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A股四大看点:超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

  下周进入8月下旬,A股半年报进入密集发布期。统计显示,有超过1000家公司公布业绩。中美贸易战第二批关税也将在下周落地。此外,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超1000家公司披露中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下周将是中报披露最密集的一周,将有宁夏建材、盈峰环境、新洋丰、菲达环保、道恩股份、东方通信、汉王科技等1077家公司揭晓中期业绩。

  截至昨日,已经有904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从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看,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龙头公司盈利性较好。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3家。其中,贵州茅台、万华化学、苏宁易购等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40%。产品涨价周期中,产能稳定增长是多家龙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中美贸易战第二批关税落地

  8月23日(下周四)是中美贸易战第二批关税的落地时间。

  美方近日表示,将从8月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次加征关税的商品包括钢铁、铝材、工业机械、摩托车零件、制造半导体的设备及其零件等。

  在8月23日第二轮关税措施落地、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8月16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股票收盘集合竞价机制实施

  8月20日(下周一)起,上交所将调整股票收盘交易机制,通过3分钟集合竞价方式产生收盘价,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为14:57至15:00。

  对于股票交易,此次调整前,连续竞价阶段 (包括14:57至15:00)可申报,也可撤销申报;采用收盘集合竞价后,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可申报,但不可撤销申报。这意味着,在收盘集合竞价阶段,既不可撤销在该阶段提交的申报,也不可撤销在进入该阶段前提交的、但尚未成交的申报;债券、债券回购、基金等其他交易品种未采用收盘集合竞价,故14:57至15:00期间仍可申报,也可撤销申报。

  上交所提醒投资者,8月20日施行收盘集合竞价机制后,在股票交易的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上交所交易系统将不再接受市价申报,仅接受限价申报。

  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和周五分别到期400亿元和900亿元。下周无国库现金定存或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昨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从8月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连续两日净投放流动性,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平稳,货币市场短端利率继续反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上行,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报2.576%,本周累计上行逾26个基点。

关键词阅读:中报 中美贸易战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