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偿不足致业绩巨亏 国企宠儿株冶集团要凉?

  “根正苗红”的国企股要“凉凉”?曾靠政府补贴保壳,如今再现巨亏,半年亏损13.6亿元。这家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政府补偿不足…

  7月28日,株冶集团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亏损13.6亿元,同比下滑19909.57%。不容乐观的业绩,除了自身经营不佳,主要是因为集团的生产用地搬迁而导致,今年4月集团发公告称,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通知,公司所在的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地区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地区之一。株洲市已启动清水塘地区生态新城建设,目前已关停企业148家,要求公司及与公司有高度关联的4家中小企业在清水塘地区的生产线于2018年年底前关停退出。株冶集团的清水塘生产用地拟由株洲市政府依法收回,对其土地及相关资产拟予以13亿元补偿,相关资金支付、土地修复治理、各方责任等由相关方另行签署协议约定。对于搬迁导致公司巨亏,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生产用地被当地政府收回,政府给与的13亿补偿不足以弥补损失,还需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3.6亿元,这对利润造成巨大影响。

                                   (2018年半年报)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生产铅、锌及其合金产品,并综合回收铜、金、银、铋、铟等多种稀贵金属和硫酸。公司实控人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而中国五矿背后是国资委,也就是说株冶集团称得上是“根正苗红”。

  两次靠政府补贴保壳公司 资产负债率连续4年均高于90%

                                     (月线走势)

  从资本市场看株冶集团受到市场冷待。截至到目前,株冶集团总市值为30余亿元,市值最高是在2011年可达120亿元,此后几年市值震荡下行。自2012年以后株冶集团的股东户数呈下降态势,从高位的7.6万户下降到如今的3.2万户,降幅近6成。

  株冶集团曾因2011、2012年连续两年巨亏,一度走上暂停上市边缘。而2013年公司之所以能够保壳,并非因为主业盈利能力的实质性回升,而是源于卖股和政府补贴。

  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6.05亿元,2016年实现扭亏,当年净利润为2069万元,不过,当期政府补贴高达2865万元,避免被ST;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544.96万元,而政府补贴更是高达7371.38万元,连续两年靠政府补贴再度保壳成功。

  其实,更为震惊的是,公司连续六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由此可见,公司主业经营不善。

  除此之外,公司负债也一直是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中,公司资产负债率均未低于90%,分别为97.87%、97.32%、96.48%、93.11%。

  为补充流动资金,6月8日,公司公告称拟向湖南有色(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借款15亿元,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止,公司实际接受湖南有色提供的贷款余额为13.43亿元。

  因此,公司经营能力一直未能得到改善,负债高企,仅靠政府补助等挣扎在A股市场,始终是一个“地雷”!

关键词阅读:政府补偿 株冶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