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上市券商业绩持续分化 上半年仅中信、申万净利润正增长

  随着上市券商陆续公布中期业绩预告以及结合券商前6个月的月度经营数据,A股上市券商业绩已经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 858亿元,净利润合计 309亿元,累计(可比口径)分别下降 12%和22%。这是自2016年以来,上市券商整体业绩连续4个半年报告期内下滑。

  从单个券商来看,中信证券独占鳌头,以近56亿元的净利润稳坐上市券商头把交椅,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净利润正增长的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13.4%。相反,国海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等跌幅排名前列,下滑幅度超五成。

  对此,华创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以来,二级市场出现了连续的下跌,导致券商在经纪、自营、信用业务方面的经营压力大幅提升,不过在如此不利的经营环境下,龙头券商仍然不负众望,表现突出,由此预计,上市券商业绩分化趋势将会持续并贯穿今年全年。

  业绩分化加剧

  中信证券用业绩“惊艳”了市场,也再次捍卫了龙头老大的地位。半年报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同比增长近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3%。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根据1~6月份经营累计数据,申万宏源上半年净利润近23亿元,同比增幅13.6%。

  从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稳居前三,华泰证券超过广发证券排名第四,双方互换位置。整体来看,前5名龙头券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面对复杂的资本市场情况,头部券商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而中小型券商业务不均衡,经纪、自营占比较高,导致公司业绩与A股走势高度相关,最终上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

  包括长江证券、国元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以及东吴证券等多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被“腰斩”。太平洋证券仍然是A股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亏损的券商,今年上半年亏损额达1.35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较大的原因,国元证券在业绩快报中指出,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证券市场出现调整,指数下跌幅度较大,股票和基金交易量同比基本稳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仍难以克服市场下跌和信用违约事件增多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具体到各个业务上,国元证券表示,其自营权益投资损失率虽然小于市场平均跌幅,但仍发生一定金额的损失;投行业务受项目发行审核趋严等影响,承销发行项目较少;经纪业务新设营业网点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证券交易量和佣金费率持续走低,实现收入进一步减少。

  第一创业方面表示,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的新三板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

  华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业绩进一步向大型券商倾斜,中型券商分化明显,中小券商业绩普遍出现下滑,强者恒强的格局进一步强化。

  6月表现拖累业绩

  从单个月份表现来看,券商基本上未摆脱“看天吃饭”的模式,多数券商6月的业绩惨淡。6月单月,A股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41亿元,净利润合计43亿元,环比分别下降 6%和 21%,同比(可比口径)分别下降40%和 57%。

  今年6月,A股遭遇上半年最强烈调整,沪指单月下跌7.7%,受其影响,6月份股票二级市场运行出现较大波动,A股日均成交金额3468亿元,同比减少近10%。华创证券研报指出,6月市场下行幅度加深,导致全行业累计净利降幅由5月末的-10%扩大至-22%。

  方正证券、东吴证券、中国银河、西南证券、光大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以及国海证券等9家券商6月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

  中国银河、西南证券等9 家券商 6 月份出现了亏损,占比达 30%;仅有兴业证券实现同比增长,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跌幅小于整体。

  中航证券金融研究院分析师赵律认为,6月份A股市场在震荡中回落,交易热度冷却,对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带来较大冲击。今年以来经纪业务是支撑券商业绩的重要因素,A 股市场走弱在导致券商6月业绩大幅跳水的同时,更给全年业绩预期带来新的阴影。

  自营业务成为关键

  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低迷,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证券行业与二级市场走势的相关性较高,市场持续低迷对券商自营业务等主要收入来源业务带来业绩和估值双重压力。

  在弱市背景下,经纪业务难以突围,自营等业务成为券商逆市增长的关键。中证协数据显示,去年最赚钱的自营业务给券商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入,贡献率高达27%。其中排名前5的券商自营业务收入都超过了50亿元。自营结构与投资能力的分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券商业绩的分化。

  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在业绩公告中表示,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在于自营业务亏损较大。

  方正证券指出,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出现较大浮动亏损,信用业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方正证券6月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9%?75%国海证券也表示,负增长的原因在于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