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长生生物案件作出指示 长生生物面临退市风险

 

  7月23日,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而此前的7月16日,李克强已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

  7月22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也通报了长生生物旗下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据称,其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而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药监局已部署全国疫苗生产业进行自查,确保企业按批准的工艺组织生产,严格遵守GMP生产规范,所有生产检验过程数据要真实、完整、可靠,可以追溯。据称,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1长生生物称存退市风险

  7月23日午间,长生生物发布复牌公告时表示,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如果因这一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截至7月23日收盘,长生生物股价为13.05元,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

  

  同样是在23日,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公众号发布:23日下午15时,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药监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2疫苗股“受伤”最严重

  长生生物(002680.SZ)疫苗事件带来的影响在资本市场爆发。

  7月23日,疫苗股以及整个医药板块上演股价“集体大跳水”。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统计的医药生物287家公司中,将近九成企业的股价出现下滑。其中,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康泰生物以及沃森生物等更是开盘即跌停。此外,跌幅超过5%的公司占比近1/4

  

  今年来,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较为亮眼,此次关注度极高的疫苗公司更是如此。

  以代理默沙东旗下宫颈疫苗的智飞生物为例,7月16日,其股价一度达到了阶段性的新高:52.96元,和年初相比,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80%。而此次疫苗事件的主角长生生物,自今年初到7月13日,股价上涨累计达70%多

  不过,一众医药股则是在23日当天受到“重创”,股价“跳水”。其中,疫苗股“受伤”最为严重,长生生物、长春高新以及康泰生物等均一字跌停。此外,不仅仅是疫苗股受影响,普利制药以及九典制药等制药企业也受影响跌停。在个股方面,包括益丰药房、海普瑞等跌幅均超过了5%。

  

  浙商证券发布的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指出,受疫苗事件影响,医药板块整体承压。不过,某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医药行业是否迎来阶段性拐点不好说,但是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开始避险。“过去一段时间,医药股涨势都不错,很多投资者可以说是获利丰厚”。

  医药板块表现仍旧被看好。国海证券指出,截至 7 月 20 日,其统计了上半年公募机构的重仓股的医药持仓情况,其中所有主动性基金医药持仓比例为13.29%,高于2018 年第一季度。自 2017 年第四季度以来,医药已经连续3个季度被增配。

  业内人士认为,疫苗事件对医药行业的资本市场影响是阶段性的,后续,在更多的政策红利支持下,医药板块仍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的疫苗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亦可以促进我国药品监管领域加强惩罚措施。从长远来看,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和加强招标采购流程规范,从顶层设计到终端治理协同发力,向疫苗管理规范化和疫苗使用安全化方向迈进。

  3行业迎挑战但不必过度悲观

  在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发生后,本土的整个疫苗行业被推到了公众面前。

  根据国家药监局披露的信息,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共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可生产63种疫苗,预防34种传染病,年产能超过10亿剂次,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之一,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以上。

  圆和医疗首席医疗官、上海长征医院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委员缪晓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假疫苗与是否进口或国产无关。“少数国产疫苗可能存在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效果方面略为逊色的问题,但不要与假疫苗事件混为一谈”。

  疫苗专家陶黎纳指出,此次的疫苗事件不会影响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但也给到行业一些提醒,未来,企业要敬畏规则,监管层面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完整。

  东方财富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对于行业来说,此次事件是一项蕴含机遇的严峻挑战,只有一直以来遵守行业规范、注重产品质量的企业方可安全过关,将有望在疫苗行业整肃之后凭借高质量享有更广阔的市场。“因此,我们认为不必因这一次的问题疫苗事件就对整个国产疫苗行业过度悲观”。

  不过,缪晓辉也指出,目前相关部门还应紧急启动对狂犬疫苗的研究。“那些被犬猫等伤害被接种了三针假的狂犬疫苗者,肯定要补种,但补种是否能有效预防,这是个学术问题,国家卫健委要与国际组织合作,邀请国内外专家研讨,拿出解决之策”。

关键词阅读:长生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