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破发股海特生物迎解禁 销售费高企居行业之首

摘要
近日,次新股大面积破发的现象再度出现。其中,海特生物经历本周一暴跌后,跌破32.94元/股的发行价。通过查阅公司的年报数据发现,公司存在上市后业绩出现下滑、销售费用高企、产品单一等诸多问题。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近日,次新股大面积破发的现象再度出现。其中,海特生物经历本周一暴跌后,跌破32.94元/股的发行价。通过查阅公司的年报数据发现,公司存在上市后业绩出现下滑、销售费用高企、产品单一等诸多问题。

hqt_00

  海特生物今日迎来解禁,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2171.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1%,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为84%。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的数量为163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8%,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为63.2%。本次解禁属于首发限售股解禁,涉及股东9家,均为投资机构持股,其中混沌投资、神华股份持有公司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该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冻结后即可上市流通。

  本次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相关股份解除限售及上市流通具体情况如下:

  稍微了解资本市场的人,就可以发现该公司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其中,混沌投资为期货大佬葛卫东所控制;德同新能则是知名投资机构德同资本所属;乾瞻财富则为牛散蒋仕波、高雅萍所控制;香港投资机构君和企业,其唯一股东则为英国公民陈谭庆芬。

  上市后业绩下滑难掩尴尬

  海特生物于2017年8月8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公司是一家以创建一流生物创新药企业为目标的湖北省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

  海特生物自上市首年开始业绩就出现下滑情况。通过查阅公司历史财务数据发现,海特生物上市之前公司成长能力强劲,业绩呈逐年上升态势。然而待公司上市后,业绩便开始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从2014年-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4.16%、23.8%、13.48%;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9.86%、33.25%、88.43%。

  然而到了2017年便出现明显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34%。

  而近期公司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业绩下降态势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海特生物预计上半年公司盈利4867.70 万元–6258.47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到-10%。

  销售费用高企饱受诟病

  2014年-2017年,海特生物销售费用分别占据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6.03%、65.33%、65.97%、66.09%。自2014年以来,海特生物的销售费用占据公司营收的60%以上,显得夸张。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沪深两市290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中,销售费用占同期营业总收入比重超过50%的有14家,其中海特生物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康泰生物2017年销售费用5.39亿元,销售费用营收占比53%,沪深两市290家上市公司中排第九。

  而这其中,“市场开发与学术推广费”在销售费用中的占比全部超过93%。高毛利的海特生物大部分利润被持续上升的销售费用吞噬。

  为何海特生物会产生如此多的学术推广费?这和海特生物的销售模式有关,海特生物主要采取专业推广经销商销售模式,辅以经销商代理模式和向医院终端直销的模式。而市场开发与学术推广的钱则主要花在“邀请医学界专家召开学术研讨活动、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专家举办产品推广活动、临床推广活动;定期在相关学术杂志上刊登广告等上述活动产生的住宿费、差旅费、会议费、广告费等”方面。

  单一产品独木难支

  值得注意,海特生物在2003年仿制药盛行的年代,就已经开始销售自主研发的创新药金路捷。然而十几年过去,海特生物能拿出手的依然只有金路捷。

  新产品仍未可以发力,产品线“青黄不接”令人担忧。公司投资的英山县紫楹石斛产业有限公司以传统中药“铁皮石斛”,目前不具备盈利。而被寄予厚望的北京沙东CPT新药虽进入 III期临床研究,如果成功这将成为公司继金路捷之后的最大亮点。但CPT只是抗癌药的一种,而该产品距离上市还早。

  在自主研发创新药道路上起点高的海特生物,此时已经被其他制药公司远远甩在后面。

关键词阅读:海特生物 解禁 破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