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1、深夜澄清!“证监会紧急开会应对大跌”是不实消息

  17日晚间有媒体自称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获知,17日下午四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集证监会多个部门开会,分析当前股市局面,商讨应对之策,直至当晚9点,会议尚未结束,消息一出,引发市场极大关注。但随后就上证报发布澄清公告,证监会开会是假的,刘士余在上海调研!

  点评:从救市到否认,周末韭菜心情坐了一回过山车;但实际上,晚上7点就发IPO,10点传出救市,有点不靠谱,因为以证监会的路数,暂停IPO往往是救市第一步。

  实际上,现在很多人对救市也无所谓,甚至呼吁千万别救市,不破不立!也许上证跌破2638点,一梭子撸到底,机会才真正会到来;否则磨底会很久,对股民来说更痛苦;毕竟,一秒枪毙而死痛快,长时间凌迟折磨才叫惨。

  但不救市,村长也可以出来说几句,作为监管层一把手,不能监管时妖精喊得震天响;关键时刻就玩深沉;当然,村长也很无奈,真要救市,光证监会也玩不转,别人也不一定配合。

  2、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10亿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分别为永新光学、雅运纺织,两家公司均拟在上交所上市,总筹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

  点评:周五晚间传救市,但IPO还是雷打不动的发,监管层对股市跌跌不休,好像事不关己了!或许在监管层眼中,如果停发新股,说明风险不可控;现在IPO还能发,A股风险总体可控嘛,没毛病。

  那些暂停IPO救市的呼喊,只是一厢情愿;股民亏点钱算个毛,IPO常态化才是真!况且,领导已经让步了,上周3家募资40亿,这周才2家10亿,没继续加速,韭菜该感恩戴德了!

  但现在2638岌岌可危,比股灾更脆弱!这种特殊时期,应该采取特殊手段维稳,IPO常态化就必须每周发吗?不要一条道走到黑啊,信心比黄金重要,韭菜也需要安慰和温情。

  回过头看,过去3年一味强调直接融资,大干快上IPO,造成了几大结果,一是批量遭富豪,二是产生大量垃圾股,三是吸干了市场流动性,是时候缓一缓了;有进有退才叫生态循环,否则就是死结!

  3、证监会:研究小额快速并购制度压缩并购重组审核时间

  证监会周五表示,万华化学吸收合并申请快速过会,体现证监会支持上市公司并购的态度;证监会还将完善分道制方案,压缩审核时间,研究监管机制,配套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研究探索小额快速并购通道制度。

  点评:这个消息很多人忽略了,但这才算真正利好!这两年股市为何惨淡,一是IPO大跃进,使A股丧失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二是严厉抑制并购重组,断绝了很多公司做强做大的机会。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上市公司,跟中国上千万民营企业比,还是九牛一毛;而中国经济又处于高速变革,强强联合做大的机会,把自己成长性要快得多;只不过,并购重组被大佬们玩坏了,很多成了圈钱骗钱,利益输送的把戏!

  因此,不是并购重组有问题,而是监管的漏洞;但过去几年几乎一刀切,断了很多中小创外延式扩张的路,叠加去杠杆,这些公司自然撑不住,现出原形了。

  现在A股10多亿市值公司太多,中小创已经长期走熊;怎么挽救他们,并购重组是步好棋!现在缩短并购时间,不仅可以规范瞎停牌,还能减少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同时改善小票的想象空间,算是一针强心剂。

  4、银保监会为宽信用指方向:对龙头民企等要加大支持

  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通知》,对龙头民营企业等要加大支持。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企业,要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应盲目抽贷、断贷。业内表示,监管部门要求一些大中型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降至最低(4.77%),与此同时,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开展针对小微企业的无还本续贷业务。

  点评:银保监会的76号文来了,重点还是民企,不盲目抽贷断贷,鼓励无还本续贷,相比几个月前冰火两重天了,郭主席才讲政治,对中央精神贯彻到位!只是有点可惜,这个文件早出来几个月,很多人的命就保住了。

  上周银保监会也出了利好,但股市根本不买账,现在放水给实体,大家默认都进房地产,反正不会进股市,这对A股是有多大仇多大恨;但实事求是地说,对民企上市公司而言,钱就是奶水啊,真的可以救命。

  可以说,未来信贷的指导文件,会直接影响中国实体,间接影响中国股市;只不过,对股市形成正反馈,至少得几个月,短期市场不一定买账。

  5、年轻人被压榨干了?比高房价更可怕的是房租也交不起

  2018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出台近200次的房地产调控举措,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将房价调控由“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升级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可能当你在朋友圈高高兴兴转发了“房价被严控”的消息之后,转眼你的房东就给你打电话要涨房租了。

  点评:追不上房价,连房子都租不起了,这是今年最扎心的一句话!现在一线城市房价不涨,但租金开始失控!这一波年轻,每个月需要用一半的工资,租住在年纪比自己还大的老房子次卧里,并且永远不属于自己,这样还有信心奋斗吗?

  以前觉得房价暴涨,日子没法过了;现在发现房租暴涨才叫苦日子,买不起房还有租房的退路,但租不起房了,就只有华山一条路,回老家!

  毫无疑问,这轮房租的暴涨,跟中介垄断房源,囤积居奇有关;资本不再炒房,而是疯狂介入租赁市场!租房本身是民生问题,如果被资本绑架,后果很严重,国家出手规范势在必行。

  这两天,我爱我家高管炮轰房租涨价而离职,可见这个行业水多深;这是事发酵,A股有一类股要关注下,就是做帐篷的,房子买不起,也租不起的人,估计只能买个帐篷凑合过了,潜在需求爆棚。

  6、证监会:黄晓明未被列为操纵案违法行为当事人

  证监会17日回应黄晓明是否涉及高勇案,黄晓明未被列为此案违法嫌疑人当事人;证监会继续秉持依法全面从严基本原则,如果发现还有他人涉嫌参与本案操纵市的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贷。

  点评:证监会一锤定音,还了黄晓明清白,为一个人公开辟谣,在以往非常罕见;很多人觉得黄太不简单,竟然这都搞的定,有钱就是任性,但有钱真就可以操纵一切吗?

  黄只是一个娱乐明星,不至于有这么大政治地位,证监会出来辟谣,只是这事舆情太大,不回应会伤及自身。再说,黄只是将账户借出去,虽然这是明文禁止的,但一直没有配套处罚措施,很难找到罚的依据。

  但有一点,这次“股神”高勇扛了所有责任,还没罚了18亿,教主赚的钱,少说也几千万,为什么不主动上交呢?这跟黄晓明的厚道形象,显然相差甚远;所以我们都误解教主了,他其实是个好演员,而且极其聪明精明。

  这次没有深究,对股市也不全是坏事;大家都知道经济不好,没多少有钱人炒股了;但娱乐圈除外,明星们片酬还在猛涨,这些金主们,是很多游资,信托的资金来源;如果一棍子打死,肯定都不来A股了。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嘛!

  7、261只!两市破净股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沪深两市破净股阵营进一步扩容至261只,占在交易股票数量的7.64%;破净股数量已超过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等几个A股历史重要低点时水平,创历史新高,破净比例已超过2013年6.3%水平。其中,不乏五大行、中国铁建、中国中冶等“高大上”的大蓝筹股。

  点评:5月份破净才100只出头,现在就260只了,足见市场的惨淡;按照现在的趋势,如果市场再跌10-20%,大概在2300-2400左右,破净股会达到500多只,那应该大概率就见底了,而且会是7、8年的大底。

  近期流动性枯竭,成交量越来越低,是破净公司越来越多的核心原因;从历史看,如果跌破净资产比例超过10%,市场中期底部特征就能基本坐实,当下已是7.64%,因此,目前位置不应再惧怕。

  但短期看,大盘转折点还没到来,还需耐心等待机会,保护好本金;别看到破净还觉得是机会,上市公司自己都不回购,我们着什么急?想破镜重圆,一般得经历千锤百炼,估值底部+预期转折,才是市场的真正转折点,安心等待!

  8、乐视网:贾跃亭及关联方承认欠债67亿已发三次退市预警

  乐视网17日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1-6月亏损范围11亿-11.1亿,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可能性;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公司已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截至目前,仍未形成全面有效解决;同时,如果2018年经审计后公司全年净资产为负,乐视网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点评:乐视网8月已发三次退市预警,在监管层不懈努力下,终于变成了仙股,股价从2015年最高股价44元,到现在的2块;多少韭菜被骗了个精光,可以看做A股血泪史了!

  乐视上半年亏了10多亿,贾跃亭还欠了60多亿,净资产是负数...除非老贾下周回归,否则基本上就没救了!创业板没有ST,如果不出意外,乐视的退市,或比想象中快很多。

  监管层也是用心良苦,因为不敢直接退,只能通过特殊保护,一步步达成退市目标。通过几年的消化,让好多波韭菜接力+割肉,大家共同分担损失,不至于大家都血本无归,本质上这是一种维稳。

  但即便跌了90%,乐视市值还剩80多亿,真要退市,市值至少还得腰斩,所以别再有幻想了!在A股泥沙俱下的时刻,远离ST保千,ST长生,乐视网等黑天鹅的仙股。

  9、春兴精工董事长内幕交易爆亏2800万禁入市场10年

  春兴精工周五晚间公告称,董事长孙洁晓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证监会拟对其罚款25万,并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此外,时任董事郑海艳也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值得注意的是,这宗内幕交易案以亏损结束,且亏损额高达近2500万元。

  点评:公司实控人伙同他人,利用内幕信息炒作自家公司股票,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巨亏2800万,现在的A股,不仅仅割韭菜,高粱玉米也照割不误!

  A股高管参与内幕交易屡见不鲜,但内幕交易还巨亏,却实属罕见,倾巢之下无完卵,A股分分钟教大家做人;你以为重组就能赚,但春兴精工复牌2个月就腰斩,还被市场禁入10年,这也太衰了。

  A股的很多董事长,平时不好好经营企业,都想着割韭菜,耍小聪明各种歪门邪道;今年终于遭报应了!这轮股价的下跌,消灭的就是大股东;韭菜已没有钱了,看你们还怎么割,到头来偷鸡不成蚀把米!

  10、证监会: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

  北京证监局依据《暂行办法》拟责令大公国际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北京证监局已完成行政监管措施告知程序,相关后续工作正依法推进。

  点评:大公国际评级业务停业一年,几乎判了死刑;遭处罚后,发报告书向央行行长“求情”,整个报告不像是真诚悔改,倒像是利用舆论倒逼,希望监管层高抬贵手,求生欲真强!

  但动不动就扯民族品牌,想让监管层投鼠忌器,玩大到不能倒的把戏,已经行不通了!大公的吃相确实不好,作为评级机构,直接为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独立性荡然无存;今年债务问题频繁,就少不了大公这种机构的推波助澜。

  大公以下调美国主权著称,但专业性饱受质疑,比如它把中国信用等级本币AA+、美国本币AA、中国超过美国了;但铁道部AAA,却超过了中国。

  其实不光是国内,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也挺流氓,2008年的次贷危机,评级机构就是最大帮凶之一;但由于他们一直是美国政府打手,后来只是罚款了事,并没有对其进行最严厉惩罚...但这次大公应该逃不掉了。

  11、接近税法系统人士:房产税今年一定出

  作为十年来中国楼市最大谜团,房地产税再一次于楼市消息淡季,和广大房屋持有者不期而遇;2018年立秋,媒体再次去询问了那个值得信赖、接近税法系统的深喉;他给出了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消息:房地产税今年一定会跟大家见面。

  点评:房产税今年不断放风,各种山雨欲来,但今年推出可能性很小;现在高房租逼得很多人快租不起了,推出房产税,税钱必然转嫁到租客,只会火上加油,而租房是刚需,不像买房,如果大量年轻人租不起房,后果很严重。

  这两年房价猛涨,很多老百姓手上没有存款,就靠房子支撑着财富!房产税一出来,手头没有流动性支撑的,只能逼着卖房,甚至包括不少刚需族,换按揭已经快掏空了,每年多交几万,谁交得起。

  而当市场大量抛售房子,楼价就崩了,这是政府不能承受的。因此,现在收房产税时机并不成熟,收太少了,没有实际意义;如果全面征收,大家买房交了高昂购置税,产权只有70年,好像不大合情合理。

关键词阅读:股市 消息面 A股 证监局 房价过快 房价调控 韭菜 IPO 大股东 大底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