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格如期走强 养殖估值修复仍可延续(受益股)

摘要
进入8月后,生猪价格震荡走高和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逆市走强验证了我们判断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据行业网站消息,8月5日外三元、内三元生猪分别报13.97元/公斤和13.46元/斤,这已是猪价连续第五天上行,其上涨幅度也是逐步扩大,较5月下旬低点反弹超30%。中证投资参考7月22日曾提示“悲观预期有望修复 生猪阶段性反弹或延续”,并指出生猪产能预计恢复偏慢,叠加前期市场对行业普遍看淡,随着价格回暖和消费旺季的到来,悲观预期有望逐渐修复。中证前瞻8月2日再次提示“高温湿热助推生猪价格不断走高,三季度生猪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改善可期”。进入8月后,生猪价格震荡走高和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逆市走强验证了我们判断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我们认为,本轮猪价快速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猪源少。

  1)月初规模企业出垃计划减少,加之随着规模企业再次提价,猪价上涨,养殖户跟随压栏明显;

  2)存栏生猪体重偏小,天气导致生猪生长速度下降,体重难以快速达到出栏要求。而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及降雨天气,导致生猪调运困难;加之,非洲猪瘟蔓延到国内,均将加剧猪源紧张。业内预计,屠宰企业收猪困难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有所改善,猪价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另外,从成本端来看,短期内饲料企业通过库存和远期合同锁定原料成本,主要饲料产品价格将保持稳定,预计未来玉米和鱼粉供给充足,价格趋于平稳,豆粕受美国进口大豆关税上调的影响,价格上涨。这也将对猪价构成一定的支撑。

  随着市场环境的边际转好,三季度生猪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改善可期,龙头企业估值有望修复。

  相关上市公司:

  温氏股份:公司鸡猪养殖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养殖规模继续扩大。上半年生猪出栏约900万头,同比增长11.8%,销售额约27.63亿元。

  正邦科技: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种猪育种、商品猪养殖、种鸭繁育、农作物优良新品种选育、肉食品加工、饲料、兽药、生物农药、芳樟种植及芳樟产品加工、油茶种植及油茶产品加工、大米加工、相关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以及基于农业产业链的贷款、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

  顺鑫农业:公司在肉类产品上处北京市场领导地位,拥有年屠宰能力达300万头的自动化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是目前国内单厂生猪屠宰量最大的生产企业。

  龙大肉食: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猪肉价格上涨压缩生猪屠宰利润空间。

  牧原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畜禽养殖,购销,良种繁育,饲料加工销售,畜牧机械加工销售,猪粪处理;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新希望:公司拥有饲料、屠宰及肉制品和乳制品三大主营业务,已经具备2000万吨饲料。

关键词阅读:生猪 养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