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世达终止IPO募投项目 研发中心落成近四年未曾使用

  《中国基层网财经》文/杨洋

  7月18日,大连易世达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世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终止2010年IPO时募投项目“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

  根据易世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5071万元,总建筑面积 17,306平米。招股书中易世达指出该项目旨在加快加强公司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不断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提高余热利用水平和发电能力,降低余热电站投资,巩固和提高公司在水泥窑余热发电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同时研究开发钢铁、冶金、玻璃等领域的余热发电技术以及余热发电工程设备核心部件,拓展公司的技术应用范围,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强劲的技术动力。另外,该项目的建立将起到吸引人才、培训人员、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作用,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预计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具备独立或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共同完成第三代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钢铁及冶金行业余热发电技术、玻璃窑余热发电技术的能力,并具备独立或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完成节能技术、节能设备、环保设备、清洁能源设备的研究开发能力,力争在同行业中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易世达招股书中“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预计建设期18个月,其中土建预计7个月。但实际上该项目出现了延期的情况,易世达2013年年报显示,“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目前土建工程已结束,根据公司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实际研发情况,该项目的具体设备采购需做调整,目前处于项目采购的评审和招标阶段。

  此后已落成的研发中心迟迟未投入使用,易世达给出的解释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原因截至2014年12月31日,“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5,071万元,原计划投资额已经全部使用完毕。但由于外部配套等原因,至今尚未投入使用。公司经多次研究论证,该项目已经不具备继续投资的价值。”

  虽然,易世达指出发行募集资金募集到位时间距离目前已经超过5年,该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尚未投入使用。根据公司2015年以来的实际订单情况以及对未来订单的预判,该项目已经失去了原有计划的功能和作用,继续实施将会导致资金浪费、产能闲置、折旧增加,无法达到预计收益,影响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和公司的必要经营。公司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会影响正常经营业务的开展,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但公司在研发中心落成后近4年的时间未投入使用,这从侧面反映出该公司对募投项目的进程把握较为迟缓,造成了资产的长期闲置,并且公司在最初的项目论证中或也缺乏一定的审慎性,对易世达后续的发展经营情况,《中国基层网财经》将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