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期货创近5年新高 相关概念股迎炒作机会

摘要
在供给减量情况下,需求维持刚性,短期供需偏紧格局仍将持续,甲醇价格有望维持高位,相关个股有望受到资金青睐。

  8月3日甲醇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强势涨停,晚间夜盘继续上攻,突破17年12月5日3268高点,收盘创出近5年新高。甲醇本轮价格上涨主要受市场供需偏紧、库存偏低及累库不及预期推动。

  供给方面,甲醇在经历了3-5月份国内国外装置大检修后,7月初又遭遇了关中、山东地区的环保限产,国内供给一直难有显著增量;需求方面,尽管是传统消费淡季,但甲醇下游消费量7月相比6月反而有所上升:一方面,6月富德、兴兴等华东烯烃装置检修,7月初重启,时间上需求后置;另一方面,醋酸、甲醛等甲醇传统下游利润偏好需求不断,烯烃利润在7月中旬后也开始走阔,目前的下游利润对下游开工率也形成较强支撑。库存方面,甲醇沿海库存今年整体偏低,尽管6-7月份有所累库,但速度不及预期,总体仍未突破60万吨水平。

  在供给减量情况下,需求维持刚性,短期供需偏紧格局仍将持续,甲醇价格有望维持高位,相关个股有望受到资金青睐。

  相关概念股:

  远兴能源:甲醇产能达135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企业。

  新奥股份:现拥有甲醇产能74万吨,产品占公司总收益比例接近30%。

  华鲁恒升:公司为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甲醇年产能为32万吨。

  金牛化工:拥有20万吨甲醇产能。

  山西焦化:拥有34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生产能力,远期规划产能将达到195万吨/年。

关键词阅读:甲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