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钰9亿元债务逾期 民生银行等9家机构深陷泥潭

    《号外财经》文/杨超

  7月25日晚间,东方金钰(600086.SH)发布公告称,根据财务部门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7月25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包括民生银行、建行、中信信托等9家机构深陷其中。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所欠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逾期本金高达5.85亿元,所欠厦门金海峡投资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逾期本金分别为10,000万元、6,000.00万元、2,000.00。

  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所欠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民生银行黄金珠宝支行、建行水贝珠宝支行(展期)逾期本金分别为5,000.00万元、3,000.00万元、3,000.00万元。

  东方金钰表示,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逾期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未来公司及子公司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并将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号外财经》发现,2018年7月18日,联合评级在对公司相关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及其他有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决定将东方金钰的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公司发行的“17 金钰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此前,公司就曝出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

  7月17日,东方金钰表示,经自查,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尚未收到本次冻结涉及的相关司法部门出具的执行裁定、查封裁定及查封结果通知书等涉诉材料,公司自查初步判断本次冻结系基于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一笔信托借款合同纠纷,百瑞信托申请冻结金额约为3亿元。

  7月11日,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业所持公司股票4.2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如上述冻结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东方金钰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而从2017年业绩来看,东方金钰今年来不断曝出的上述利空消息,则显得较为“突然”。

  东方金钰主要从事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采购和销售,主要经营产品包括翡翠原石、翡翠成品、 黄金金条、黄金(镶嵌)饰品等。

  2017年,东方金钰实现营业收入92.77亿元,同比增长40.74%;实现营业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0.9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降7.83%。

  其中:黄金金条及饰品销售收入72.46亿元,毛利率为 2.28%,减少4.49个百分点,主要系为进一步扩大销售,给予长期合作信用较好的客户和新开拓大客户部分销 售让利。珠宝玉石首饰销售收入19.48亿元,毛利率38.36%,较上年同期减少6.89个百分点,主要系销售翡翠类产品结构发生变化,翡翠成品销量比去年大幅上升,在拓展新客户的同时,加深对原有客户的合作。翡翠成品销售收入13.62亿元,同比上升2.25倍。翡翠原石销售收入 5.86亿元,毛利率为 66.67%,较上年同期增加11.57个百分点,主要系由于翡翠原石采取个别定价法,个体品质差异较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