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成功异地复制 业绩大增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融资难、拿地贵的多重压力,各房企纷纷借力PPP模式寻找转型的契机。而经过多年的实践,华夏幸福(600340.SH)已经成功探索出了产业新城的商业模式,并实现了异地复制扩张。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与传统的地产开发商在获益方式上也有所区别。华夏幸福通过建设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做产业化运营,同时带动周边土地的升值,然后配套住宅开发。因此,公司的核心策略就是围绕产业园区做地产开发,而收益也来源两方面,其一是产业服务收入;其二是住宅销售收入。虽然产业新城的开发周期比房地产开发周期还要长,但是产业新城运营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获得大量低成本的土地,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2017年,华夏幸福在产业园区业务快速发展和异地复制取得突破的同时,其住宅开发业务也保持稳健发展。据公告披露,2017年华夏幸福新增21个园区进行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同时在固安、大厂、香河等13个区域进行城市建设、提供运营服务。新增园区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而且也保障了公司产业新城业务及园区配套住宅开发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具体分析来看,近5年,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上半年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为137.35亿元,同比减少10.73%,但是产业园区配套住宅签约销售额达到652.64亿元,同比增长23.05%。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2.28%。

  与同行业对比发现,华夏幸福不仅实现了销售额快速增长,而且在可持续资本扩张方面也取得了迅速发展。

  以2017年销售额为1000亿元~5000亿元体量的大型房企为对标房企,华夏幸福的总资产为3,758.6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0.40%,排名第四,而中国海外发展的总资产同比增长率仅仅3.21%。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另外,从净资产同比增长率来看,2017年华夏幸福的净资产同比增长率在上述样本中排名第一,为46.27%,其中华夏幸福5年净资产同比增长率均超过38%;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在全国复制获得成功,公司依托核心城市群进行布局,深耕京津冀,积极开拓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和一带一路等热点区域,这不仅对公司的资本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也需要配套更卓越的管理团队助力项目的实施。

  对此,华夏幸福在资本扩张的同时,特别关注对风险的控制。从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来看,截至2017年底,华夏幸福持有货币资金681.05亿元,创历史新高,现金短债比达到2.59倍,表明华夏幸福拥有很强的短期偿债能力,资本流动性无忧。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进入2018年,华夏幸福加快了扩张的步伐。上半年新增土地面积合计148.26万平方米,其为公司的产业新城未来业绩提升提供了保障。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据统计,目前华夏幸福已在北京、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安徽以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布局80余座产业新城。此外,随着近期平安资管对华夏幸福的输血,为其带来的充裕资金,可以预见,伴随着各项目的成熟化运营,公司的产业新城业务业绩必将获得可持续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资本扩张 产业新城 房地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