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配送机器人 深圳惠程转型高端智能制造迈一大步

  近日来,深圳惠程(002168)动作不断,刚和成都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久,上周五,公司又公告称,拟对北京真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机智能”)增资1500万元,成为真机智能第二大股东,标的公司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公司,公司将成为其机器人产品唯一制造商。

  积极转型高端智能制造

  8月10日晚间,深圳惠程公告称,其将向真机智能投资 1500万元,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真机智能15%的股权,标的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公司。

  从协议内容可以看到,投资完成后,除了享受投资收益外,深圳惠程还将成为真机智能研发和设计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机器人的唯一生产制造商。看来,此次对外投资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深圳惠程也将通过此次投资深耕高端智能制造领域。

  根据双方协议,深圳惠程将和真机智能在生产制造上达到合作,公司自成为真机智能股东之日起也成为真机智能无人配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机器人的唯一生产制造商,真机智能将无条件向深圳惠程提供其生产所必要与合理的制造方案和图纸及必要的但在合理范围内的技术支持。

  当然,这个唯一制造商也是有一定的期限的,比如当真机智能申请IPO或者累计销售额达到1.6亿元时,真机智能可以重新选择新的制造商,不过深圳惠程在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资格。

  1500万元的增资资金中也规定了后期资金必须要有了订单并且订单交由深圳惠程来制造再支付,比如第三笔资金400万元的支付,要在第二笔投资款全部到账之后获取新的15台无人配送机器人的销售订单,并且此15台销售订单已全部委托深圳惠程生产后才予以支付。从这种分期并且带有苛刻条件的付款形式可以看出真机智能对其自己产品的信心,并不是说签了协议就能轻松收款,还要用订单说话。

  投资完成后,作为真机智能第二大股东的深圳惠程将向标的公司派出一名董事,该名董事具有一票否决权,重大事项通过的前提必须包含这名董事的赞成票,股东大会上决议通过也将必须要有深圳惠程的赞成票,这也表明深圳惠程将直接参与到标的公司的经营决策中,并掌握重要话语权。

  通过此次投资,深圳惠程将为向高端智能制造升级转型创造机遇,在电气业务和互联网文娱产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下,近日来深圳惠程利好频频,除了此次对外投资外,公司在2018年7月底公告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数字文创产业并购基金,进行深度合作。

  深圳惠程不仅仅通过投资真机智能成高端智能制造商,前期公司还有投资电力区块链交易平台、光伏项目等,深圳惠程一直在积极转型,切实步入智能制造领域。

  真机智能已实现规模化量产

  公开资料显示,真机智能成立于2016年7月,是国内第一个专注于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公司,由源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和阿里巴巴的顶尖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技术研究者组成。创始人刘智勇是中国无人配送机器人第一人,人工智能技术专家,机器人领域青年领导者之一,前阿里巴巴“瓦力超级大脑”技术负责人,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系博士休学生,拥有帝国理工学院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经历,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最佳论文奖获得者,曾发表十余篇顶级论文和发明专利。

  目前“真机小黄马”已经迭代至第4代,包括真机小黄马标准版和真机小黄马mini两个版本,分别用于快递配送和即时配送。真机小黄马系列是六轮设计,车高在一米左右,承重40千克,速度可最快达12千米每小时,爬坡高度35度,续航可达12个小时,定位精度1-3厘米,已实现规模化量产,并陆续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多个小店和多处高档小区完成了L4级别50000公里运营。共完成了数万单配送任务,其配送效率超越普通的人工配送员。真机智能与十余个行业龙头客户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真机小黄马”车队形成的无人配送网络,可24小时为封闭园区提供无人配送服务。

  依托苏宁物流等十余家行业龙头客户,真机智能一开始就拥有了足够强大的流量和场景,能够根据场景进行技术迭代并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依托超过5000家前置仓和门店仓构成的即时配送的网络,满足三公里以内一小时服务的配送需求,包括生鲜、快消和日用品,更能实现分钟级准时的配送。不同客户所拥拥有的多样化的品牌和门店也会逐渐接入进来,真机智能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将逐渐形成一个开放的服务平台。

  人力成本剧增打开无人配送市场

  产品的市场价值总是在成熟了以后才被大众认可,而率先发现这些产品市场价值的那群人才真正享受到了机遇向财富的转化,比如近年来滴滴、摩拜、饿了么等案例。

  虽然真机智能还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但其背后是快递无人配送这块很大的潜在市场,过去十五年,我国快递业从几乎零开始到现在规模全球第一,占据全球快递规模的40%。快递包裹量从零开始到现在每天有1亿3千万个包裹,即时配送单量几乎从零开始到现在每天超过2100万单,快递员和配送员从零开始到现在总从业者超过500万。

  未来更大的挑战在于物流行业将从每天1亿个包裹到每天10亿个包裹,当下双11的包裹峰量将成为以后每天的平均量。现在的物流业为体力驱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其中50%以上的成本为人力开支。

  传统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揽件、分拣、转运、投递等各个操作环节均有较大的人工需求。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力成本存在一定的上升压力。德勤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的十年期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5倍;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抚养比可能增加到现在的3倍。

  而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快递行业的人力成本压力将不断增加,人力成本已经成为制约行业的难题,这也将迫使快递行业思考如何降低人力成本保证业绩增长。

  在众多难题中,末端配送则是物流行业的重点难题,中国500万物流从业人员中的一半为末端配送人员,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约是前1000公里的5倍。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固态激光雷达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生产,传感器成本在现阶段的基础上还会出现大幅下降,这也为机器人的量产提供了支持。

  作为中国第一家致力于配送无人化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的企业,真机智能背后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作为主动领投的深圳惠程,再次显现出了公司独特的投资眼光,通过此次投资,深圳惠程将抢先布局具有巨大前景的无人配送市场,并且通过成为真机智能唯一制造商深度进入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在原有主营业务稳健增长的背景下,深圳惠程未来将不断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想象空间。

关键词阅读:深圳惠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