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ST长生股东张洺豪、虞臣潘提出提前还款计划

摘要
针对所持ST长生质押股份,兴业证券3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两位融资人张洺豪、虞臣潘均已提供了除长生生物外的非证券类资产清单,包括非上市股权投资及房产等可变现资产,并提出了提前还款计划。

hqt_00

  针对所持ST长生质押股份,兴业证券3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两位融资人张洺豪、虞臣潘均已提供了除长生生物外的非证券类资产清单,包括非上市股权投资及房产等可变现资产,并提出了提前还款计划。

  公司已制定了风险处置预案,根据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协议约定,必要时可采取场内违约处置、财产保全和司法诉讼等手段,对融资人名下资产进行司法冻结和债务追偿,进一步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敞口。

  相关阅读:

  兴业证券给予长生生物股东6.75亿质押融资 后者存退市风险

  中国网财经7月29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熊若炀)由于为疫苗造假丑闻的涉事公司长生生物(股票简称已变更为“ST长生”)提供大额股权质押,兴业证券近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7月24日晚间,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长生生物股东虞臣潘、张洺豪质押在兴业证券的股票共计1.78亿股,待购回金额6.75亿元。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上述两人待回购金额高达14亿元。

  受押长生生物股东1.78亿股

  在疫苗造假丑闻曝光后,涉事公司长生生物已经连续吃下8个跌停板,区间累计跌幅54.54%,如果按照总股本9.74亿股计算,该公司市值蒸发130亿元。长生生物在公告中明确提到,公司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

  伴随着长生生物股价连跌而来的,不仅是股民面临较大损失,曾参与其高管融资的金融机构也受到波及,兴业证券就是其中一例。

  兴业证券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长生生物两名主要股东虞臣潘和张洺豪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分别为0.45亿元和6.3亿元;质押股份数分别为0.11亿股和1.67亿股;履约保障比例分别为277%和307%。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这也意味着,即使长生生物跌破平仓线,也无法被强平。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从长生生物目前情况来看,股东张洺豪能如约购回股票的可能性很小,兴业证券可能要计提金融资产减值。”数据显示,兴业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8.19亿元,实现净利润22.58亿,“如果长生生物退市,这笔减值可能会对公司今年业绩产生影响”。

  事实上,对于兴业证券为长生生物股东提供股权质押,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不解,因为兴业证券为长生生物股东张洺豪提供的三笔股权质押的补充质押业务是在“疫苗造假事件”被曝光后进行的,而在前一天(7月19日),长生生物还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于兴业证券的上述行为,股吧里不少投资者质疑“其与长生生物之间是否存利益输送”。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兴业证券,但截至发稿时,其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黑天鹅”不断

  事实上,这并不是兴业证券首次在股权质押方面栽跟头。今年7月6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收到兴业证券对于公司进行违约处置的通知函。盛运环保托管于兴业证券的质押股票被司法冻结,兴业证券要求公司于2018年3月19日之前对兴业证券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提前购回,公司一直未履行提前购回义务。对此,兴业证券表示将采取公证后强制执行的方式进行违约处置。

  有股民还将兴业证券调侃为“近几年最倒霉的券商”。因为在2016年,该公司曾因欣泰电气IPO造假案牵连受到了证监会的重罚。据了解,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被强制退市,作为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虚假陈述行为领到罚单,即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欣泰电气的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另外,从被立案调查到调查结果公布,兴业证券的保荐项目被暂停了近一年。

关键词阅读:兴业证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