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股份自称经营向好 实际靠财技“制造”利润?

hqt_00

  据中国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2017年,中国全年进口原油4.188亿吨,较2016年上升10.7%。中国正式超过美国,跻身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整个石化行业尤其是炼油化工链条,在经历了油价从天上降到地下的沉重打击后,开始慢慢苏醒。

  随着国际油价从20多美元的冰点逐渐复苏,有一个化工大省喊出了要做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的口号。这就是山东省,从事精细化工的万华化学是山东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山东8个地市有45家地方炼厂(除中石化中石油外的隶属于当地的炼厂),其生产规模已经可以和中国石化抗衡,占全国地方炼厂总产量的70%。

  杰瑞股份(002353.SZ)就坐落在山东烟台,从事石化器械设备生产,在不断好转的市场行情下渐渐有了生机。

  2018年8月4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2.48%,毛利率小幅上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510.09%,主要原因,一是油田服务市场开始回暖,对于钻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的需求增加,同时公司加大销售力度,传统产品线销售额大幅增长,毛利率回升;二是公司变更了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三是报告期内美元升值,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的汇兑净损失同比减少。

  杰瑞股份的管理层把业绩的提升归功于自身的经营能力,在半年报里进行了总结,并下了结论:公司经营整体向好,公司净利润拐点已经得到确认。

  对于一个严重依赖国际原油市场形势的企业来说,如果国际油价重回低点,还会是拐点吗?

  公司自2015年起,受石化行业整体影响,业绩大幅下滑,虽然营收还在攀升,但净利润逐年下降,2017年的净利润为7572万元,仅相当于2014年净利润的6.2%。

  2018年国际油价的反弹,杰瑞股份也受益匪浅。但是,真的像公司半年报里说的那样,净利润拐点得到确认吗?

  这得看清楚公司的净利润都是怎么来的,数字上很可观,净利润增幅高达510.09%,但2017年的净利润基数很低,同期只有3000多万元的净利润。2018年上半年1.6亿元的净利润里,也有一定的水分。

  运用财技“制造”利润

  在杰瑞股份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为-5813.9万元,什么是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为负数又意味着什么?

  资产减值损失是指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而造成的损失,主要用来进行应收款项类、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发生减值时的核算。

  这个项目为负数表示发生了减值后又转回了,由于新会计准则不再允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减值损失转回,资产减值损失的负数就是坏账或存货叠加损失的转回。

  对比公司半年报的详细内容,发现杰瑞股份的资产减值损失负数全部来自于坏账转回。这5813.9万元直接增加利润,几乎占当期净利润的近四成,这些业绩并非因为经营改善带来的,而是财务人员的财技增加的。

  2018年4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提交股东大会进行会计估计的变更。公告内容对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进行了修改,新的计提标准直接影响了数千万元的利润。

  改动主要分两点:一是提高了单项重大金额的判断标准,将100万元上调到500万元。这样无需对500万元以下的单笔应收款进行减值测试,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坏账准备的计提。二是账龄分析法增加了两个账龄期间,增加6个月以内账龄段,计提比例1%。新增3-4年账龄段,计提比例80%,4年以上账龄段计提比例100%。

  原来的计提标准下,一年内的都按照5%计提坏账准备,新标准下,半年内的只需要计提1%。原标准下,3-4年之间的应收款均100%计提坏账,新标准下则按照80%计提。我按照3-4年的期限倒查了公司2014年的应收账款,果然是一个阶段性高峰,高达20.4亿元。

  谁说财务人员都是成本的?财务部制造起利润来,挡都挡不住。

  与营收不匹配的应收账款和存货

  2014年以来,公司的年营业收入均在30亿元左右,然而公司却有超过40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其中,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20%,存货金额甚至高于固定资产!这在任何企业都是非常罕见的资产组合。

  数据显示,公司的经营模式并不太健康,过度依赖单一行业的大客户。在修改会计估计的公告中披露,国内三大油公司及旗下公司应收款项占比约30%。

  公司自认为客户信用良好,坏账风险较小,所以修改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事实并非如此,据2018年半年报,公司共有6项重大诉讼、仲裁案,其中有4项是起诉客户的案件。企业通常非万不得已不会起诉客户,所以这几个案件背后,是更为广泛的坏账风险。

  更为奇怪的是,半年报中的应收账款第四大客户,竟然计提了33.36%的坏账准备。即便是大客户的信用,也并不是那么的保险。

  从营运能力看,公司的营业周期超过一年,存货周转天数超过245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18天。存货、资金周转缓慢为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应收账款对应坏账风险,存货对应存货减值风险。

  长达7个月(218天)的存货周转周期合理吗?

  杰瑞股份共有两类产品销售模式,一类是销售产品,一类是提供服务。

  第一类是把设备销售给客户。据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拿到了26.6亿元的订单,与上年同期比增长31.23%,增长6.33亿元。预收账款余额为4.43亿元。不难推断出,公司对于普通客户是收取一定比例的定金后进行生产,对于两桶油这样的大客户,很可能是不需定金,签订合同就开始生产了。

  第二类是提供服务。公司配备专业服务设备,招聘作业人员,形成专业作业团队,为客户提供油田技术服务和油田工程服务。半年报的数据表明,这是公司毛利率比较低的业务,其中油田技术服务毛利率只有11.97%,油田工程服务为27.86%。

  存货主要产生在第一类销售模式中,公司采购了原材料进行生产,大约7个月左右交付使用。对于没有全额预收款的产品,从公司较高的坏账准备来看,其实是存在着很大的资金回笼风险的。

  从营收构成看“拐点”的实质

  公司的八大类业务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仅有钻完井设备有明显的增幅,其余业务增幅不明显甚至还有比较大幅度的退坡。

  钻完井设备是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用于钻井、完井作业设备的统称。钻井设备主要包括成套钻机、钻机配套设备,完井设备主要包括固井设备、压裂设备、液氮设备。油气工程设备包括天然气压缩机、油气分离净化设备、计量设备、油气加注设备及相关配套设备。

  上半年业绩的增长,实际上只是钻完井设备业务带来的。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分类拆解开来看,更凸显了业务越来越单一的“痛点”。

  超募资金的用途

  除了通过财技增加的数千万元利润,公司还擅长理财。2018年上半年,公司购买了15.98亿元的理财产品,理财收益高达4029.64万元,占净利润的21%。

  2014年以来,公司常年将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购买金额10亿元以上,获取数千万元的投资收益。公司哪来这么多钱理财呢?

  据招股书,2010年上市的时候,杰瑞股份本打算募资3.1亿元,而实际募资高达17.56亿元,2014年公司又增发募资30亿元。

  大额超募的资金,公司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用来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二是置换已投入的自筹资金;三是购买经营用地,用于开发基地、实验室;四是投资油气田井下作业项目和增资子公司(德州联合石油机械公司和美国杰瑞国际)。

  除此以外,剩下的都去买了理财。企业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使用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总让投资者有些不舒服。

  一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被投资企业去买理财,还不如自己去买;另一方面,企业常年使用巨额资金去购买理财产品,虽然稳健,但也说明在扩展经营方面,并没有太好的投资方向,公司决策层对经营方向也并没有底。

关键词阅读:杰瑞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