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洪灵:有种战略调整会破坏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

  金融界网站讯 8月3日,由金融界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作为学术支持的“走进杭州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因何演进”价值沙龙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学术界、金融机构、媒体以及区域内上市公司的数十位代表,围绕“经济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环境巨变下企业对市场的思索与行动”、“技术力量为新经济带来的驱动与影响”等核心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从公司到产业链,如何在市场风浪中迎接演变。

  交流中,浙大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韩洪灵,结合财务会计领域专业经验,从价值创造的角度,就并购等对企业的影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韩洪灵表示,目前,在浙江省甚至整个中国范围内的并购重组的交易额正在快速上升,但如果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来说,当前并购特别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还存在一些机会主义行为。

  “这种机会主义行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的并购仅仅停留在概念主义层面,缺乏与上市公司主业的协同,即只是关注热门市场,追求市值短期增长的驱动,服务于大股东的坚持计划。二是存在激进主义导向,为驱动合并利润表的业绩增长,致使被并企业估值过高甚至失去正常的估值逻辑。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严重不负责的行为,对许多上市公司来说,商誉占总资产的比重越来越高,它们以牺牲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泡沫化)为代价的来驱动业绩的持续增长从而驱动市值增长,这些公司将在很长的时间内都将成为无法修复其资产负债表,价值创造成为梦幻。”韩洪灵进一步解释道。

  另外,韩洪灵表示,影响可持续价值创造的行为还表现企业对市值管理和市值操纵的理解误区。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是以价值创造为前提的,要实现这一目标最核心的是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形成,董秘的工作不应该是从事基于市值操纵的信息披露行为。

  韩洪灵还提出,从过去几百年的商业历史来看,以战略和情怀作为源动力,企业未来的盈利才是可持续的。而反过来说,随时以盈利为导向而进行的战略调整,实际上可能会破坏未来盈利的长期可持续性。

关键词阅读:韩洪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