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速贬值至一年新低 相关外向型公司有望受益

摘要
分析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明显提振美元人气,在渐进式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有望持续走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过4个交易日窄幅整理后,周三开始加速下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大跌355点报6.7145,创去年8月7日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下跌超300点,跌破6.75关口,并创近一年新低。4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已接近8%。此外,美元指数今日继续大涨,盘中一度涨至95.397,逼近年内新高。

  分析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明显提振美元人气,在渐进式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有望持续走强。而市场对中美贸易战带来出口走弱及下半经济展望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人民币或将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随着人民币的走弱及美元指数的强势,相关外向型公司有望获得汇兑收益及出口上的提升。

  相关上市公司:

  中源家居: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达99%且多以美元结算。

  英科医疗:17年境外收入占比高达96.17%,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人民币贬值幅度和公司汇兑收益正相关。

  汇率波动影响这些行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贬值区间,将对国内诸多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对于原材料依赖进口的行业,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导致成本抬升,挤压盈利空间,例如钢铁、航空、旅游等。

  另一方面,对于产品出口的行业,人民币汇率贬值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例如纺织服装、家电、电子、建材等。

  关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具体如何影响这几个板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券商研报是怎么说的。

  出口家电企业受益

  民生证券指出,近期人民币较美元有持续且一定幅度的贬值,中短期来看对于出口型家电企业是利好的,影响方式包括汇兑损益、毛利率和外汇套保;长期看有利于出口竞争力的加强,但需综合多方因素来判断。

  其中,出口规模较大的家电公司将获得较大的收益:短期是汇兑损益,中期是毛利率。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包括新宝股份、莱克电气、万和电气、三花智控等。

  广发证券认为,对于出口业务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而言,一方面其外汇管理能力不强,运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的比例较低,汇率的波动通常会带来汇兑损益的变化;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周期下,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具备一定成本优势,叠加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更加完善的家电配套产业链,家电出口型公司的订单量或将有所恢复。

  龙头出口型企业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经过人民币升值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向下周期后,有望抢占出清小产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规模。

  纺织企业受益明显

  申万宏源表示,纺织板块直接受益人民币贬值,出口占比高的纺织龙头行业出清近尾声,高质量产品下游需求旺盛,预计龙头业绩随产能扩张稳健提升。

  广发证券指出,人民币波动将影响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影响我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取订单的能力。其中,出口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企业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业绩弹性较大。

  另外,对于在海外拥有美元资产敞口的公司来说,人民币贬值则令这些企业获得汇兑收益。

  长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型企业盈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出口型纺企毛利率显著改善。其次,大部分出口型纺企录得汇兑收益。再次,出口型纺企也可通过远期以及汇率互换等方式套期保值,锁定汇率波动风险。

  建材、建工利润获得提升

  广发证券表示,玻纤板块有望受益人民币贬值。我国玻纤行业在全球占有重要位置,2016年,全球玻纤产量605万吨,国内产量362万吨,中国产量全球占比近60%。因此,玻纤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较高,以中国巨石为例,其销售收款的50%左右以美元结算。

  短期来看,对于企业目前存量订单而言,出口业务多以美元等外币结算,人民币贬值将带来了一次性利润增厚。

  国金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从两大路径利好国际工程板块:一是提升毛利率;二是人民币贬值招投标报价更低,国际工程项目更具吸引力。

  电子行业毛利率改善

  方正证券指出,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占比高的PCB公司,出口占比高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大幅度增厚。

  东吴证券认为,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对美国的出口金额维持在1400亿美元左右,进口金额在250亿美元左右,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电子行业毛利率有改善的作用。

  广发证券表示,A股消费电子电子板块的主流公司以苹果产业链的标的为主,汇率的波动对整个板块的影响是始终存在的。大多数公司都会希望汇率稳定,但例如2018Q1的人民币升值则对业绩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如果人民币的汇率呈现出下跌的趋势,则有望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有色受益有限

  广发证券表示,有色金属大宗品定价权在海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将提升国内金属价格,行业整体将受益。

  2010-2017年有色行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12%,约1700亿元,按照5%净利率计算,净利润约85亿元,人民币贬值10%影响增加利润约8.5亿元,对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钢铁业受累成本上升

  光大证券认为,钢铁板块的上游原材料成本主要是铁矿石和焦炭,近年来二者在上游成本中的占比分别约为40%和25%-50%,其中约85%-9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

  我国由于国内铁矿石资源相对匮乏,国内铁矿石产量不足,品位不高,且进口矿在价格方面优势较大,铁矿石大量依赖进口。2017年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5%,预计短期内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情况不会改变。

  据其测算,假设人民币汇率由6.2贬值至6.8,钢铁板块原本每100亿元的生产成本会额外增加2亿元。换句话说,汇率每贬值1%,则每100亿元的成本就会额外增加0.34亿元。

  航空业成本压力增加

  光大证券认为,从成本结构看,航油成本是影响航空运输企业成本的主要因素。不同企业航油成本占比有差异,但多数都在30%上下浮动。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很高,汇率波动会影响原油价格走势,进而影响航空燃料的综合采购成本。

  其测算,航空运输板块每100亿元的生产成本会额外增加1.1-1.3亿元,因此要警惕汇率波动给大型航空运输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贬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