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上半年利润总额增17.8% 贝拉德罗运营良好

  金融界网站讯 8月13日晚,山东黄金(600547.SH)公布其2018年半年度报告。今年1~6月,山东黄金实现营业总收入260.19亿元,同比增长0.96%,实现利润总额9.75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归母净利6.12亿元,同比下降0.93%。同时,披露数据显示,上半年矿产金产量达到19.39吨,同比增加3.85吨,增幅24.80%。

  当日晚些时候,山东黄金召开了半年度投资者交流电话会议,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汤琦、财务部总经理黄卫民、副总经理藤洪孟等管理层出席会议并解答投资者疑问。山东黄金管理层介绍表示,上半年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生产成本内控良好,国内矿产金成本每克减少3.08元,海外贝拉德罗金矿矿产金成本维持在合理区间。据公司管理层介绍,公司上半年所得税一项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贝拉德罗金矿所在的阿根廷货币比索大幅贬值,但根据阿根廷法律,汇兑损失不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所致。上半年贝拉德罗金矿归属山东黄金利润总额为2.39亿元,应付所得税却达到了1.24亿元,实际税率超过了50%。这也是导致山东黄金上半年业绩同比略有下滑的主要原因。目前,阿根廷比索汇率已跌至谷底,中短期内大概率不会再发生较大波动,而公司管理层也表示,山东黄金将建立并运用相应机制与手段,以减少汇率损失风险。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注意到,山东黄金今年二季度总营收118.53亿元,同比下降24.81%。公司管理层向研究员表示,二季度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同期黄金价格走低,外购黄金加工的第三方客户存在惜售情况,导致结算规模下降,属于正常的市场情况。

  同时,在回答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关于中报数据显示应收账款较一季报增加1.75亿元这一问题时,公司管理层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统计时点导致的。6月底,贝拉德罗金矿的销售款项在向香港分公司划转的过程中,因故延误至了7月初,公司并不存在大额应收款项增加的情况。

  在交流会上,针对投资者较为关心的矿产金产量问题,公司管理层坦诚地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矿产金产量同比是有所下降的,但是新增的贝拉德罗金矿矿产金产量拉升了总产量的提升。国内产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合组织峰会期间矿山暂时停产,以及山东黄金对多处矿山进行技改与梳理。公司管理层提到,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在近几年来一直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长,而上半年对矿山的治理,也是为了未来产量的可持续性增长。贝拉德罗金矿今年上半年产量较去年下半年略有减少,据公司管理层介绍,贝拉德罗金矿年产约20吨,归属山东黄金约为10吨左右,但产量并非月度平均。并且,今年上半年贝拉德罗金矿也同样进行了技术改造,对产量造成了一定影响。

  7月24日,山东黄金第二次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山东黄金管理层表示,在资本层面,香港上市顺利推进,且收购贝拉德罗金矿的融资成本影响逐渐消退,在生产层面,下半年将提高效率、加快生产步伐,力图弥补上半年因种种非生产因素导致的产量同比减少,同时,2018年也将是收购贝拉德罗金矿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全年的业绩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山东黄金 半年报 利润增长 贝拉德罗金矿 金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