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重视程度空前 三大领域成长性确定(受益股)

摘要
可以预期,未来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新材料等薄弱领域扶持力度有望加大,2018年或将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历史新起点。

  中证资讯近期率先提示关注南京、杭州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落地下投资机会,市场反馈良好。自习主席多次公开强调核心技术要自力更生,特别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再强调“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后,全国对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达到空前重视。参考历史上日本、韩国产业崛起路径来看,“举国之力”必不可少。可以预期,未来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新材料等薄弱领域扶持力度有望加大,2018年或将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历史新起点。

  在当前形势下,科技立国不会动摇,后续资源配置力度有望继续加大。近期苗圩在《求是》上撰文指出,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要解决好基础研究支撑不够、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不到位、创新人才的制约日益突出等四方面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未来在人才、资金与制度建设相关政策值得期待。

  具体到投资层面,三大领域值得关注:

  1)目前国内信息技术产业尤其是计算机行业在基础软硬件和大型应用软件方面的核心环节,基本被海外巨头主导,但国产基础软硬件实际上已具备了初步生态体系,在基本办公方面已可对国际巨头主导的体系进行替代,可关注太极股份等;

  2)作为国之重器的集成电路产业,是大国崛起的核心制造产业。资本集中和政策的扶持都会将集成电路投资推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半导体设备延续高增态势无虞,可关注兆易创新等;

  3)新材料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在众多新材料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电子化学材料,作为半导体行业的“水源”,国产化趋势不可逆转,放量只是时间问题,个股可关注具有产业基金加持的细分行业龙头上海新阳、江化微等。

关键词阅读:核心技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