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关注国产化与自主可控

  主要观点

  一、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之选。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国产替代加速将为自主可控领域的成长提供强劲动力。5G时代即将到来,全球科技创新活动密集活跃,中国科研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但“中兴事件”表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将为大国崛起带来阻碍,并且国外软、硬件的预装“后门”也会带来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会议中强调,关键科学技术是国之重器,应努力推动移动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等科技制造领域的自主研发与应用。

  

  二、政策、技术、市场三重因素催化自主可控进程。1)政策提供大力支持。自主可控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家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助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支持。2015年以来,政府对于自主可控相关行业的补助力度持续增强,补助金额最高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额合计168.86亿元。此外,政府建立了多只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自主可控领域;2)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自2013年提出自主可控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数方面,2017年高端制造业数量较2006年增长了30倍,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发展最为迅速,十年间有效发明专利数复合增长率高达55.11%。研发支出方面,“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支出已高达991.3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2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板块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74.01%;3)加速国产替代。原计划为2020年十三五期间完成党政军市场的替代,2020年之后在国计民生行业推进,这一进程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有望加速推进。当前我国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元件国产占有率相对较低,未来党政军+国计民生八大行业的国产替代将为国产软硬件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三、中美贸易战叠加政策利好,我国自主可控领域将迎来发展良机。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1)拥有基本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多个环节的高科技企业①中国软件(600536.SH):基于中国电子PK体系,真正实现了从基础层芯片开始的自主可控。②中国长城(000066.SZ):与中国软件构成产业联动,是当前国内唯一能够实现芯片、整体等全套自主可控的上市公司。③太极股份(002368.SZ):依托于中国电科整体资源,拥有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自主可控架构体系。2)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化龙头企业:浪潮信息(000977.SZ):国内服务器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国内服务器销量第一,全球服务器市占率不断增长。

  

  四、热点主题事件前瞻。1)全国在线政府平台建设加快,提出形成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软件服务需求有望加大;2)公安部推广应用公章专用安全芯片方案要求,广东省作为试点地区,芯片印章将在全国普及;3)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5日在北京召开。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宏观经济相关不确定性

  报告正文

  一、大国崛起,必然伴随着核心科研

  1.1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加速,自主可控可期

  21世纪是科技创新的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引领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面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时代契机,培育新动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已经成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之选。

  尽管当前国产替代加速,核心领域软、硬件自产率不断提高,但我国自主可控领域依旧存在较大成长空间。“中兴事件”表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已成为大国崛起的隐患,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对受到美国集中调查防范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等领域应给予重点关注。2012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发起了多次337调查(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调查对象包括华为、中兴、阿里、联想等国内高科技龙头企业。调查领域主要集中于科技制造领域,2015-2017年间,在美国发起对中国的53337调查中,对“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领域的调查占比高达37.1%

  

  

  

  值此5G时代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中美贸易摩擦面临升级风险,令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信息强国、技术强国是掌握核心技术,摆脱外部依赖的关键,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的前景可期。

  1.2国产替代为关闭网络“后门”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GDP总量全球排名第二的国家,中国一直受到多方关注,其中也包含了企图通过不正当途径窃取信息的黑客。2017年, 360威胁情报中心全年累计检测到的针对中国境内目标发动攻击的境内外APT(高级持续性威胁)组织38个,其中2017年内仍处于高度活跃状态的至少有6个,对中国境内超过万台电脑造成了直接或间接影响,攻击范围遍布国内31个省级行政区,主要被攻击领域为政府、互联网、军队、电信、媒体、航天、金融、科研、关键基础设施等,覆盖面较广。

  

  黑客攻击最重要的途径便是预装“后门”,而“后门”在美国的硬件、软件等产品十分常见。2017年5月全球范围内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便是利用了微软“视窗”系统的漏洞迅速在全球蔓延,中国的高校、政府、企业也都遭到攻击。技术强国的崛起需要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随着我国软、硬件自产率不断提高,关闭黑客攻击的预装“后门”指日可待。

  1.3 习近平主席对自主可控高度重视

  7月13日下午,国家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自从2013年自主可控这一概念被提出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努力推动移动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等科技制造领域的自主研发与应用。

  

  二、政策、技术、市场三重因素催化自主可控进程

  2.1 政府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助等方面大力支持

  自主可控的落实和发展离不开国家、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支持,自主可控与国家信息安全紧密相关,是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国际范围内网络安全局势升级和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加剧,自主可控作为落实军民融合和网络强国战略、提升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能力的关键举措,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国在2015年两会中,针对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指出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领域,要着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条,形成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可控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为了促进自主创新行业发展,保障自主可控目标实现,国家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助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研发投入方面2013年以来,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趋势,年均增长率11.21%,截至2017年末,全社会R&;D支出为1.7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2%,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央及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在知识产权事务方面也均给予了较强的资金支持,力求在专利审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等方面加强管理与支持,截至2017年底,在知识产权事务方面,中央公共财政支出达到56.53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支出达到26.33亿元,两者合计82.86亿元。

  

  

  2015年以来,政府对自主可控相关行业的补助力度也持续增强。其中,政府补助金额最高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补助金额合计168.86亿元,其次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补助金额合计84.81亿元。持续且稳定增长的政府补助为自主可控领域公司的发展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政府引导基金对自主可控相关行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5年财政部发布《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针对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相机采取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予以支持。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核心科技,在扶持创新创业、战略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作用突出。

  截至2018年7月下旬,政府引导基金共计1976只,募集总资金3.50万亿元人民币,累计直接投资项目625个,累计投资基金数量787只。政府引导基金直接投资的项目方面,按照投资数量,最多的前五个行业为 IT(95)、互联网(69)、生物技术/医疗健康(57)、机械制造(57)和娱乐传媒(43);按照投资金额,最多的前五个行业为电子及光电设备(61.98亿人民币)、能源及矿产(45.02亿人民币)、机械制造(41.06 亿人民币)、互联网(25.24亿人民币)和IT(24.70亿人民币)。

  

  

  2.2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为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撑

  研发核心技术的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还需要承担项目“流产”的风险,这是我国大多数企业不愿自主研发的重要原因。此外,我国自主可控相关产业起步相对较晚,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等高科技技术产业前期产业链布局时间较长,资金投入较大,先发优势不明显,从而导致我国多个重要产业的核心环节受制于外国巨头。

  强调自主可控,实际上就是在强调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会议中表示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专利申请情况能够真实反映对于相关技术领域的掌握程度,2017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已经居世界第三。2006年,我国高端制造业(包括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总数仅为8141件,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了三十倍。其中,发展最为迅速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十年间有效发明专利数复合增长率高达55.11%和44.31%。

  

  

  自2013年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研发投入年均增速超过11%。自主可控方面,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板块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已经高达74.01%,而R&;D规模最大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支出已经高达991.3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21%,五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40.86%。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预计将提高至2.5%,并且会在结构上加大对自主可控领域的研发投入。

  

  

  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大力投入研发费用带来的成果十分显著。近年来,我国陆续在芯片、处理器、航空航天材料、核心元器件等多个高科技制造领域取得技术突破,打破欧美日垄断。尽管目前核心领域依旧依赖国外龙头,但随着我国对核心技术的不断重视,未来国产必将逐步替代,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

  

  2.3 国产替代加速推进,挖掘市场潜能

  在贸易战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国家政策强力推动自主可控相关行业的国产替代,领域也由此前的党政军市场进一步扩大到国计民生行业,包括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航空航天、医疗、教育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预计在2020十三五期间完成党政军市场的替代,实现公务员用电脑的全国产替换,2020年之后将在国计民生行业加速推进。

  

  当前国产化率较低,国产替代具有较大的操作空间,尤其是作为基础层的芯片,长期以来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占有率极低。若想形成真正的自主可控,必须从最底层的芯片着手消除“后门”影响,这也是国产替代领域的重点和难点。研发芯片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目前我国芯片研发已经进入多技术路线同步推进的高速发展阶段,极低的国产占有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国产替代潜力巨大。

  

  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与企业对核心技术的愈发重视,我国自主可控领域发展迅速。2014年,我国数据库的自主化率仅为4.96%,服务器自主化率约为13%,而如今国内这些领域的格局都已经重新改写。尤其是在服务器市场,根据Gaetner公布数据,2018年一季度全球服务器营业收入排名中,浪潮、华为、联想均位居前五。

  

  

  

  

  

  三、投资建议

  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叠加国产替代加速政策利好,我国自主可控领域产业链基本完成,未来自主可控领域将拥有较大发展空间。建议把握两条投资主线:1)拥有基本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多个环节的高科技企业: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太极股份;2)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化龙头企业:如浪潮信息。

  3.1 全产业链高科技企业

  真正的自主可控是从底层开始,在各个关键核心环节都实现国产替代。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至应用软件,全部实现自主可控,才能在各个环节有效避免网络“后门”的威胁,保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因此,已经搭好基础产业链,在各个层次均有所布局的高科技企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中国软件:从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数据安全等基础软件、中间件、安全产品到服务平台、计算平台等应用系统,中国软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基础软件产业链,形成了中国第一代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绑定发展的核心架构体系,依托母公司中国电子“PK体系(Phytium飞腾处理器+Kylin麒麟操作系统)”,实现从CPU芯片开始的自主可控。

  中国长城:与中国软件形成产业链联动优势,覆盖了芯片、服务器、存储器、整机等核心领域,是当前国内唯一能够实现芯片、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与应用系统等全套自主可控的上市公司。此外,在军用通讯设备具有龙头地位。

  太极股份:依靠中国电科集团整体资源,拥有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自主可控架构体系,覆盖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产品。2017年中国电科依托太极股份组建了“中国电科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将全力推动十五所与太极股份融合发展,打造“软硬结合”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3.2 专业化龙头企业

  高端制造业前期产业链布局需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且我国起步较晚,自主可控产业链尚未成熟,但可以实现“各个击破”,当前我国已在各个环节关键领域都掌握了核心技术取得优异成绩,未来打破国外垄断形成成熟产业链尽情可期。

  服务器龙头——浪潮信息:国内x86服务器龙头企业,连续16年蝉联国产服务器品牌销量第一,连续8年蝉联国产存储品牌销量第一,2018年一季度服务器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创新高达到6.6%。当前,国内云计算迅速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未来国产服务器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此外,浪潮信息在云计算和AI方面提前布局,研发掌握高端技术,全面发展自主可控。

  四、一周主题热点追踪

  4.1 资管新规细则核心内容

  7月20日,央行下发《通知》、银保监会发布《理财新规》以及证监会出台《配套细则》,对金融机构在资管新规执行中的一些模糊认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补充。《资管新规》执行配套文件中核心变化的要点主要包括:①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门槛从5万元降至1万元,增强理财产品募集能力;②公募资管产品可投非标,但实际操作上仍存在较大的障碍;③过渡期内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维持流动性稳定、缓解信用紧缩的必要措施。如果“新资产”中包括非标,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存量非标规模不增加,且新发非标于2020年前到期,仍可纳入资产池中)。

  4.2 国务院常务会议—政策阶段性回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4.3 工信部颁发第一批移动转售业务许可

  7月23日,工信部正式颁发了第一批移动转售业务的经营许可,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远特(北京)通信、话机世界通信等15家企业获准经营在全国转售中国联通的移动分拨移动业务。

  4.4 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助推

  据新华社报道,7月23日,政协领导人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座谈交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等部门负责人与党外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4.5 河北积极推进雄安规划建设

  河北省委书记24日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不久前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构建连通全国的"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其中仅京雄城际铁路的投资规模就达335亿元。

  4.6 工信部推动动力电池回收试点

  7月25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在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带动试点工作整体推进,解决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高效再生利用等突出瓶颈问题,树立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建设一批示范工程,促进相关标准及政策措施逐步完善。

  4.7 美团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

  美团25日举办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外卖配送领域,计划在2018年实现无人配送的上线运营,2019年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

  4.8 高通并购NXP失败

  7月26日,高通公司并未收到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斥资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正式宣告失败。这一并购案最初宣布于2016年10月,已经经历了长达19个月的拉锯战,收购价格也由380亿美元增至440亿美元,期间由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不断推迟,在最后一关被中国监管部门拒绝。

  4.9 军民融合主题展将举行、产业步入双向发展期

  “2018第三届中国(深圳)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主题展” 26日举行。展出涵盖了航空航天、新材料、通信、装备及后勤和信息及软件系统5大类,其中引人关注的航空航天涉及无人机、无人艇、训练培训飞机、飞行控制系统以及潜水器等;新材料展示领域则有军民两用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隐身材料、石墨烯、液体防弹材料以及复合材料等。

  4.10 国内首家干细胞医院落成

  目前国内唯一的干细胞医院------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7月28日上午揭幕落成。

  4.11 北斗卫星组网发射进入高密度期

  7月29日,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第9、10颗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卫星的有效载荷实现了部件级100%国产化率。从此次发射开始,北斗卫星组网发射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期。

  五、热点主题事件前瞻

  5.1 全国在线政务平台建设加快、软件服务需求有望加大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形成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去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达到2722亿元,同比增长16.2%,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根据4月2日披露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期)中标结果,太极股份(002368) 、浪潮软件(600756)等电子政务行业龙头。

  5.2 公安部推广统一公章专用安全芯片方案

  按照公安部推广应用统一公章专用安全芯片方案要求,广东省将作为全国首批芯片推广应用试点地区,8月起将逐步在全省新刻制公章章体中植入专用安全芯片,提高章体防伪安全系数。考虑到公章在国内的使用范围极其广泛,芯片印章在全国得到普及,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5.3 2018(首届)中国上网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将于8月10日召开

  2018(首届)中国上网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将于2018年8月10日14:00时在联盟电竞北京馆(朝阳区工体西路6号)举行。2018(首届)中国上网产业博览会,旨在规范行业发展,展现行业面貌,促进行业交流,推进行业合作,把握上网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5.4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5日在北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5日至8月19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由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

  5.5 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将于8月18日在京召开

  以 “数字企业 智能服务”为主题的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将于8月18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坚持“服务企业数字化升级”的目标,帮助企业把握数字经济的全景与路径,助推企业数字化落地,打造最大规模、最高规格、最权威的数字化盛会。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宏观经济相关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国产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