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对象被“拐跑” 纳川股份重组失败股价滑铁卢

hqt_00

  一场已耗时一年多时间的并购重组事项,没想到半路突然杀出个“第三者”“拐跑”并购标的公司。纳川股份(300198)重组失败被“夺爱”,股价也连续几日闪崩暴跌。

  终止收购星恒电源

  8月6日,纳川股份发布了关于解除 《关于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意向性协议》的公告。公告中表示,公司于7月30日披露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关于公司参股基金出售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鉴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经终止,经各方协商一致,于近日签署了《终止协议》,解除各方于2018年2月22日签署的《关于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意向性协议》。

  公告中还表示,该《意向协议》的解除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是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的结果,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财务状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等造成不利影响。

  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本达到2.63亿元。星恒电源一直致力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池的二次寿命和梯次利用,其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

  “谈婚论嫁”的对象被“拐跑”

  纳川股份对星恒电源的并购重组事项已有一年多时间。

  2017年4月,纳川股份便已牵头成立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准备收购星恒电源。协议显示,该基金总规模不超过25亿元,纳川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不超过5亿元,后期其余资金未按时募集到位。最终,纳川股份向金融机构融资17.78亿元,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陈志江为上述融资事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7年8月31日晚间,纳川股份正式发布公告称,其参股的启源纳川以支付现金18.64亿元的方式,获得星恒电源61.59%的股权。此外,星恒电源个人股东陈志江亦是纳川股份实控人、董事长。

  2017年11月,停牌4个多月的纳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标的为星恒电源的股权。公司控股的泉州市启源纳川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18.64亿元的价格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61.59%的股权,公司在股票复牌后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完成对星恒电源的整体收购。

  没想到“谈婚论嫁”一年多的对象却被人“拐跑”了。

  今年7月29日晚间,万通地产正式宣布,拟耗资32亿元拿下锂电池企业星恒电源控股权。此次交易标的星恒电源100%股权估值为40.5亿元,万通地产收购其合计78.284%股权的交易总价款为31.7亿元左右。万通地产指出,此次交易尚需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尚需通过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

  待上述交易完成后,星恒电源现控股股东启源纳川以及最大个人股东陈志江不再持股,而万通地产则将直接晋升为标的第一大股东之位,拥有绝对的控股权。

  重组失败 股价“滑铁卢”

  收购星恒电源、布局新能源汽车失败,纳川股份于8月1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陈志江拟在6个月增持0.5-1亿元公司股份。但是这一利好消息却难以让投资者信服。

  有投资者表示,此前谈判还在顺利进行中,转眼间就被收购被转卖了。不管公司质地如何,起码公司的诚信需要怀疑。至于陈老板的增持,更别想了,目前已经是进入中报公布的静默期,中报公布后才有可能增持。

  公司8月2日复牌以来股价连续下跌,已经有5个跌停板。昨日股价收报3.53元,跌9.95%,偏离值-7.83%,成交额4.87亿元,换手率17.55%。

  交易公开信息显示,纳川股份因成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五只证券上榜。尤其是异常期间的8月7日至8月8日,期间跌幅19.04%,累计偏离值-20.51%,区间成交额5.01亿元。

  昨日晚间,纳川股份发布了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公告中表示,纳川股份于2018年8月7日、8月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未发现有该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关键词阅读:纳川股份 重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