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政策转向 基建股能否重现辉煌?

  这几天市场很热闹,那边疫苗事件尚未尘埃落定,这边权重股开始暴动,金融先起,基建接力,大盘也在权重股带动下创出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感觉市场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投资者也有了更大的憧憬。最近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一切还要从周一的国常会说起。7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但同时强调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这次国常会可以说是一锤定音,释放了宽松的信号。实际上,货币政策已经明显转向,从3次定向降准,到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关于“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再到银保监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再到日前创纪录的5020亿元的MLF操作,市场流动性已经出现实质性宽松。

  财政政策的宽松倒是不太显著。这次国常会专门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快推进今年1.3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财政刺激力度明显加大,这也是这几天基建板块强势反弹的原因。

  为什么是基建板块?

  我们都知道,国家对经济的把控力度很强,只要国家想提振经济,总能把经济搞起来,但实际上政府的手段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单一。

  就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和出口说起。先说出口,出口现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本来就比较低,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原因,靠出口提振经济基本不可能。再说消费,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5%,这是经济转型的成效,但也侧面反映投资的低迷。而且,消费是个慢变量,之前靠消费升级、家电下乡等措施着实提振了一把,但消费继续大幅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

  最后只剩下投资了。这是之前拉动经济的支柱力量,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核心策略,以往可以说屡试不爽。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就是靠中国的4万亿投资提振起来的,股市也相应的展开一波相当不错的行情,特别是投资相关的产业,无论是钢铁水泥、还是工程机械都大幅拉升。

  这次国常会再度定调,刺激政策卷土重来,投资者期待昨日重现,所以这几天大举进攻基建板块,龙头个股(成都路桥)已经出现五连板,成为近期市场最大的热点。

  基建股能否重现往日的辉煌?

  我认为这种情况基本不可能!跟以往靠房地产和基建双轮提振不同,这次国常会只字未提房地产,房地产目前仍处在严格的调控过程中,所以这次只有靠基建一条腿走路。而且,08年的4万亿投资虽然成效显著,但副作用也非常大,导致传统周期性产业严重的产能过剩,以至于这么多年还没有彻底消化完,政府必然不会重蹈覆辙。

  这次国常会也说了,虽然财政货币政策更加积极,但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去杠杆”也只是变成了“稳杠杆”,指望大幅放水只能说是想多了,下半年在政策的刺激下,基建投资会有所改善,但不会大干快上,想恢复08年的盛况基本不可能!

  这几天的基建股表现抢眼,投资者还是要留一份清醒,这只是给了最近被压抑的资金一个释放的途径,成都路桥能成为龙头主要是成都未来几年的基建投资力度较大,连续一字板属于明显的游资炒作行为,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追高,可以精选质地较好、估值相对便宜的优质个股逢低布局。

关键词阅读:基建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