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关注受益股

  财政部发布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乘用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船舶应符合以下标准:船舶的主推进动力装置为纯天然气发动机。发动机采用微量柴油引燃方式且引燃油热值占全部燃料总热值的比例不超过5%的,视同纯天然气发动机。

  开源证券表示,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由政策扶植向市场化方向迈进的转型之年,在政策稳定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动力强劲,今年以来销售表现继续火爆,增长较大。长远来看,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长期不变,传统燃油汽车逐渐被取代是大势所趋,这将长期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新能源车相关上市公司

  宇通客车:公司是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16年销量新能源客车2.69万辆(总量第二、客车类第一);规模、销量业绩在客车行业位列第一。

  安凯客车:公司是国内较早研发和批量生产运营新能源客车的整车企业,现已形成集10~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12米纯电动旅游和通勤客车、12米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10-12米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于一体的产品平台,共有37款新能源客车获国家公告,有35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被评为国家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 近几年内共承担28项国家及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并在适用于电动客车全承载车身技术、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电动客车整车控制系统、电动客车电机控制技术、电动客车远程监控技术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中通客车:公司为首批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格审查的客车企业之一,公司已有4个混合动力客车和1个纯电动客车获得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已具备了千辆以上的生产能力。

  长城汽车:2017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占乘用车比例达3.1%,占比进一步提升。

  众泰汽车: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构建了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产品覆盖轿车、SUV、新能源汽车等品类。17年11月与福特(中国)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

  比亚迪: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冠领全球,实现连续三年排名全球销量第一,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福田汽车:公司建成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等研发中心,拥有世界同步的清洁能源技术、替代能源技术和新能源三大绿色能源技术,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中心。公司将以北京为中心、北京和广东为基地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并成为中国最大、科技水平最先进的客车企业之一。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车船税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