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野村首席陆挺:人民币还未破原先低点 准备金率起码降1个点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以“中国2018年中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分析”为主题的媒体电话沟通会上首次发声,对当前颇为胶着的中国经济进行了解读。金融界网站为投资者整理了陆挺博士的几大观点。

    宏观经济下行确定 之前复苏因素已被扭转

  对于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势,他认为,2018年经济总体是处于下行周期的。首先,过去的经济复苏是在几大因素叠加之下带动的。比如2014年底,国开行的PSL以及棚改货币化政策将大量资金注入中国三四线城市;2015年,发改委批准了企业去海外借债,而且还取消了外债限额。短短三年美元债规模就增加了5000亿美元;而2016年、2017年随后两年,中国经济复苏靠几个方面:一是基建方面发放金融债;二是PPP方面对地方政府融资有所放松;三是2015年后国内融资市场发展较快,包括股权质押上升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推动了过去两年国内基建、经济等多方面的增长,也就带动了中国的一轮经济复苏。

  但是陆挺指出,“很多之前的复苏因素被扭转过来了,因此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就不能像以前那么大了”。2018年中国经济正面临几大考验,一是国内的去杠杆;二是中美贸易战的风险;三是全球经济除美国之外均有触顶回落的迹象。因此,经济下行其实是比较好判断的。

  此前人民币升值缺乏基本面支撑 现在还未破当时低点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陆博认为,2017年人民币的升值尤其是两三个月之前的升值,其实并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而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实际上是回到了去年升值之前的原点,而且事实上,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到达当时的低点。

  谈到过去两年的经济复苏,他认为主要是高速信贷增长拉动所致,因此,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汇率,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经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好。

  上半年出口存“抢跑效应” 下半年出口将承压

  此外,陆挺博士也对受中美贸易战拖累的出口进行了解读和预判。

  他认为,一般来说,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出口有2-3个季度的时滞。因此2016年人民币贬值带动了2017年出口的复苏,而2018年出口承压或会受制于人民币去年的大幅升值。

  但是,陆挺指出,目前看到出口并未恶化或是由于中国厂家畏惧中美贸易战而有一定的“抢跑效应”,下半年出口下行可能会更迅猛。

  去杠杆已陷入无序状态 海外高收益债利率早已上行

  对于国内轰轰烈烈的去杠杆,陆挺则认为,去杠杆已经陷入了“无序去杠杆”的困局中。政府原本意图是希望非标能表外回表内,但现在首先出问题的是一些标准化债券。而由于债券市场对外部信息敏感且相对银行、信托较为劣后,因此债市对外部市场情绪的影响是比较广泛的。

  陆挺举例称,一般来讲,银行看到债市违约风险上升后,会出现抽贷、不续贷的情况,这对于企业融资形成了比较大的压力。此外,陆挺称,即使没有本轮去杠杆,当前也是还本付息的高峰期,因为很多债务是在两三年前形成的。陆挺进一步分析了海外美元债市场,他提到,国内去杠杆的情绪也传导到了海外,在今年2、3月份高收益债利率就已开始上行;而到了4、5月份利率上行已比较厉害了。

  政府对内应放松政策 对外应有所妥协

  提到下半年的政策预判,陆挺提到,中国经济当下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内需放缓,二是中美贸易战阴云不散。

  内忧外患下,政府政策也应有所转向。他提到,今年下半年政策还将不断放松,而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是政策的一个真正转向。此外,陆挺提到,他此前就预判过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比如,国债、地方债、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尤其是对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他认为,财政资金也将主要从财政存款那边获取。

  此外,陆挺认为,货币政策方面,人民币仍将适度贬值;而准备金率最起码会降一个百分点;“人民银行会加大MLF(中期借贷便利投放),我相信人民银行在这方面会提供一定增量的基础货币;同时商业银行将加大对高收益债券的投资;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会调整适度的政策,鼓励表外的一些债权回表等措施。”

  最后,陆挺指出,下半年外汇管制也将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阅读:陆挺 人民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