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破发股电连技术迎解禁 业绩疲软股价承压

摘要
创业板公司电连技术今日迎来解禁,本次解禁属于首发限售股解禁,涉及股东39名。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687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80%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不少次新股上市不满一年就加入了破发队伍。究其原因,公司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或成导致其破发的主因。

hqt_00

  创业板公司电连技术今日迎来解禁,本次解禁属于首发限售股解禁,涉及股东39名。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68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80%。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的数量为30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3.98%。

  本次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相关股份解除限售及上市流通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微型电连接器及互连系统相关产品的技术研究、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电连技术2017年7月31日上市,可短短三涨停就开板了,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就出现破发,而股票出现破发的情况往往与公司业绩有关。

  行业增长放缓 上市后业绩变脸

  智能手机行业发展放缓,这对电连技术这类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行业的公司来说,可谓是一个不小的利空。

  上市之前,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2014年—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91亿元、9.09亿元和13.9亿元,2015年、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1.49%和53.22%。2014年—2016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2.26亿万元和3.59亿元,2015年、2016年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8.97%和58.72%,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上市之前,电连技术业绩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智能手机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招股书资料显示,电连技术现有客户主要集中于智能手机制造商,报告期内各年发行人前五大客户均为知名的智能手机品牌商或者设计制造商。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智能手机行业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5%,可见智能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具有重要影响。

  然而上市之后,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1%;2018年一季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4.7%。2017年公司归属净利润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7%;2018年一季报公司归属净利润64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3.31%。上市之前与上市之后的业绩差距显而易见。

  原因出在哪里?

  公司业绩变动说明里表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1)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公司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营收出现一定程度的同比下降;(2)受市场因素影响,产品价格有所下调;(3)公司加大对非手机行业的拓展、新产品持续研发投入增加,新产品量产规模效应尚未形成。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开始我国智能手机行业开始出现增长放缓迹象,2017年4-12月我国智能手机产量连续9个月负增长12月单月同比下滑24.39%。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0万部,同比下滑27.0%。其中国产品牌出货量同比下滑27.8%,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从快速增长期逐渐放缓下来。

  俗话说,大河涨水小河满,当智能手机行业出现放缓迹象之后,电连技术能否独善其身逆流而上,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毛利逐年下滑 未来业绩堪忧

  公司综合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如果该趋势无法得到扭转,未来业绩堪忧。

  在报告期内,电连技术虽然在销售规模、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但综合毛利率水平及净利润率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69%、46.14%、47.83%、46.71%和42.85%。

  再进一步分析发现,与综合毛利率密切相关的产品价格出现了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对其未来业绩下滑的担忧。受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生命周期、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微型射频连接器、线缆连接器组件及电磁兼容件三类产品的销售均价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这三大产品恰恰是电连技术的核心产品,对应的销售收入占比高达9成以上。

  对于综合毛利率下滑带来的后果,电连技术心知肚明。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未来在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方面不利因素出现时,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公司经营业绩将面临下滑的风险。

  有资深企业财务分析人士表示,毛利率是企业利润的基础,而毛利率下降显示企业正面临内外各种因素的经营压力,业绩也将受到影响。如果毛利率连续下降,更显示企业经营存在问题,使得主业处于长期的恶化通道中,未来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关键词阅读:电连技术 破发 解禁 业绩 股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