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关注国产化率较低的“卡脖子”主题

    招商证券 张夏 陈刚

  本期我们对中国目前包含光刻机、ITO靶材、光刻胶、操作系统、激光雷达、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等在内的部分卡脖子领域做了一些简要梳理,以期投资者在相关方向的布局有所启发。

  核心观点

  【本周主题思考】——关注国产化率较低的“卡脖子”主题

  在上期主题周报《云+自主可控,迎来三期叠加》中,我们提出,当前自主可控领域已经处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加持以及需求支撑的三期叠加状态。本期我们对中国目前包含光刻机、操作系统、ITO靶材、光刻胶等在内的卡脖子技术中的部分领域做了一些简要梳理,以期投资者在相关方向的布局有所启发。

  (1)半导体材料:我国整体国产化率不高,如国产8英寸硅片自给率仅10%,12寸国产化几乎空白,此外如靶材、CMP抛光材料、电子特种气体、光罩等主要半导体材料领域海外巨头市占比均达到80%以上,我国自给率较低,是未来半导体材料国产化主要发力的领域。上市公司方面,江丰电子(靶材)、阿石创(靶材)、中环股份(硅片)、江化微(湿电子化学品)、菲利华(光罩)等是相关领域的国内龙头上市公司。

  (2)手机射频器件:归结起来,目前手机中的射频器件主要三大细分领域为射频滤波器、射频开关、PA芯片(功率放大器芯片),我国在滤波器、PA等部分领域自给率较低。信维通信、硕贝德、麦捷科技、长盈精密等是相关领域的国内龙头。

  (3)激光雷达:行业内前三甲全部为美国公司:Velodyne、Quanergy、Waymo。国内激光雷达起步较晚,但近几年逐渐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创业公司,在一些领域已经实现了技术的国产替代,如巨星科技、思岚科技、镭神智能等

  (4)操作系统:目前操作系统领域九成以上市场被微软、苹果、谷歌垄断,国内在操作系统领域大约有红旗、深度、优麒麟、中标麒麟、威科乐恩、起点等十余个国内操作系统,大多是以Linux为基础的二次开发,可支持90%以上的办公软件。国内龙头上市公司有中国软件等。

  (5)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目前国外的燃料电池车已实现量产,我国车用燃料电池还处在技术验证阶段。国内企业对于燃料电池的布局大多聚焦于中下游,上游部分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仍处于实验室向产业化过渡的阶段,严重依赖国外进口,特别是在气体扩散层量产技术方面,我国还处于空白。国内相关上市公司包括贵研铂业(催化剂)、安泰科技(双极板)、同济科技(质子膜)、富瑞特装(氢气生产)

  【本周重要主题跟踪】——关注石墨烯、央企改革、工业互联网等

  1、石墨烯、锂电池:中国石墨烯包覆改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该技术能将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材料比容量提升15%- 25% / 40% - 45% ,将循环1000次后的容量保持率提升30%-40% / 35% - 50%(人民网),相关个股(中超控股、德尔未来等)。2、工业互联网:7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的通知(中国证券网)。相关个股(用友网络、宝信软件等)。3、央企改革、军工混改:第三批混改试点名的敲定,31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10家中央子企业涉及领域包括军工、油气能源等,其中油气能源类央企子企业至少2家,军工企业至少2家(证券日报)。相关个股(国睿科技、杰赛科技等)。4、云计算:2018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于7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预计到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387.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8.13%(证券时报)。相关个股(光环新网、浪潮信息、用友网络、天源迪科等)。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提及个股仅表示与相关主题有一定关联性,不构成个股投资建议。

  目 录

  

  01

  主题跟踪

  1、本周主题思考:关注国产化率较低的“卡脖子”主题

  在上期主题周报《云+自主可控,迎来三期叠加》中,我们提出,当前自主可控领域已经处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加持以及需求支撑的三期叠加状态,中国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和大力提倡自主创新已经是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社会资源必然会向这些领域集中。今年六月,《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中国科技会堂的科学传播沙龙上,曾做题为“除了那些核心技术,我们还缺什么”的即席演讲,介绍了中国目前包含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航空发动机、ITO靶材、光刻胶等在内的35项卡脖子技术,本期我们对其中部分领域做了一些简要梳理,以期投资者在相关方向的布局有所启发。

  (1)半导体材料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我国整体国产化率不高,如国产8英寸硅片自给率仅10%,12寸硅片国产化几乎空白,此外如靶材、CMP抛光材料、电子特种气体、光罩等主要半导体材料领域海外巨头市占比均达到80%以上,我国自给率较低,是未来半导体材料国产化主要发力的领域。

  (2)手机射频器件

  目前,手机中的射频器件主要包括功率放大器(PA)、双工器、射频开关、滤波器(包括SAW与BAW两种)、低噪放大器(LNA)等等。归结起来,射频器件主要三大细分领域为射频滤波器、射频开关、PA芯片(功率放大器芯片),我国在部分领域自给率较低。

  

  

  (3)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是一种传感器,L3及以下属辅助驾驶或低级别自动驾驶,L4、L5是高级别自动驾驶及无人驾驶的必须装置。激光雷达通常以线数划分,制作多线激光雷达需要繁琐复杂的工艺,最早的国产16线产品于2016年推出,目前最高工艺可以生产40线,国外厂商可以做出64甚至128线的激光雷达。行业内前三甲全部为美国公司:Velodyne、Quanergy、Waymo。国内激光雷达起步较晚,但近几年逐渐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创业公司,在一些领域已经实现了技术的国产替代。

  

  

  (4)操作系统

  目前操作系统领域九成以上市场被微软、苹果、谷歌垄断。移动端的操作系统领域,99.9%的手机搭载了谷歌Android与苹果iOS这两个操作系统。桌面端的操作系统领域,则主要被微软的Windows系统和苹果的MacOS系统占据。目前,国内在操作系统领域大约有红旗、深度、优麒麟、中标麒麟、威科乐恩、起点等十余个国内操作系统,大多是以Linux为基础的二次开发,可支持90%以上的办公软件。国产操作系统目前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办公和专业领域上的应用,但是由于国内生态圈较为混乱,有很多联盟与试点,无法有效的统一规管,导致国产操作系统竞争力较弱。中兴通讯事件将高科技国产化推到聚光灯下,操作系统国产化受到国家重视,有利于国产操作系统的规范与发展。

  

  (5)燃料电池关键材料

  车用燃料电池有两大关键部件,膜电极组件和双极板,膜电极组件由质子交换膜、催化层和气体扩散层构成。燃料电池的关键材料主要包括氢气生产及运输、电池双极板、催化剂、质子交换膜、气体扩散层、密封件等领域。目前国外的燃料电池车已实现量产,我国车用燃料电池还处在技术验证阶段。国内企业对于燃料电池的布局大多聚焦于中下游,上游部分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仍处于实验室向产业化过渡的阶段,严重依赖国外进口,特别是在气体扩散层量产技术方面,我国还处于空白。但我国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为燃料电池的应用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有助于推动国产燃料电池材料的研发创新。

  目前,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催化剂已被清华大学氢燃料电池实验室与武汉喜玛拉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研发团队攻克,产能达到每天1200克,可满足40台36kW燃料电池电堆使用,并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条件。就此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的长期垄断,成本仅为同类进口产品一半,实现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的“国产替代”。

  

  2、 本周重要主题事件跟踪

  (1)合肥长鑫DRAM正式投产

  事件:国产存储三大势力之一的合肥长鑫正式投片,产品规格为8Gb LPDDR4,这是国产DRAM产业的一个里程碑。此外,合肥长鑫合作方兆易创新16日公告,总经理朱一明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知情人士称,朱一明下一步将赴合肥长鑫担任重要职位。(半导体行业观察)

  简要点评:当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经到了新的阶段,产业链发展逐步完善,但部分环节依然薄弱,自给率依然较低。DRAM的正式投产,为推动存储国产化翻开崭新的一页;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相关主题:半导体、集成电路、国产芯片等

  相关个股:兆易创新、亚翔集成等

  (2)石墨烯包覆改性锂离子电极材料技术获突破

  事件: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京举行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获悉,中国石墨烯包覆改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经测试,该技术能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比容量提升15%-25%,将循环1000次后的容量保持率提升30%-40%;把负极材料的容量提升40%-45%,将循环1000次后的容量保持率提升35%-50%。(人民网)

  简要点评: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战略重点发展方向,政策导向是扶优扶强,电动汽车续航短、充电时间长一直是制约发展的两大痛点。石墨烯包覆改性锂离子电极材料技术的突破有望达到《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为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相关主题:石墨烯、锂电池等

  相关个股:中超控股、德尔未来等

  (3)5G毫米波规划建议白皮书,5G商用进程加速

  事件:在今天召开的"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5G毫米波规划建议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指出,今年8月国内会完成毫米波共存研究,同时对推动我国5G毫米波频率规划和法规提出建议,包括尽早规划24.75-27.5GHz以及37-42.5GHz,建议2018年底完成频率规划,支撑2019年毫米波预商用试验以及2020年毫米波大规模商业部署等。(c114)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表示,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已经进入到中期,目前部分企业完成基于非独立组网标准室内测试项目。根据计划,在今年通信展前后(9月),全部参与测试厂商会完成NSA的外场测试和独立组网的室内测试,部分领先厂商会完成室外测试项目,今年年底将完成第三阶段测试的所有测试项目。(通信产业网)

  简要点评:5G依然是2018年甚至2019年最确定的大主题,唯有5G技术才能在可靠性、速率和延时要求方面支撑超过百万亿级的物联网应用规模。政策加速推进5G进程,标准和技术不断落地,将拉动超十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商用不断临近。

  相关主题:5G等

  相关个股:金信诺、亚光科技等

  (4)3D打印技术首次用于治疗股骨头坏死

  事件: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郭征教授团队,成功将具有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的钛合金支撑棒植入股骨头坏死患者体内,有效缓解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根据检索,临床采用3D打印的仿生多孔支撑棒治疗股骨头坏死尚属全球首例。该3D打印仿人体骨骼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已获国家发明专利,为股骨头坏死治疗提供了新方案。(科技日报)

  简要点评:十二部门联合制定《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力争到2020年,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3D打印广泛运用于生物医疗行业,现已多项技术获临床突破,3D打印行业不断升温。

  相关主题:3D打印、医疗器械等

  相关个股:大博医疗、光韵达等

  (5)两部门力推电力市场化交易扩容

  事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通知提出,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加快放开煤电机组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有序放开水电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稳妥有序推进核电机组进入市场。2018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并承担清洁能源配额。支持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等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以及各地明确的优势特色行业、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参与交易,可不受电压等级及用电量限制。(发改委)

  简要点评:电改不断深化,未来电价有望形成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机制,市场化规模持续扩大。此次发布政策,进一步推进传统行业市场化,有利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受电压等级和用电量限制。建议关注具有电源和技术优势的水电企业。

  相关主题:电改、水电等

  相关个股:桂冠电力、郴电国际、岷江水电等

  (6)工信部发文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

  事件:7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的通知。《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大规模开发应用体系基本形成,重点工业设备上云取得重大突破,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方向)项目,建成平台试验测试和公共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初步形成。(中国证券网)

  简要点评:互联网经过20年的发展,投资红利期已过。而5G+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在基础设施和设备智能助推下,工业物联网等物联网应用加速落地。但目前工业互联网存在渗透率低,缺乏行业标准,面临安全风险等问题。国家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持,政策频繁发布。工业互联网有望进入加速期,建议关注入选入选国家级测试平台上市公司。

  相关主题:工业互联网等

  相关个股:用友网络、宝信软件等

  (7)美国Hyperloop TT公司将在贵州修建中国首条超级高铁

  事件:美国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HTT)新闻稿称,该公司与中国铜仁市交通旅游开发投资集团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国首条超级高铁系统的商业协议。该公司指出,中国贵州省铜仁市将建一条10公里长的超级高铁线路。HTT公司表示:“HTT将负责提供技术、工程知识和必要设备,铜仁市交通旅游开发投资集团将负责认证、法律基础和系统建设。HTT将于铜仁市政府合作确定系统路线。”(俄罗斯卫星网)

  简要点评:超级高铁落地中国,或颠覆人类出行方式。此前,多方积极推进“超级高铁”研究,未来将达到1500公里试验时速。若“超级高铁”能够商业化,将推动交通工具革命性变化,建议关注“超级高铁”产业链上市公司。

  相关主题:超级高铁等

  相关个股:亚厦股份、银轮股份、新筑股份等

  (8)第三批国企混改大名单:军工企业首入围

  事件:第三批混改试点名的敲定,31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10家中央子企业涉及领域包括军工、油气能源等,其中油气能源类央企子企业至少2家,军工企业至少2家,这亦与发改委曾提及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的七大重要行业吻合。参与21家第三批混改试点甄选的地方国企区域分布,涵盖了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贵州等地。(证券日报)

  简要点评:军工科研院一直是我国高精尖科技研发的代表,科研院所改制,有望推进军民融合战略。此次混改名单敲定,军工企业首次入围;军工企业参与市场化竞争,将释放巨大红利效益。

  相关主题:央企改革、混改、军工、军工研究所、军民融合等

  相关个股:国睿科技、杰赛科技、西仪股份等

  (9)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举行

  事件: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8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于7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预计到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387.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8.13%。目前,云计算技术已经逐步融入工业、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成为众多企业数字转型的核心关键技术。(证券时报)

  简要点评: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应用范畴不断拓展,已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业已渗透进多个领域,作为未来信息行业的基础设施服务,预计未来有万亿的市场空间。

  相关主题:云计算等

  相关个股:光环新网、浪潮信息、用友网络、天源迪科等

  *注:此处个股不作推荐仅作列示,具体个股推荐请以招商各行业研究为准。

  3、 招商研究:行业主题群英荟

  (1)招商通信:运营商招标进入密集区,行业利空逐步出清促拐点显现;流量持续爆发拉动通信基础设施投资

  相关主题:5G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01%,通信行业(申万)上涨2.08%,在申万一级28个子行业中,通信板块本周涨幅排名第3。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3.35%,通信板块下跌24.96%。据7月22日最新收盘价,通信板块动态PE为34.2倍。重点推荐:高新兴、烽火通信、梅泰诺、光迅科技、光环新网、天源迪科、金信诺、星网锐捷。

  评论:

  1、本周核心观点&;推荐标的:中兴禁运事件落地,行业利空逐步出尽,目前正处于行业估值底部区间,在频谱落地渐进、运营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通信产业链有望迅速恢复;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运营商招标有所延后,下半年运营商将加快招标步伐,在流量持续爆发性增长下,今年资本性支出仍有提升空间;亨通光电:业绩预告符合预期,光棒产量稳步提升,海光缆市场景气驱动。重点推荐:【烽火通信】、【高新兴】、【梅泰诺】、【光迅科技】、【光环新网】、【天源迪科】、【金信诺】、【星网锐捷】等;建议关注:【新易盛】、【亿联网络】、【航天发展】、【东土科技】等。

  2、短期纷争告一段落,利空逐步出尽,运营商招标迅速恢复,行业拐点显现,通信产业链有望迅速恢复,全面看多5G。中兴通讯在获得拒绝令解除令后,迅速恢复生产,供应链和运营商招标重新运作。随着中兴事件落地,贸易战边际效应递减,板块压制因素逐步散去,产业链面临恢复,结合频谱落地在即,全球竞相商用部署,5G从主题向商用加速演进,以及流量爆发性增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承载面临挑战,催生5G现实需求,全面看多5G核心品种。重点关注【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亿联网络】、【星网锐捷】。

  3、4G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流量爆发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速降费”的政策红利以及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推出的背景下,我国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现有通讯基建设施带来扩容压力。此外,随着下游应用多元化增长,宽带用户对网络带宽接入速率要求进一步提高,催生5G现实需求。2018年下半年,我们预计三大通信运营商相关停滞的集采将会加速进行,资本开支将大概率面临增长,通信设备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率先受益,重点关注【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光环新网】。

  4、亨通光电:业绩预告符合预期,光棒产量稳步提升,海光缆市场景气驱动。公司新一代光棒产量的逐步释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此外,作为公司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环,海缆业务近年来增长迅速,有望成为未来增长新引擎。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1.42亿、37.56亿,对应PE分别为12x、10x。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5G建设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

  (2)招商计算机:聚焦资管新规细则+国土信息化

  相关主题:互联网金融、数字中国

  本周关键词:资管新规细则+国土信息化。本周一行两会先后出台资管新规相关细则,金融IT需求有望加速传导。上海率先启用不动产登记在线查询,国土信息化行业快速发展,重点关注GIS龙头超图软件。

  评论:

  1、计算机板块指数本周上涨1.40%。计算机板块目前TTM PE为49倍左右,板块分化愈加凸显,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A股计算机板块各个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基于过往业务与技术的积累,通过产品与服务智能化升级,有望体现出超越行业的成长性,我们看好细分龙头的投资机会。

  2、资管新规细则落地,金融IT需求有望加速传导:7月20日,一行两会先后出台了资管新规相关细则。(1)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2)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3)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至此,一行两会资管规则已全部出齐。本次的细则主要作为先前4月份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的配套,在实施细节上做了明确,进一步增强了新规在实施层面的确定性,也为后续传导至相应的金融IT改造需求提供了指导思路。有助于打消此前市场在资管新规执行力度预期上的困扰和不确定因素。随着本次资管新规所带来的对金融机构业务流程及管理上的变革,以及改革完成后所配套的技术监管的需求,金融IT行业的景气度有望触底回升。

  3、上海率先启用不动产登记在线查询,国土信息化行业快速发展,重点关注GIS龙头超图软件。?7月19日,上海银监局宣布在全国率先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标志着经过2年多的建设,我国不动产登记将逐渐过渡至运营阶段。然而,这仅是国土信息化领域诸多应用中的一种,目前我国国土信息化行业正迎快速发展,是现代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议重点关注该领域内的龙头超图软件,作为国内GIS龙头企业,公司具备较强行业壁垒和技术优势,以31.6%市占率稳居国内第一。根据我们最新的2018Q2订单统计显示,公司拿单增长趋势依旧良好,并且国土三调、云业务等“非不动产登记”类订单占比开始快速提升,中期成长逻辑已从数据层面得到明确。

  4、“AI+云”来袭,强者恒强!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科技龙头有望凭借着业务带来的数据资源、巨量的资本积累、最优秀的人才储备,在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时代取得更突出的竞争优势。我们强烈看好A股计算机板块各个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基于过往业务与技术的积累,通过产品与服务智能化升级,体现出超越行业的成长性。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低于预期;核心技术发展遭遇瓶颈。

  (3)招商计算机:中新赛克(002912.SZ)中报超预期,网络“安防”加速成长

  相关主题:网络安全、大数据

  公司上半年业绩快报超出市场预期,继续加速增长,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安全,虚拟世界“安防”持续强需求。作为技术实力突出的龙头厂商,公司更具备从前端设备向后端大数据服务的长期成长性,继续强烈推荐。

  评论:

  1、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61.37%,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增长73.11%,超出一季报对中报预告40-90区间的中值65,超出市场预期。

  2、网络“安防”高景气,渠道建设强化市场拓展。公司收入的高增长主要系政府网络可视化设备采购力度的加大及网络内容安全产品海外项目的拉动。作为网络可视化设备龙头,公司技术实力一枝独秀,同时持续研发投入夯实产品市场竞争力,上市后更进一步强化国内外直销渠道的建设,“产品”+“渠道”打造更健全的市场拓展能力。赛克的业务情况可能较难跟踪,但是我们认为公司的在手合同是高增长的保证之外,预收账款以及存货情况等指标均是业务进展的重要表征。网络“安防”市场需求稳定并不断增加,公司针对性的投入有望在之后取得更突出的成效。

  3、数据流量驱动,前端向后端大数据服务延伸。?公司业务成长空间和数据流量正相关,协议和通信制式的不断升级持续驱动产品的更迭升级。基于对海外Palantir由政府走向公众商业化的成长进阶之路的研究,我们看好赛克作为优质的前端设备企业向后端通用型大数据平台延伸的能力,以及向多行业拓展的长期成长性。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并驾齐驱,网络主动“安防”型企业的价值不仅在于信息安全,还在于更为广阔的大数据服务,技术突出的产品型大数据公司的价值稀缺

  4、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上调18-20年EPS为1.90/2.93/4.82元,技术(通信)+需求(信息安全)驱动下的优质网络可视化设备提供商,流量爆发持续驱动公司产品业务更迭增长,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达预期;产品技术落后风险。

  4)招商汽车:广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议关注板块中报机会

  相关主题:新能源汽车

  预计2018年行业增长5.2%,SUV增长16.2%,高排引领增速;“智能驾驭、电动未来”涉及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以及轻量化仍是行业长期大趋势。投资重视结构化行情,精选个股。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以及零部件产业逐渐强大并加速全球布局带来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评论:

  1、广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议关注板块中报确定性机会。?7月19日,广汽集团公告与宁德时代成立广汽时代和时代广汽两家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动力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宁德时代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18年1-6月动力电池总出货量3.59GWh,市占率42%(17年市占率29%),是国内动力电池当之无愧的龙头。我们认为,广汽集团作为自主品牌“三叉戟”之一,继上汽之后与宁德时代强强联合,未来有利于提升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目前广汽由于2季度产品换代+新产能爬坡影响销量增速放缓,预计三季度有望反弹,目前H股估值较低(对应18年仅4.6X),继续推荐。同时中报季临近,建议关注板块中报确定性机会。

  2、6月新能源乘用车同比+74%,下半年有望成为消费崛起元年。根据乘联会数据,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17万台,环比5月下降22%,同比增长74%,且纯电和插混表现均强,我们认为6月销量基本符合预期,级别分化明显。分结构来看:A00销量1.7万,环比(-63%)大幅下滑,主要因过渡期后厂商做出产品调整所致,预计未来保持稳定低量销售;A0级别销售1.3万,环比+39%,保持上涨趋势,未来A0作为A00的升级,将成为小微型车的主战场;A级及以上车型销量纯电动2.2万,同比+193%,环比+8%,插电混动2.1万,同比+150%,环比+3%,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来看6月销量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我们认为随着新产品换代和强势新车型推出,产品结构将继续上移,8-9月开始或可看到环比走强趋势,全年维持80万以上销量预计,下半年有望成为消费崛起元年。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02

  主题市场表现回顾

  1、主题行情表现回顾

  

  

  

  

  

  

  03

  未来一个月主题事件

  

关键词阅读:A股头条 国产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