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500强公布:绿地集团连续7年入围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2018年上半年,绿地紧紧围绕“提质量、稳增长、强支撑、出亮点”的全年战略主线,抓住中国经济基本面平稳向好、深度城镇化红利持续释放等机遇,上半年一方面有效降负债、去杠杆,另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同时通过拥抱科技创新掀起了新一轮转型。7月19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核心规模指标、效益指标全面提升,实现营业总收入1581亿元,利润总额117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25%和40%,半年末总资产9034亿元。有息负债总额实现持续回落,负债率继续下降,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持续改善再创同期历史净流入额新高,半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超9%,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其中,房地产主业结转毛利率明显提升,高铁新城等重大战略项目助力房地产主业展开新一轮布局,抢占新周期先发优势。多元产业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协同效应持续强化。

  绿地整体业绩稳步上升,规模、效益屡创新高,全球地位也随之不断攀升。7月19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绿地集团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9.7亿美元的骄人业绩,位列全球企业第252位,连续7年入围,排名较去年上升25位,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绿地针对性提出了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压实责任、强化执行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自我加压,房地产主业及多元产业在持续转型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新一轮转型已在路上,除了各项产业在发展能级、盈利能力、行业地位等层面的再升级外,最大特点就是绿地将全面拥抱科技创新实现升级。谁能抢抓科技创新机遇,谁就能进化为“新物种”并实现领跑。

  高铁新城等战略项目发力,房地产主业抢占新周期先发优势

  上半年,国家在“房住不炒”的总体导向下,坚持用“慢撒气”方式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强化需求侧管理,加强差别化调控。绿地房地产主业准确把握市场分化趋势,“加快周转速度、提高运营效率、实现持续增长”。

  绿地坚持“不以回款为目的的销售不是好销售”的理念,狠抓现金回笼,提高销售质量,推新盘、去库存、促回款等层面精准发力,销售业绩再创新高。上半年,房地产主业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27亿元,同比增长22%,合同销售面积13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回款1476亿元,同比增长36%,回款率达到91%。其中,去库存526亿元。抓住“竞争对手资金紧张、土地溢价率下行”的地市窗口期,充分发挥综合拿地能力,项目拓展成效显著。上半年,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60个,土地面积约116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2489万平方米,总地价约464亿元,新增货值接近3000亿元。新增土储楼板价不到1900元/平方米,巩固了土地成本优势,为未来持续成长奠定了基础。工程和技术管控不断加强,全面推广标准化产品,打造了一批具有品牌引领性和行业影响力的项目。狠抓工程推进,新开工面积1771万平方米,竣工备案面积404万平方米,合同交付面积663万平方米。加强融资和资金管理,成功发行15亿美元和15亿人民币债。加强银企合作,顺利推动农行、民生、光大等银行授信扩盘。

  上半年,高铁新城战略作为绿地房地产主业紧抓深度城镇化红利、抢占新周期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项目拓展取得了不错业绩。张玉良指出,在高铁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绿地凭借多年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经验,对接高铁经济的市场需求,塑造全新项目品牌“绿地城际空间站”。“绿地城际空间站”是高铁时代的全功能微型城市体,以全国高铁站前地块为载体,将高铁站、居住、商务、会展、商业、教育、医养、旅游等业态融合,全面解决入驻企业及人群的衣食住行、娱教商办医等全面需求,并以国内一线水准的功能与服务标准,打造全国同步、全国共享的工作环境与品质生活。

  绿地已成功获取了安徽宿州、广东阳江、重庆万州、湖南长沙及株洲、江西赣州及萍乡、湖北咸宁、四川宜宾等一批低成本、高杠杆、大潜力的战略性高铁站项目。今年6月,全国首批四个“绿地城际空间站”项目入市获热捧,热销近5000套,销售总额超过35亿元。

  目前,“绿地城际空间站”已布局国内17座高铁城市,未来更将与中国高铁同步延伸,最终形成全国性的网络化布局。在上半年新增土储中,“绿地城际空间站”项目占比超过30%,为未来持续成长奠定了基础。

  多元产业发展能级再提升,协同效应再强化

  上半年,绿地多元化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

  首先,战略聚焦,重点突出,多元化产业顺应市场结构性变化,结合自身资源条件,战略聚焦避免“平均用力”。比如,大基建产业着重调整业务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继续扩大业务规模,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较快增长。大金融产业围绕资金端和资产端,聚焦市场化融资募资并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参与寒武纪、蚂蚁金服等市场热捧、潜力较大的股权投资项目。酒店旅游业注重加快以轻资产模式实现品牌输出,签约海外核心城市6个管理输出项目,一批重要项目先后开业。康养产业聚焦康养居酒店项目拓展和建设,首批康养居酒店已在武汉汉南、成都郫县成功交付使用,已列入计划项目52个,年内可交付项目有望达17个。

  其次,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注重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高度去抢抓机遇,谋划和推动自身发展。比如,大消费产业主动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高起点规划建设“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等一系列战略布局;科创产业积极拥抱科技变革,聚焦前沿领域、顶尖公司,成功战略性入股深兰科技并成为第二大股东,并继续提升复旦绿地、交大绿地两个科创中心运营水平,助力产业地产发展。

  拥抱新科技转型“新物种”,全方位提升综合实力

  作为连续7年入围世界500强的行业龙头企业,绿地始终从战略高度关注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趋势。张玉良表示,大企业需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传统企业运用新科技将是新的物种,可实现新的腾飞。

  当前,科技创新受到举国上下前所未有重视,发展科技产业以及依托高科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均具有广阔空间。对于下半年及未来发展的全新布局,绿地正紧抓科技创新机遇,推动自身全面“进化”。一是拥抱科技创新,全面树立“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营造“面向未来思考发展、拥抱科技构筑优势”的浓厚氛围。二是推动转型升级,结合实际,推动各产业板块嫁接科技内容、增加科技含量,特别是要大力应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的前沿技术,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比如,着力加强与深兰科技的合作,详细对接各产业重点产品需求,明确设计思路,推动应用落地和产品量产。

  总体而言,下半年机遇大于挑战,除抢跑科技创新的机遇外,绿地还将着重把握:第一,深度城镇化的红利。以城市群建设、区域一体化、高铁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转移人口加速落户为基本特征的深度城镇化持续推进,为企业深入推进发展和转型提供了市场载体。第二,经济分化带来的空间。在经济社会总体迈向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过程中仍然蕴藏着大量商机。第三,大规模扩大进口的利好。大规模扩大进口势在必行,高规格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借力“新零售”,绿地大消费产业特别是进口商品直销正面临大有可为的机遇。

  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绿地将力争全面超额完成2018年度业绩目标,包括房地产主业合同销售金额超过4000亿元,不断巩固并提升公司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实现中长期规模稳定增长、效益快速增长,全面打造行业、资本市场“双龙头”。

关键词阅读:高铁新城 地产 新布局 多元产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