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上交所股票收盘集合竞价机制今日正式实施

摘要
今日要闻有:两市破净股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本周四是中美贸易战第二批关税的落地时间等。

  一、【要闻速递】

  1、银保监会: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 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加大对资本金到位、运作规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信贷投放。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规范经营行为,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评:一行两会以及财政部纷纷提出支持基建,这场“定向放水”已经拉开大幕,稳投资成为重中之重。

  2、261只!两市破净股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沪深两市破净股阵营进一步扩容至261只,占在交易股票数量的7.64%;破净股数量已超过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等几个A股历史重要低点时水平,创历史新高,破净比例已超过2013年6.3%水平。其中,不乏五大行、中国铁建(行情、中国中冶等“高大上”的大蓝筹股。评:近期流动性枯竭,成交量日渐下滑,是破净公司越来越多的核心原因。

  3、本周四是中美贸易战第二批关税的落地时间。8月23日是中美贸易战第二批关税的落地时间。美方近日表示,将从8月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次加征关税的商品包括钢铁、铝材、工业机械、摩托车零件、制造半导体的设备及其零件等。此前8月16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4、上交所股票收盘集合竞价机制正式实施。8月20日起,上交所将调整股票收盘交易机制,通过3分钟集合竞价方式产生收盘价,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为14:57至15:00。上交所提醒投资者,8月20日施行收盘集合竞价机制后,在股票交易的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上交所交易系统将不再接受市价申报,仅接受限价申报。评:股票收盘集合竞价在一定程度更有利于国家队的护盘操作,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正常交易的,还是临时停牌的,想撤单,一定要在14:57之前完成。

  5、本周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和周五分别到期400亿元和900亿元。下周无国库现金定存或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评:央行净投放流动性,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平稳,货币市场短端利率继续反弹。

  二、【市场温度】

  上周五三大股指大幅高开后,一路震荡下行,沪指失守2700点关口,三大股指均再创调整新低,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挫。收盘,沪指报2668.97点,跌1.34%,当周累计跌幅4.52%;深成指报8357.04点,跌1.69%,当周累计跌5.18%;创业板指数报1434.31点,跌2.02%,当周累计跌5.12%。随着沪指再创两年半新低,而市场情绪也再次跌至冰点,2016年1月27日和2月29日低点2638.30点和2638.96点阶段历史低点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尤其是在内忧外患之下。2638点这个“熔断底”能否守住也成为未来一周行情的最大悬念。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早就跌破同期的水平,即便沪指跌破也没啥意外的。

  上周五盘后有一则消息:“面对股市跌跌不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集多个部门开会,分析当前股市局面,商讨应对之策。”后证实为不实消息。市场希望看到管理层在股市跌跌不休时出手,但事实上,今年以来,面对股市的大幅下跌,管理层也没啥实际动作。影响市场的两大利空因素均出现些许变化:一方面是中美贸易磋商重启,预期会不会生变?另一方面,人民币再次贬值后出现大涨。23日是美国对我国征收关税落地的时间,这方面消息需要密切关注。

  三、【题材掘金】

  “银发经济”: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五年间,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激增近25%。

  标的:双箭股份、鱼跃医疗

  涤纶短纤:据行业网站消息,8月17日涤纶短纤市场价格大涨,报价10867元/吨,较上一日上涨5.17%,较上月涨幅22.79%,创出近四年新高。

  标的:华西股份、江南高纤

  地方国企混改:据媒体消息,陕西省国资委全面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二级及以下企业,以股权投资、资产收购、债务重组、项目合作的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确保今年年底省属企业整体混改面要达到45%以上。

  标的:延长化建、烽火电子

  锆英砂:据媒体报道,国外锆英砂巨头Iluka公司近日称,第四季度锆英砂销售价将继续上涨,每吨增加170美元达1580美元;目前公司锆英砂的价格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上调了47%。

  标的:东方锆业、盛和资源

  芯片:据媒体报道,华为将在8月31日IFA展会上正式推出麒麟980芯片,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枚商用的7nm芯片。

  标的:中科创达(300496)、江丰电子(300666)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利德曼:凯得科技拟9.9亿元受让控股股东所持不超29.9%股权 控股股东将变更

  *ST建峰:28日起恢复上市 股票简称变为“重药控股”

  莲花健康:控股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

  [投资事宜]

  大族激光:中标3.53亿元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业务项目

  [定增重组]

  飞荣达:拟7150万元收购昆山品岱55%股权 完善公司导热产品布局

  环旭电子:拟7800万元收购欧洲EMS厂商

  [半年报业绩]

  卓翼科技:上半年净利3448万元 同比增18倍

  金一文化:上半年净利9658万元 同比增190%

  苏博特:上半年净利1.74亿元 同比增151%

  普利制药:上半年净利7030万元 同比增1.25倍

  北京利尔:上半年净利1.79亿元 同比增112%

  康跃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翻倍

  振华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76%

  克明面业:上半年净利1.15亿元 同比增71%

  再升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69%

  国恩股份:上半年净利1.24亿元 同比增逾6成

  大业股份:上半年净利1.01亿元 同比增近5成

  奥士康: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4成

  雄帝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38%

  绝味食品:上半年净利3.15亿元 同比增逾3成

  云南白药:上半年净利润16.33亿元 同比增长4.35%

  华夏银行:上半年净利100亿元 同比增2%

  东易日盛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其他事项]

  刚泰控股:终止与颐脉国际签订的产品订购和业务合作合同

  [增持减持]

  海航基础:部分董事高管拟增持2850万元-3300万元

  千金药业: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吉宏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6.33%股份

  五、【交易提示】

  复牌个股

  同有科技:已回复问询函 20日复牌

  刚泰控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0日复牌

  中国中铁:拟募资116.5亿元 20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上交所 收盘集合竞价 银保监会 基础设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