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机电子公司14个银行账户被“冻” 股价闪崩跌停

  康尼机电(603111)旗下子公司再“坑爹”,前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龙昕科技14个银行账户皆被冻结,累计申请冻结金额8.26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1.18亿元,实际冻结金额为0.78亿元。龙昕科技正常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已受到严重影响,生产经营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该消息曝出后,昨日康尼机电股价跌停,收报于5.79元/股。值得一提的是,龙昕科技是去年底康尼机电以34亿元的高溢价并购而来,没想到仅隔半年多时间就因此而踩雷。

  子公司14个账户被冻结

  根据康尼机电公告,因全资子公司龙昕科技作为出质人涉及相关诉讼、拖欠供应商货款等事项,已有部分债权人及供应商向相关法院申请诉前保全,截至公告日,龙昕科技共有14个账户被冻结,冻结法院包括杭州中院、南昌中院、东莞中院、湖南邵阳县法院等。累计申请冻结金额8.26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1.18亿元,实际冻结金额为0.78亿元。

  而将龙昕科技拖入困境是该子公司董事长廖良茂,他在未经龙昕科技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的情况下,私自以龙昕科技在厦门国际银行珠海拱北支行的3.05亿元定期存单,为深圳市鑫联科贸易有限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的3亿元授信贷款及资管计划提供质押担保。在2017年9-11月,龙昕科技分别与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签订《存单质押合同》6份,为他人提供存单质押担保,导致龙昕科技定期存款合计3.05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而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康尼机电又披露龙昕科技涉及相关的诉讼:龙昕科技存在9起担保和债务纠纷,而龙昕科技定期存单内2亿元资金在今年7月23日已经遭到债权人或质权人扣划。

  昨日康尼机电股价闪崩跌停,收报于5.79元/股,而实际上自6月23日曝出子公司违规担保事项以来,康尼机电股价下跌已经超过四成。

  34亿高溢价收购藏雷

  经过长达一年的漫长重组,2017年底康尼机电以34亿元收购龙昕科技,同时配套融资17亿元,借此打造“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而在此次高溢价收购中形成了22.7亿元的巨额商誉,龙昕科技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子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8亿元、3.08亿元、3.88亿元。此前康尼机电2017年年报显示,龙昕科技完成了2017年2.38亿元的业绩承诺。

  在2017年年报披露两个月之后,龙昕科技就传出违规担保事项,而此前康尼机电在披露违规担保的公告中也曾表示:“龙昕科技开始出现资金紧缺的情况,已对龙昕科技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如果龙昕科技的生产经营受到不利影响,将可能导致廖良茂等业绩补偿方无法实现业绩承诺,从而使上市公司产生商誉减值损失,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并购重组尽调过程中,龙昕科技就曾被发现为关联方东莞市锦裕源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笔8000万元借款提供连带担保事项,不过,龙昕科技在2017年3月被解除了该事项的连带担保责任。

  有投资者追问:“龙昕科技董事长在康尼机电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多笔违规担保,这是否会影响康尼机电今年的中报业绩?从违规担保的时间披露来看,廖良茂担保和借款时间跨度从重组筹划期间一直持续到并购完成后,这是否说明上市公司在内控方面存在重大隐患?这是否和公司无实控人状态有关?另外,如果龙昕科技因为违规担保事件破产,母公司会有清偿债务的义务吗?”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康尼机电,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记者 王君

关键词阅读:康尼机电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