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落马女处长前夫获刑 搞拍卖曾是“老赖”

  

  继证监会“最牛女处长”李志玲因受贿等职务犯罪获无期徒刑之后,其前夫乔东方的受贿(一审)判决书也在近日公布,乔东方曾伙同李志玲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取他人人民币共计3600万余元,受贿对象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乔东方一审判决书

  15年有期徒刑200万罚金 曾入“老赖”黑名单

  一审判决书显示,因案情复杂,案件曾多次延期审理,最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乔东方有期徒刑十五年,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人民币3665.07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与李某承担连带责任);同时,乔东方名下房产一套予以变价,变价款发还相关权利人后,剩余部分并入追缴项执行。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09年间,乔东方伙同其特定关系人李某,由李某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审核四处助理调研员的职务便利,为浙江某公司1再融资提供帮助,后二人共同收受时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过某给予的800万元。

  此外,2007年至2014年间,乔东方伙同李某,为某公司2下属公司再融资提供帮助,期间二人采用以明显高于市场价向某公司2出售国画、油画、瓷器等物品的方式,收受某公司2给予的贿赂共计2865.07万元。

  作为北京嘉宝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02年注册成立)经营人,1965年出生的乔东方早在2011年就曾被列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老赖”名单,但具体债务金额未同时公布。

乔东方被列“老赖”黑名单

  曾因违规买卖股票致“最牛女处长”被开除

  小编注意到,上述李某系证监会2015年“落马”女处长李志玲,二人案发前系夫妻关系。

  据公开资料,李志玲出生于1973年,比乔东方小8岁,河南安阳人。2007年9月,二人登记结婚;2014年3月,经法院调解离婚。

  李志玲1999年进入证监会工作,之后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工作多年,历任审核四处处长、监管六处处长(2014年4月,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合并。新成立的发行监管部内设9个处室,负责制定上市规则、发行可转债规则,以及审核IPO文件、再融资申请文件等。一处、二处负责主板、中小板IPO审核;三处、四处负责创业板IPO审核;五处、六处负责再融资审核;七处、八处、九处分别负责发行、发审和综合事务,其中六处处长李志玲负责财务审核),是企业上市、再融资的必经关口。

  2015年6月19日,乔东方在广东珠海被抓,后被羁押在武警政治部看守所。次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被行政开除,并因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成年龄最小的金融体系落马官员。

 李志玲被开除

  今年6月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决书显示,李志玲及其丈夫(两人于案发前离婚,有传言称二人离婚系乔东方违规买卖遭举报)被控多次索取或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4430万元,前者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违法所得。

  李志玲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师从吴晓求,获得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学历,曾先后与吴晓求、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等人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在证监会任职期间由于手握重权,加上作风“比较凶”,李志玲曾被称为证监会“最牛女处长”。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受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