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长生生物1周2款疫苗出事 人命关天还有几跌停?

摘要
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而处于漩涡中的长生生物,已连收四个跌停板,但或许还不是终点,昨晚子公司长春长生再度炸雷,继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后,该公司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效价测定也被判定不合格,四天内因两款疫苗出现问题连收行政处罚。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而处于漩涡中的长生生物,已连收四个跌停板,但或许还不是终点,昨晚子公司长春长生再度炸雷,继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后,该公司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效价测定也被判定不合格,四天内因两款疫苗出现问题连收行政处罚。

  根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抗体效价测定是指测定抗体的物理状态及其在体内的滞留时间,以其与抗原反应的多少来表示其免疫效果。

  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再炸雷

  昨晚公告显示,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 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应按劣药论处,没收库存“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销售价格3.40元/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同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0万元,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对于可能造成的损失,公告中仅表示“此次处罚将会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虽然此次违规仅除以罚款,相对狂犬病疫苗出现问题导致“药品 GMP 证书”被吊销而言较轻,不过金融界《天眼》注意到公告中明确提醒“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

  天眼君查阅财报发现,公司最近一次公布“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相关财务数据是在2016年,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687.62万元,营业利润1455.63万元,营业收入占比为3.63%。据此推断,除了罚款对业绩造成的影响外,上述车间停产或将另造成过千万损失。

  事实上,百白破疫苗出现问题早在2017年11月6日就已公告,遗憾的是从股价走势上看彼时并未引起投资者及机构警觉,而昨晚公告正是该事项的后续行政处罚,而需要投资者担心的是在此时点曝出或将与近期风波产生共振使股价进一步承压。

  人命关天还有几个跌停板?

  根据7月18日公告,狂犬病疫苗风波将导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减少约2亿元,下半年减少约5.4亿元,使得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中的净利润同比变动由30.00%-60.00%变为-20%-20%。而昨晚再度曝出的百白破疫苗问题,将会使得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

  据统计,截至19日,已有7家基金公司对长生生物进行估值下调。博时、易方达和九泰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4.50元,下调幅度相当于造假事件爆发前价格的5个跌停;招商、广发、泰达宏利、招商和安信基金把长生生物估值调整为16.11元,下调幅度相当于4个跌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估值下调是在百白破疫苗行政处罚公告前进行的,因此公司估值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截止发稿,长生生物卖一有56万手抛单,总金额超过9亿元,有分析认为长生生物或大概率跌穿基金公司给出的最低估值。

关键词阅读:长生生物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