增长幅度是大幅回落的,但回落的节奏,是从企业扩张期的激增,回归至稳健经营期的合理高增长。换句话说,信维通信在几年间,突破性构建了高水平盈利能力,以此扩大了盈利基数。从盈利增长绝对数值来看,2015年~2017年,营收较上年增长金额分别为4.92亿元、11.13亿元、10.22亿元,业绩较上年增长金额分别为1.58亿元、3.11亿元、3.57亿元。

  对于电子零部件制造行业来说,聚焦主业才是发展的持续之路,也因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对体现企业效益更具意义。可以看出,信维通信扣非归母净利的变化情况与归母净利变化情况基本一致,2018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8.78%,高出了归母净利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

  除了盈利高增长,经营高效也是信维通信维持高ROE的主要原因之一。从销售净利率与人力投入回报率(ROP)这两项指标可以看出,信维通信在销售与员工价值利用效率两方面,已经成长至行业顶尖水平。

  持续研发投入与合伙人文化

  一个企业的发展,其管理人是绕不过去的分析因素。

  今年51岁的信维通信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彭浩,在业界也是有名的“工作狂”。

  彭浩是电子行业的“老人”了,1989年就在深圳彩电总公司任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直白的表达了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我每天工作时间在16个小时以上”、“公司在选拔总监级以上的员工时,往往会询问他们是否做好日常工作12个小时的准备。”

  如此“苛刻”的工作要求,似乎并没有吓退信维通信对人才的吸引。其原因,应该在于信维通信一直在企业内部推动的“合伙人文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彭浩表示,“共创、共担、共享的合伙人文化,是而信维通信过往业绩的催化剂,更是未来推动公司持续高速增长的核心动力。”

  当然,文化的另一面是激励。2017年,信维通信拿出了近2000万股,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在2018年新年致辞时,彭浩特意提到,“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多样化的长期激励手段,将我们的合伙人文化落到了实处。”而在2018年半年报中,信维通信也提到了将“继续倡导合伙人文化,完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7亿元部分的股票购买,实现员工、股东和公司的利益高度一致。”

  同样在2018年半年报中,信维通信还有这样的表述:“在持续变化且具有挑战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公司更加注重技术的投入与大客户需求的研究”、“面对未来5G时代所带来的机会,公司将加强新技术的研发与整合……让公司以射频为主的研发技术得到进一步的积累与提升,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产品的毛利率水平稳定在较高水平,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人留得住,持续的研发效果才能更好体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信维通信研发费用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连续提高。今年上半年,信维通信研发投入1.07亿元,同比增长了113.35%,同比增长幅度在电子零部件制造行业排名第2。

  对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是信维通信保证其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主要方式。由于产业下游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客户与品牌均为全球市场巨头,因此大客户需求是信维通信的业务核心。彭浩就此表示,持续的研发投入是维系与大客户良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而这是由于,“坚持不懈的技术研发投入,能让客户对公司产品形成依赖。特别是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能够给客户不断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满意,就是替客户着想,有利于维护与客户的良好关系。”

  增量市场与国产化需求的重大机遇

  总说产业基于,5G时代的到来,究竟为信维通信带来了哪些机会?

  先看原有业务的增量。信维通信的主营产品为包括移动终端天线在内的射频元器件。5G通讯技术的运用,将引发手机天线在尺寸、阵列、有源器件、芯片等多方面的设计与制造变革。特别是5G关键技术Massive MIMO的应用,决定了阵列天线方案的采用。相关数据显示,该方案的使用,将直接带来手机天线数量需求3倍的增长,为手机天线行业带来庞大的增量市场。同时,结合有源器件及芯片的升级整个,5G手机天线单机价值量将达到30~80元,相比目前主流方案1~2元的单体价值量水平将有大幅提升。

  移动端天线是目前国产化率最高的细分领域。作为该行业龙头,信维通信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产品也已进入苹果、微软等国际巨头的供应链体系。而在5G时代,信维通信对手机天线产品的技术积累、生产布局、产品迭代显然早有准备。据其2018年半年报的表述,信维通信“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特别是5G天线系统、射频前端等前沿技术研发的投入,先后设计20余款天线产品,包括Sub-6 MIMO天线和5G的毫米波相控阵列天线等。”这也是信维通信首次将技术研发能力在定期报告中的核心竞争力部分单独列出,增强市场信心意图明显。

  同时,半年报中还在描述其“领先的测试能力”是提到了“5G毫米波实验室开展5G毫米波天线系统、5G射频传输材料应用及高频电磁仿真研究等,同时也承担深圳市发改委第五代移动通信毫米波技术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这些具体化举措的描述,也说明了信维通信在5G天线业务开展顺利,产品计划时间表明确。

  从专利持有情况看,今年5月,信维通信拥有的“用于5G移动通信的天线单元及阵列天线”进入公布状态,也就是说,该项专利的申请日在2016年11月左右。根据描述,该项发明专利“公开了用于5G移动通信的天线单元及阵列天线”,且“结构简单、加工步骤少”。

  根据东兴证券在研报中的计算,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国内市场中,在直接产出方面,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信维通信的野心显然不仅于手机天线单点。截至目前,其能够观察到的业务增长点布局,就有泛射频器件、无线充电、光学元器件3方面。特别是射频前端模组中的滤波器,其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

  滤波器是射频前端模组中限定频率范围的器件。由于5G技术支持的频段数量实现翻番、使用载波聚合技术提高了性能要求,综合导致了滤波器价值量和销售数量都会数倍于目前。但从市场份额来看,滤波器市场基本被博通、Murata等日企垄断。国产手机全球市占率的提升,为射频器件国产替代提供了空间,而中兴事件等中美贸易争端的愈演愈烈,更是加剧了这一进程的迫切性。

  去年中,信维通信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投资1.1亿元入股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SAW滤波器等射频前端业务的落地。信维通信表示,2018年有望切入新客户供应链。这意味着,信维通信距离拿出成熟的SAW滤波器产品,在5G产业发展大潮中及时加入大客户供应链,已经很近很近了。

  今年4月,信维通信发布《关于成立信维微纳光电研究院的公告》,表示将“对智能移动终端所需的微纳光学核心元件(特别是3D成像模组发射端的DOE衍射光学元件和WLO晶圆级光学元件)进行产品开发,并对微型化光电系统集成技术进行研发投入,预计未来将广泛应用于3D视觉识别、智能驾驶、智能安防等领域。”

  5G产业链各环节及相关上市公司统计

  从上表可以看出,5G产业链条绵长、行业领域广阔、市场空间庞大。据不完全统计,仅在A股资本市场中,5G直接相关上市公司有56家,在各自细分领域中竞争相对缓和,合作前景辽阔。此前市场曾有担心,贸易战和中兴事件或许会影响我国5G部署进程。从近几个月情况看,政府、行业、企业各层面态度均为稳步甚至加速推进,2020年规模化商用时间表保持不变。

  在5G产业从建设期突破至成熟应用期这一剧烈变动发展阶段,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持续关注产业视角下,关键节点上市企业的成长空间与价值变迁。

  消息预警:

  1. 8月20日,信维通信4062.83万股限售股解禁;

  2. 信维通信当前市净率水平在电子零部件制造行业中最高。

  风险提示:

  1. 新产品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2. 大客户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

  3. 5G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提供,合法取得本报告的途径为金融界网站及金融界授权渠道,非通过以上渠道获得的文章信息均为非法,我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此文基于金融界旗下数据公司,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公开信息与资料。本文主要目的是分析相关产业链中的重点公司,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END

      上市公司价值+

  寻找不被时间摧毁的价值

  可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信维通信 5G 产业链 ROE 射频元器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