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疫苗之王牵出最严退市新规 哪些公司在颤抖?

摘要
 近期,退市新规的横空出炉为A股退市制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ST长生画下了法律意义上的休止符。 那么,A股与美股的退市制度有哪些本质的区别呢?本次退市新规的出台又将“动了”哪些上市公司的“奶酪”呢?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近期,退市新规的横空出炉为A股退市制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ST长生画下了法律意义上的休止符。

  新规明确提到,“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新规的火速修改配合国务院的紧急调查,都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基本事实,2018年无疑是A股退市制度的改革元年。

  作为退市制度的第三次改革(2012年、2014年、2018年),“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的强硬原则令不少上市公司望而生畏,成了A股实现新陈代谢、优胜劣汰的重要渠道。那么,A股与美股的退市制度有哪些本质的区别呢?本次退市新规的出台又将“动了”哪些上市公司的“奶酪”呢?

  退市率一览:A股年均退市率0.075% 美股高达7.2%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总共有113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包括98只A股和15只B股。而剔除掉某些因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而退市的公司后,实际仅有76家公司退市,占当前A股总数353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2.1%。而如果从1990年交易所成立算起的话,28年时间内平均每年仅有2.6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仅为0.075%。

  反观美股退市数量,高下立现。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市场的退市股就多达186只。从历史来看,2013年-2017年退市股则分别高达288只、320只、374只、464只、368只。无论是哪一年的退市数据,年退市量均要远超A股历史退市总量,而这也成为美股屡创新高、“牛长熊短”的一大助推因素。

  此外,解密君以5000只美股上市公司统计来看,近五年美股的年均退市率则高达7.2%。

  退市标准一览:A股退市核心仍是净利润 美国奉行两大标准

  中美退市数量有天壤之别,其实与两国制度有明显关系。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美股“上市容易经营难”,而A股“上市不易保壳易”。

  据中国的上市公司退市情况来看,证监会列出了7种上市公司主动退市的情形以及8种强制退市的情形。虽然情形列出不少,但事实上A股主动申请退市的公司少之又少,而且退市的核心指标仍然是净利润是否连续亏损。而美国股市的退市制度基本遵循两个标准,一个是股价退市标准,即“1美元退市”;另一个是市值退市标准,上市股票总市值不得低于5000万美元,公众流通股至少110万份且市值不得低于15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也在2014年退市改革中规定有“一元退市法则”,但事实上尚无案例。

  A股退市情形一览:

  美国NASDAQ退市情形一览:

  主动退市对比:A股主动退市极少 纽交所主动退市率高达50%

  以A股为例,2015年,*ST二重申请终止上市,成为了首家主动退市的公司。A股上市公司主动退市较少的症结是多方角力造成的。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不希望上市公司退市,因为这意味着当地经济的一大资源丧失;另一方面是企业上市较为困难,壳资源价值巨大,这也就造成我国几乎没有上市公司会选择主动退市。

  反观美股,据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永冀分析称,美国纽交所中约50%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主动退市率更是高达66%左右。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股市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难度大,公司上市后挂牌成本较高,一些上市公司觉得“捞不到好处”便选择退出、进行私有化。

  A股“不死鸟”推陈出新“死不退市”方法一定程度上造成A股垃圾股成灾,而美股“吐故纳新”成为其不断增长的“源头活水”。

  影响分析:中国式“扒粪运动”催生最严退市新规 四类股首当其冲

  今年以来,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烯碳退3家上市公司被启动强制退市。其中,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均因连续亏损,财务指标不合格被终止上市;而烯碳退则因会计师事务所给出“非标”审计意见而被终止上市。

  随着7月底退市新规的出台,涉及退市的理由将愈发多样化,对于损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这五类安全的相关股票均需警惕。值得一提的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退市标准中都包含一条,即有与公共利益或政策相冲突的行为。此外,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批违法的也均有退市可能。

  有专家称,退市新规或使以下几类股票承压:一种是食品饮料、医药、酿酒等板块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对公众健康安全、生产安全造成隐患的公司股价将明显承压;一种是危害生态安全、存在生产安全问题的股票,如相关的煤炭、化工股;此外,还有一种是涉嫌国家安全的通信板块股票或也存在风险。最后一类则是披星戴帽股,绩差股等。这类股票因信批违规、业绩连年亏损而被ST(目前*ST公司有64家),未来退市监管走强将极大程度施压该类股票。

  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认为,最新出台的退市新规其实是为“长生生物”亲自设定的。但事实上,长生生物不是个案。

  昨日爆出的“假医生”风波让体检巨头美年健康惊出了一身冷汗,深交所已经发函问询,要求就是否存在医生无证上岗等6点问题进行核查。

  涉嫌损害生态安全的上市公司更是不在少数。

  罗平锌电因环保问题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铅锌生产线被迫停产。中央环保督察组曾点名批评罗平锌电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央视在本月还报道,罗平锌电假整改真污染,白天停工深夜开工。

  辉丰股份同样因为环保问题成为市场焦点,已经陆续收到深交所问询、生态环境部通报、证监会立案调查、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旗下涉事子公司已被停产,公司中期业绩连续两次向下修正。

  更早之前,山西三维也爆出了环保“黑天鹅”,将工业废渣违规倾倒在村庄附近,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导致庄稼绝收,惊动了生态环境部,证监会同样也立案调查。

  当前中国上市公司屡屡爆出致命性丑闻的同时,也让解密君想到美国19世纪下半夜的“扒粪运动”。当时,不少美国企业对外损害公众利益、对内无视员工利益,无数商业丑闻被舆论鞭挞,这场轰轰烈烈的“扒粪运动”成功地遏制了美国上市公司的恣意违规,也敦促立法机构在推出各类立法,奠定了美国经济健康的基础。

  而当前掀起的中国式“扒粪运动”,如长生生物造假疫苗也直接催生了国内退市新规的出台,这无疑不是一种制度层面的进步,而中国也正亟需这样的舆论曝光来肃清股市环境,还原市场秩序。

关键词阅读:疫苗之王 长生生物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