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战略入股分众传媒 “豪门联姻”利好有限?

  阿里入局,股转价格9.9167元价格合理吗?

  分众传媒7月18日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 150 亿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交割完成后,阿里将持有分众传媒 10.3% 股份,成为仅次于 CEO 江南春的第二大股东。未来 12 个月内,阿里将视情况增持公司不超过 5% 的股份。

  从金额看,入股分众传媒在阿里巴巴过去 4 年超过 800 亿的投资里可以排到第四,仅次于 2015 年 238 亿入股苏宁,2017 年 190 亿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177 亿收购银泰。

  根据分众传媒披露的公告显示,分众传媒转让给阿里的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9.9167元,那么此价格合理吗?

  如果阿里作为纯财务投资,此价格入股肯定是偏高了,因为阿里入股价格9.91元对应2017年的市盈率约20倍,对应的动态市盈率约29倍,而分众传媒其业务从增速上看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短期业务面临天花板,不应该给予过高的估值。

  但如果从战略投资角度来看,这样的价格属于合理范畴,因为战略投资除了投资股权增值之外,战略投资人主要是希望获得一些协同效应、战略布局效果,希望双方可以在技术、经验、业务等方面互相帮助,形成互补。

  那么此次阿里入股分众传媒明显各自“都有所图”,因为同属于互联网行业,各自都属于细分领域的龙头,两家在技术、渠道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协同作用,对于两家公司的业务发展长期来看只有好处,所以阿里此次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付出的价格属于合理范畴,并没有付出较高的溢价。

  马云为何看上江南春的分众传媒?

  A股有近4000家上市公司,马云为何看上了分众传媒,并且还是150多亿的战略投资?

  从2016年10月,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概念: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不到两年,马云先后拿下了银泰百货、苏宁易购、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大润发、居然之家等众多传统商场龙头,甚至还推出了无人便利店、盒马生鲜,几乎控制了全国线上线下大部分商业。此次阿里再度出手,拿下分众传媒,染指线下广告营销,不知不觉,阿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

  线上,阿里有淘宝、天猫、阿里云、蚂蚁金服、阿里妈妈等众多资源,改造传统商超。

  线下,阿里有菜鸟物流、盒马生鲜、以及新拿下的大润发、联华超市等众多资源,涵盖商品品类、物流、渠道、金融、线上广告等众多领域。

  而线下生活场景,却成了阿里唯一的短板。

  但这一短板却又不得不重视,数据显示,中国广告业被电视广告、互联网广告、生活空间媒体广告三分天下。

  在抢占线下流量、升级线下业务的时候,线下生活空间媒体广告对阿里来说,无疑至关重要。

  阿里大手笔拿下分众传媒,未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无疑可以在楼宇电梯间精准大规模投放更多淘宝、天猫、大润发广告。当然不仅淘宝网有很大可能扩大投放规模,阿里系的其他互联网公司(如优酷)、金融(如支付宝)、家居(如居然之家)、家电(如苏宁)、线下零售(如联华、三江)等也有望和分众生活圈广告投放更加紧密。

  分众传媒官方的观点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倡导的新零售,正全面对商业领域各个环节进行升级和重构。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后,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为用户和商家带来全新体验和独特价值。

  就像马云说的,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国家,阿里不仅像是一个国家,俨然更像一个帝国,到2036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似乎并不是梦。

  “雪中送炭”还是“野蛮人”?

  2015年底,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完成上市,彼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江南春,24.77%、中信资本,9.13%、复星国际,8.09%、方源资本,7.85%、凯雷集团,7.85%。根据协议,江南春个人持股部分自上市之日起三年内(至2018年12月31日)不得转让,其他四家巨头所持股份解禁时间则为一年之后(至2016年12月29日)。

  自2017年起,四家财务投资投资便开启了疯狂的套现之路。随着中信资本、复星国际、凯雷集团、方源资本的离去——这些江南春昔日“战友”在2017年曾因一年减持152亿元饱受诟病。同时公司成为当年A股名副其实的“减持王”!

  2018年12月31日,分众传媒还将迎来一批股份数达64.27亿股的限售股解禁,这批解禁股数量已超过分众传媒当前的流通股总量。阿里接手的是前期财务投资人的股权转让,可以部分消除公司解禁减持压力。

  如今,阿里伸手解局,将他们剩余的绝大多数股票都悉数纳入囊中,分众传媒随之完成“股权轮回”——其股权结构似乎又回到私有化之前。不过,对江南春来说,他仍不得不在“迎来送往”之余深思,这位新“战友”阿里巴巴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隐忍待发的“野蛮人”?当然这个答案我们也只能等时间来回答了,但不管怎么样对于分众来说,这次阿里入局对其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

  那么分众传媒有希望盘活阿里庞大的新零售布局吗?让阿里的新零售遍地开花吗?这要看阿里怎么操作了。

关键词阅读:阿里 分众传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