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推放心指数榜单 寻找A股最具责任心投资标的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推出“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放心指数榜”。该榜单将在价值投资理念下,选取了上市公司“是否对其投资者具有责任心”这一核心价值亮点,以“责任心带动投资者信心,信心铸就估值稳定基础”为投资逻辑,筛选出的具备长期投资潜力的标的公司,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

  维持个股在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程度,客观来讲,可以被视为上市公司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一种负责表现。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甚至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稳定的股价以及上市公司的相关行为,往往可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根据这一研究逻辑,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构建了“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放心指数榜”算法模型,以帮助评价识别市场上走势稳健、对投资者负责的上市公司。该模型在构建时,包含了个股股价稳定度评价这一核心因子。该因子通过个股区间最大回撤率,最大回撤时间,以及线性回归的R^2这3个指标定义股价稳定,用净资产收益率定义股价基础,并用分红率定义上市公司责任心,将这5个指标按照特定权重进行综合评分。

  与此同时,“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放心指数榜”算法模型面还包括了大股东增减持、管理层增减持、质押率、违规事件、回购、员工股权激励等6个事件研究修正因子,以及投资者关系活动统计、董秘问答统计、董秘问答回答率等若干信披及投资者沟通评价因子,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或者奖励,最终获得综合评分。

  “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放心指数榜”的公布形式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分别提取每个行业评分优秀的上市公司。

  利用放心指数这一评价工具,可以清晰地寻找到市场上规定时间区间内股价稳健,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积极分红并且积极维护股价,激励员工,并无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可以认为,这样的公司,具备对投资者的责任心。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中,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兴起,并得到了监管层的大力认可与广泛推广。然而,客观的看,在投资者中普及价值投资理念依旧任重道远。其中的原因很多,比如,国内资本市场监管制度依旧处于完善过程中,投机意味浓重,股价波动大,甚至上市公司责任感不强,黑天鹅事件频出等。如此种种,造成了投资者信心不足,不敢长期持有公司,担心长期套牢。可见,价值投资或者说长期投资推广的关键在于能否帮助投资者慧眼识金,准确定位优质的上市公司。

  “金融界A股上市公司放心指数榜”的意义正在于此。众所周知,优秀的上市公司,由于其长期经营稳健,投资者回报意识强,勇于逆势维护股价,往往会给投资者一种很强的安全感。这样的上市公司,才能给予一些想尝试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参与信心。此次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推出的放心指数这一概念,就是通过股价稳定度,上市公司经营与回报投资者状况以及相关的事件分析数据进行建模,帮助投资者寻找这样的上市公司,让投资者找出真正能够安心买入并持有的好标的,最终实现与好行业、好公司共同成长。

关键词阅读:投资 A股 榜单 责任心 指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