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举措 关注受益股

  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北省将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涉及58个重大事项、9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万亿元。

  十大战略性举措包括: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实施园区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开展绿色发展示范;探索“两山”理念实现路径;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交易平台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国金证券指出,发展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原因是要充分发挥长江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少等优势,发展江海联运和干支直达运输,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黄金水道。因此,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交通设施的发展,从而利好建筑建材板块。同时,打造内河经济带,发展交通是关键,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交运行业也率先受益,包括港口航运、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物流通关等。另外,环保水务和旅游板块也将受益。

  国信证券指出,长江经济带串联起目前国内最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和两个最富潜力的城市群,资本市场上长江经济带主题潜力较大。长江航运功能将大幅提升,长江流域的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道等项目实施也将稳步推进,有望在2020年形成“水铁公空管”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带动近万亿级投资。产业机会方面,港口、沿江基建、物流运输等产业率先受益,基建、交运、环保、旅游等产业随后受益,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黄金旅游带的培育使区域内环保、旅游等龙头企业受益。

  受益股:

  交运类收益标的:建议关注长江流域的“两节点,一中游”标的,即上游的重庆港九、下游的上港集团和中游的南京港,其它相关标的包括宜昌交运 、四川成渝 、 江西长运、湖南投资等。

  建筑建材类受益标的:区域发展规划有望带动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加速,长江建筑相关和“湖北、湖南、江西”地区水泥标的最为受益,建筑板块关注重庆路桥、葛洲坝等;建材板块关注“两湖”地区水泥龙头华新水泥,关注江西地区水泥龙头万年青 、海螺水泥 、四川双马上峰水泥以及华新水泥等。

  机械类受益标的:新筑股份、上海佳豪等。

关键词阅读:长江经济带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