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农业:关注猪瘟疫情扩散情况 行业产能淘汰或加速

摘要
疫情爆发的不确定性增加,短期推涨猪价上行,中期或有利于周期反转,建议关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

    广发证券农业团队 王乾、钱浩、郑颖欣

  事件:据报道,国内某地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

  当前处于散发状态,建议密切跟踪后续发展。非洲猪瘟是有ASFV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高度致死性传染病,由国际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重点防范传染病,强毒力毒株可导致猪在4~10天内100%死亡,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疫苗。之前非洲猪瘟主要在边境地区发生,当前国内疫情整体处于散发状态,建议密切跟踪后续扩散情况。

  疫情是被动去产能的重要因素,新一轮猪周期或将提前到来。参考2006-07年的蓝耳、2010-11年的仔猪腹泻疫情均对当时生猪产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推动新一轮“猪周期”的开启。若本次疫情影响范围快速扩大,国内生猪产能或将明显下降,猪周期反转或将提前到来。

  投资建议:

  疫情爆发的不确定性增加,短期推涨猪价上行,中期或有利于周期反转,建议关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

  另外,从防疫角度,当前特殊时期下,生猪企业对于完善免疫体系等方面的需求将明显增加,优秀的动保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生物股份、中牧股份、天康生物等。

关键词阅读:猪瘟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