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产业之痛:大唐电信卖楼求生

摘要
大唐电信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转让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转让价格为13.5亿。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芯片进口额高达1467.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85.07亿美元相比,暴增35.2%。

hqt_00

  大唐电信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转让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转让价格为13.5亿。公司称,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科研中心大楼的账面净值为4.73亿;这次转让扣除各项税费后,将让公司获得4.58亿收益。

  一家科技公司为何要将科研大楼卖掉,大唐电信过去几年遇到了怎样的困境。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所处的行业—集成电路(芯片),现状究竟如何。

  政府巨额补助仍无济于事,大唐电信上市以来巨亏近50亿

  大唐电信的主要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生产等。1998年,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自上市以来,公司通过配股、定增等股权融资超40亿,具体金额为40.42亿。然而,巨额股权融资,却并没有给公司股东带来回报。

  据财报,今年一季度,大唐电信总营收为5.65亿,同比暴跌63.56%;净利润为亏损1.53亿。如果以扣非净利润来看,其亏损额更多。2018年前三个月,大唐电信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11亿。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大唐电信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不只是2018年第一季度;近年来,大唐电信正陷入亏损的泥潭。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6.49亿,2016年亏损17.76亿。事实上,自其1998年上市以来,大唐电信合计净利润为亏损49.55亿。

  此外,如果没有巨额政府补贴,大唐电信的亏损可能更加巨大。仅2011—2017年间,其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就高达11.48亿。

  大唐电信在解释其2017年巨亏时称,2017年,公司所处主要行业竞争依然激烈,在芯片领域,终端芯片升级加快,竞争更加剧烈,教育、水利、智慧城市、高速公路等行业信息化领域竞争加剧;在此背景下,公司放弃了部分低毛利率的产品,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跌。

  连续亏损面临保壳压力:大唐电信卖楼求生?

  由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上交所对大唐电信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由大唐电信变更为*ST大唐。

  今年一季度,大唐电信再次陷入亏损,众所周知,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处境,这意味着,大唐电信今年面临着保壳压力。

  而这次公司拟转让的科研楼,或许正是公司保壳的手段之一。大唐电信公告称,公司拟向北京海国永丰科技转让该大楼,目前,该交易已获得公司董事会批准,尚需股东大会和北京市相关部门审批。

  值得关注的是,该大楼的巨幅升值。公司公告显示,北京科研中心大楼自2014年7月开始施工,2017年6月竣工,并于2018年5月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目成本合计49742万,计提折旧2434万,账面净值47308万。公司称,据评估,该大楼的评估价值为13.5亿,评估增值率高达183.37%。

  大唐电信的这次卖楼令人啧啧称奇,因为该大楼刚取得产权证,就马上便高价卖出,堪称房地产商。事实上,大唐电信正大幅削减科研支出,2017年,公司研发支出为6.34亿,同比大跌29.07%。

  上半年芯片进口额创历史新高:芯片进口暴增35%

  然而,在大唐电信削减研发费用,并卖掉科研大楼时;中国的芯片进口额却创下历史新高。

  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芯片进口额高达1467.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85.07亿美元相比,暴增35.2%。下图为财联社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绘制的中国历年上半年芯片进口额走势:

  事实上,不只今年上半年,近年来,中国的集成电路进口金额都很高,2017年集成电路的进口金额高达2601.15亿美元;而2016年集成电路的进口额甚至是原油进口额的两倍。据统计,近十年来(2008年—2018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的进口金额高达2.08万亿美元,折合14万亿人民币。

  据IHS报告,因拥有庞大的电子制造及大众消费市场,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消费地区。该报告预计,2017年付运至中国的半导体价值约189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价值约44.1%。在此背景下,大唐电信卖掉科研大楼,大幅削减研发费用,令人心痛!

关键词阅读:大唐电信 卖楼 IHS 芯片产业 芯片领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