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债务缠身高管被调查 宜通世纪业绩受拖累

hqt_00

  宜通世纪(300310)借给子公司倍泰健康的1.2亿元贷款仍然未能按时偿还。

  8月8日晚间,宜通世纪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及2018年分三次向子公司倍泰健康发放委托贷款合计1.2亿元用于日常资金周转,其中一笔5000万元借款已逾期。另外两笔分别为2000万元及5000万元的借款,经公司与倍泰健康沟通后,倍泰健康同意于8月8日前结清上述两笔委托贷款借款金额及相应利息。截至公告披露时,上述两笔委托贷款已到期,倍泰健康未能及时归还借款金额共计7000万元及相应利息105.59万元。

  承诺方被曝隐瞒巨额债务

  除了上述1.2亿元欠款,倍泰健康及业绩承诺方又被曝出隐瞒多笔欠款。

  2016年10月,通信技术服务商宜通世纪披露募资预案,拟购买倍泰健康100%股权,这场跨界收购交易对价10亿元,而倍泰健康此前的股权估值不过2亿余元。

  彼时,业绩承诺方方炎林、李培勇给予2016年净利不低于4600万元,2016年-2017年合计不低于1.11亿元、2016年-2018年合计不低于1.98亿元的业绩承诺,并分别于2016年及2017年取得了4987.59万元及5629.12万元的净利,达到了承诺数的95.65%。

  根据协议,如倍泰健康实现净利达到承诺净利数95%,公司可视情况决定是否豁免业绩补偿方的业绩补偿责任。随后,宜通世纪决定豁免业绩补偿承诺方的业绩补偿责任。就在宜通世纪豁免业绩补偿承诺方的业绩补偿责任后,倍泰健康于2018年6月被曝出其隐瞒一笔7000万元及相应利息的欠款,方炎林、李询作为担保人未能代倍泰健康清偿该笔欠款。

  承诺方违规质押限售股

  除了刻意隐瞒的债务,方炎林与李培勇再度于今年5月被曝出违约大额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票。

  根据宜通世纪与方炎林、李培勇等签署的协议,方、李二人就其所持公司股份承诺了对应的锁定期,在锁定期限内,明确要求二人未经宜通世纪书面同意,所持尚未解锁的公司股份不得设置质押、权利限制等任何权利负担。

  然而,方炎林、李培勇仍于2017年及2018年多次将所持有的宜通世纪限售股进行了质押,虽然宜通世纪向方炎林、李询、李培勇分别发出督促函,督促其马上解除相关质押,并明确表示不同意、不追认、不认可方炎林随意质押股份的行为,然而,截至2018年6月25日,方炎林持有的2826.95万股已全部质押。

  商誉减值亏掉三年净利

  对倍泰健康方面欠下的债务,宜通世纪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公司对倍泰健康涉及的或有负债事宜不支持、不认可,对于倍泰健康东莞分公司为方炎林及其配偶李询提供的担保,公司将通过法律手段要求方炎林及其配偶李询尽快归还其个人负债的方式解决。记者就此债务偿还责任咨询法律界人士,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表示:“若宜通世纪本身没有为倍泰健康提供担保,则不需要为其债务承担责任。”

  不过,王智斌同时表示,在目前倍泰健康仍为宜通世纪子公司、财务并表处理的情况下,倍泰健康及方炎林等欠下的债务以及涉及的诉讼赔偿仍然会对宜通世纪的财务报表造成影响。

  7月13日,宜通世纪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4.65亿元至4.70亿元。公司表示,收购倍泰健康形成的大额商誉,因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总经理李询涉嫌犯罪,无法参与经营;现倍泰健康实际经营环境与收购时有较大差异,公司预计未来完成业绩承诺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初步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5亿元至5.5亿元。而宜通世纪2014年-2017年三年净利总和不过4.6亿元。

  目前,宜通世纪表示,公司对倍泰健康经营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基本医疗解决方案业务和人体秤、倍康仪、健康亭等健康管理设备生产及销售业务均能正常经营,而医疗器械类贸易业务前期由原总经理李询主导运作,目前仍在梳理过程中,存在业务受阻、项目停滞的情况。

  不过,有投资者提出了多项质疑:身为通信技术服务商的宜通世纪为何高溢价跨界收购健康产业的倍泰健康?双方为何会在收购协议中加入免除业绩承诺补偿责任的协议?为何业绩承诺方在豁免业绩补偿责任后才被曝出巨额债务?收购一事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此外,为何公司要在半年报中计提高达5亿元的商誉减值?其计提标准是什么?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如何?此项计提会否导致公司年底业绩亏损?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宜通世纪,公司证代对记者表示:“之前签署豁免协议是基于当时的市场情况及业绩完成情况,谁知道后面便出现这些事情。”而对于更多问题,对方表示,不方便披露。

关键词阅读:宜通世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