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外贸右手资本 广济自救解资金渴

hqt_00

  [摘要] 相比上任之初的捉襟见肘,目前广济药业的相关体制和机制已经理顺,正逐步进入现代化治理的规范轨道,但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此前受制于出口欧盟受阻事件的广济药业(000952.SZ),正在逐步走出困境。

  日前,广济药业董事长安靖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在与欧盟方面进行沟通之后,广济药业正在重启新样品在欧盟当地的提交及注册准备工作,以期摆脱过去对欧盟当地申请人的依赖,加强公司的产品销售。

  成立于1969年,广济药业总部位于湖北省武穴市,系以生产、销售医药原料药及制剂、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为主的外贸出口企业,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

  经过多年耕耘,广济药业逐步形成核心产品VB2占据主导地位的格局。不过,前几年由于主营不振,业绩持续低迷。2014年,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投集团”)入主成为广济药业第一大股东,继而取得控制权。

  此后,外界对广济药业的资本运作预期升温,然而迟迟未见任何动静。2017年8月,广济药业前任董事长龚道夷辞职,35岁的安靖经长投集团推荐,担任广济药业新任董事长。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产品销售和内部质量管控,化解债务风险,扩大新产品及研发投入……接棒之后,安靖随即展开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相比上任之初的捉襟见肘,目前广济药业的相关体制和机制已经理顺,正逐步进入现代化治理的规范轨道,但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新项目和研发等急需投入和突破的领域,资金还是颇为紧张,压力非常大。”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

  出口阴霾渐散

  今年5月7日,广济药业曾发布风险提示进展公告称,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EFSA)基于对2010年和2013年的样品检测结果,做出BS菌(编号为:KCCM–10445)生产的维生素B2(核黄素)80%存在风险的意见。最终,广济药业还是决定停止向欧盟出口维生素B2 80%产品。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处于风口浪尖的80%饲料级维生素B2,正是广济药业核心产品之一。

  事发后,安靖四处奔走,并派出工作组前往欧盟磋商。今年6月,安靖更前往上海会见了帝斯曼(DSM)全球采购相关负责人。

  “欧盟市场暂时只有巴斯夫(BASF)和帝斯曼(DSM)两家供应商,而这两大巨头之外的企业若想进入欧盟市场,暂时会面临困难。”对此,安靖再次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这导致欧盟市场上的产品销售价格较高,而在此之外的市场价格相对较低,这其实反过来损害了欧盟维生素下游企业的利益,显然并不符合全球化贸易的规则,因此广济药业一直与当地客户保持着积极的沟通,维护客户及消费者的最终利益。

  据安靖透露,广济药业已经重启新样品在当地的提交及注册工作,以期摆脱过去对欧盟当地申请人的依赖,同时更加有利于公司的产品销售和研发合作。

  “公司通过多方面努力,减少了此次事件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的影响。此次事件是发生在今年第二季度,在此之前的第一季度期间,公司在当地的销售势头强劲,订单持续增加。还加大了其他区域的开拓,同时对产品的规格更细分,对品质提出了更高的出厂要求。”谈及此次欧盟出口事件对广济药业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影响,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回应。

  据广济药业公告,2018年第一季度,80%VB2产品出口欧盟收入为2892.38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持续扩大至11.81%。

  7月13日,广济药业对外预告今年上半年“成绩单”,2018年1月1日–6月30日的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0亿–1.25亿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16.88%–146.4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4370元–0.4966元。

  广济药业称,业绩变动原因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一季度主导产品销售价格上升,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同时成本费用同比下降,利润大幅增长。

  “实事求是地说,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销售的稳定增长,以及营业成本的下降。”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广济药业的主要产品分为原料系列产品和制剂系列产品。其中原料系列产品为医药级、食品级、98%饲料级、80%饲料级核黄素及核黄素磷酸钠;制剂系列产品为口服固体制剂和大输液。

  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价格大涨之后,目前VB2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以来我国VB2市场价格累计下跌超过70%,并迅速接近2015年以来的低点。另外欧洲市场因EFSA发布科学意见称中国VB2存在风险,我国VB2出口受阻,供应压力转嫁至国内市场,进一步加剧了价格下跌态势。

  “在这样的大环境和背景下,广济药业仍能保持业绩增长,这得益于我们内控生产的优化,以及降本增效。”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资金渴求强烈

  武穴市沿江大道边,五六层楼高的望江建筑便是广济药业目前的总部。距此20余公里之外,沪渝高速武穴市大金镇高速入口旁,一座占地千余亩的工业园正在加紧施工修建,这里是广济未来的新总部—大金生物医药产业园(以下简称“大金产业园”)。

  时代周报记者实地探访,广济药业的部分生产厂房主体建筑已施工完毕,目前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多条生产线正在修建,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公司核心产品发酵车间。

  广济药业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里将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2生产基地,“公司会逐步释放和提升大金产业园的产能,这是未来的方向,但要根据市场开拓以及客户销售的情况而定”。

  “整个大金产业园区,广济现在只用了不足1/3的场地,下一步如何把这么大的资产转化为效益,将是公司谋划的重点。”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安靖看来,接下来将要应对的,首先是新产品上马的事宜,以解决大金产业园“小马拉大车”的问题。随着新产品的上线生产并转化成产品收益,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以增强。

  当前,广济药业的新产品研发进展顺利。“下一步肯定要推进一两款新产品,分摊大金产业园的固定资产压力。同时每增加一款新产品,意味着公司收入和利润以及潜力会放大一倍。”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扎根武穴市多年,随着城市规模不断发展,广济药业现有的生产厂区所处区域已被划入城市主城区范围,产业与城市整体规划要求不符。而建设与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生物产业园,成为广济药业多年以来的夙愿。

  早在2009年底,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广济药业即在武穴市大金镇征地1800亩(此后又宣称征地2001亩)建设生物产业园,“产业园计划建设期为6–8年,计划总投资25亿–30亿元”。

  如今8年时间过去,广济药业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不仅耗费大量公司发展资金,还为此背负巨额债务,“公司大金生物产业园已完工的土建工程还未付的尾款3200万元,建成的办公大楼为了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也未装修,一直在老厂办公(公司大金产业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广济药业此前透露。

  广济药业称,因前期大金产业园的建设投入资金来源基本为举债资金,目前公司仍有带息债务近 6 亿元,其中:银行流动资金借款0.8亿元,融资租赁债务1.1亿元,大股东长投集团通过银行委托贷款4亿元(2018年到期),“公司目前债务重,资产负债率较高”。

  自安靖接棒担任董事长以来,如何处理这些债务也成为摆在安靖面前最棘手的难题之一。“原有的债务目前正在逐步缓解,但新项目和研发等急需投入和突破的领域,尤其是需要增加投入的方面,资金还是颇为紧张,压力非常大。”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道。

  据此前广济药业披露,公司正值业务调整期,其主打产品VB2,2017年营业收入占比85.37%,多年来公司发展依赖单一产品,急需新项目和新产品提升公司竞争力,加之公司综合制剂车间等项目建设和多个制剂产品的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现金支出较大,预期2018年公司资金需求较大。

  按照广济药业的规划,大金产业园将成为其推进新项目和新产品的基地,公司正在积极部署整体迁入生物产业园的搬迁计划,以实施产业转型、调整产业结构, 筛选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项目。

  借势资本运作

  长期的巨额债务压力,单一的产品线,亟待上马的新产品以及未来的研发管线投入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安靖逐步解决。而新项目进展缓慢的内部培育,成效显然不及资本运作来得更快。

  今年4月下旬,广济药业宣布拟与武穴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穴城投”),共同成立湖北长江广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广济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6亿元,发起人认缴规模为2亿元。

  根据协议,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为广济药业子公司湖北长江广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广济公司”、GP)认缴出资500万元,占比2.50%;有限合伙人广济药业(LP1)认缴出资9500万元(占比47.5%)、武穴城投(LP2)认缴出资1亿元(占比50%)。

  据了解,此次拟成立的医药基金未来投资项目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拟引入大金产业园落地实施的优质项目;另一类则是符合广济药业战略并购及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基金会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分期投资,并择机通过并购促进广济药业市值的提升”。

  上述与武穴城投合作成立基金的消息公布后,外界不免疑惑。首先,广济药业本身资金预期紧张,且项目投资资金缺口较大,而投资该基金的1亿元来源为广济药业自有资金,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此举会否会给公司增添资金压力?其次,武穴城投系地方政府主导的国企,目前投资领域为市政土地开发建设、投融资及咨询服务等,广济药业与其合作,未来是否会投入房地产开发?

  时代周报记者从接近此次双方合作的知情人士方面了解到,与武穴城投合作成立基金,系广济药业背后主导和努力的结果,安靖以往的工作经历使其擅长于资本运作,此举的意图是借助地方国资的资金,为广济药业后续并购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标的以及项目培育和孵化等助力。

  “其实就是武穴市政府对广济产业发展的支持,武穴城投出资1亿元,所有的投资决策、投资标的,都是围绕上市公司发展的需要进行。”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作为广济药业的大股东,长投集团手中并未有其他生物医药产业资产。而长投集团在入主广济药业近4年时间以来,资本运作呼声颇高,但迟迟未有实质性动作。此次与武穴政府合作,一方面减轻资金压力和财务成本,另一方面给广济药业未来的产品储备、资本运作补充新资源。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上述双方合作的协议发现,此次合作明显有广济药业占“主导地位”的意思。首先,广济子公司长江广济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对该拟成立的长江广济基金进行管理;其次,长江广济公司的“掌舵人”董事长一职由广济药业提名。

  同时,为提高投资决策的专业化程度,确保投资业务的操作质量,长江广济基金拟组建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基金投资项目的决策。该委员会设5名委员,其中广济提名3位,武穴城投提名1位,行业专家1位。

关键词阅读:广济药业 基本每股收益 BS 外贸出口 资金压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