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四五半年报:现金贷被叫停 互金营收同比减少4成

  8月17日,二三四五(002195)发布2018半年报。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13.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88亿。其中互联网金融服务营收3.53亿,同比减少38.73%,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318.49%。

  半年报显示,二三四五主要战略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两部分。目前,其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汽车消费金融、个人消费金融、商业金融三大业务方向,已持有互联网小贷、融资租赁及保理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战略核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自2015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之后,却首次出现同比增长为负的情况。

  半年报显示,互联网金融服务2018上半年营收3.53亿元,同比减少38.73%,占营收比重仅26.83%,营业成本同比增加318.49%,毛利率同比减少16.35%。

  就营收同比减少和营业成本同比增加,半年报中给出的解释为报告期内不再开展贷款王业务、其他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研发推广及风控投入所致。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7、2016、2015三年,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分别为20.93亿元、2.21亿元、0.9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45.01%、2159.73%。时至2018上半年,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2345贷款王”为二三四五与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小额贷款项目,2016年5月由“随心贷”更名为“2345贷款王”,曾为二三四五消费金融服务领域的核心布局产品。不过,其在给二三四五带来巨大利润的同时也饱受诟病。

  “2345贷款王”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实为一款助贷产品。2017年12月,互金整治办、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随着对现金贷的监管,助贷模式将难以为继。

  在2017年年报中,二三四五提及将停止“2345贷款王”产品。年报中称,由于2017年12月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截至2017年末,已停止无场景的小额现金贷款业务,计提相应的资产增值准备并计入2017年度财务报表。2018年,消费金融事业部将依托原有产品基础发展符合监管政策的有场景的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产品。

  从此次发布的半年报可以看出,目前二三四五正发力区块链等金融创新领域,相继设立融资租赁、保理、大数据、区块链等公司。借着区块链的东风,互联网信息服务半年营收11.83亿元,同比增加127.95%。

  2018年1月,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中二三四五自建的“2345王牌联盟”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升级为“2345星球联盟”。基于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等底层架构,运用公开透明的价值获取与分配算法,实现用户网络行为的价值量化及共享,将打造成为一个去中心化、可信任的网络生态世界。与王牌联盟相比,星球联盟具有去中心化、进入门槛低、价值可积累并升值、成员积极性高的特点。

关键词阅读:二三四五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