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四川路桥订单爆发增长 业绩进入加速释放期

  申万宏源研究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18年-20年净利润为13.48亿/16.56亿/19.60亿,增速分别为27%/23%/18%;对应PE分别为10.2X/8.3X/7.0X,给予增持评级。公司作为四川省路桥施工龙头企业,背靠省内主要公路投资平台之一的铁投集团,充分受益省内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先行的规划,17年以来新签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业绩将迎来高速增长阶段,同时在运营方面公司自投5条高速公路中4条通车公路的负向利润贡献将逐渐好转。随着政策转向,城投融资平台融资情况边际改善,公司作为地方国有企业也将优先受益实现项目顺利推进,综合发展前景优于行业平均。采用市盈率估值法,选取中国交建、山东路桥、浦东建设、腾达建设、宏润建设作为可比公司,可比公司2018年估值中枢为11.2X,四川路桥所在区域交通建设发展前景好,17年以来订单增速高,未来有望获得超越行业平均的增速,理应享有比行业平均更高的估值,给予增持评级。

  核心假设:在手订单顺利实施;融资落实加速;通车高速公路利润逐年好转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1)精准扶贫基建先行,公司充分受益四川省扶贫十三五规划,17年以来订单持续爆发式增长。基建是扶贫开发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从历史情况来看精准扶贫投入中涉及基建建设的比例超60%,四川省作为扶贫重点区域,“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加大了对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国省干线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建成9个高速公路项目1140公里、开工建设15个项目2300公里,新改建贫困地区国省干线5903公里,未来省内仅扶贫公路投资预计将超过1万亿,四川路桥省内市占率40%以上。公司充分受益省内高速公路新一轮投资高峰,2017年以来新签订单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年新签订单额475亿元,同比增长139%,2018年1-6月累计新签订单430.29亿元,同比增长106%,随着后期订单逐步转化,将推动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投资业务显成效,通车高速公路进入回报期,运营利润负向贡献有望逐渐好转。公司目前独立投资建设5条高速公路,其中成德绵、成自泸、内威荣、自隆高速公路已实现通车,2017年通行费运营收入10.66亿元,同比增长17.92%,高速公路运行前期通常处于亏损状态,随着运营时间推进,将逐渐进入盈利期,对公司利润贡献有望逐步提升。(3)多元化业务发展良好,海外矿业进展顺利。近年来公司注重多元化发展,逐步形成高速公路、能源、矿产资源业务布局,其中矿产资源的投资开发是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涉足多元经营的重要一环。公司目前拥有的克尔克贝特和阿斯马拉项目两大矿产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未来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4)多渠道融资能力强劲保障项目推进,资产负债结构有望逐步优化。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79.46%,2017年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23.1亿元用于投资江习古高速公路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定增价格3.91元/股,保障项目实施的同时降低了资产负债率。18年6月28日公司可转债发行获得四川省国资委批复,可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发行期限不超过6年,未来资产负债结构有望进一步得到优化。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四川省高速公路投资超预期;新单订单继续高速增长;流动性边际改善;融资利率下行;业绩超预期

  核心假设的风险:公路建设投资放缓不达预期;国企降杠杆融资途径受限

关键词阅读:四川路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