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就抗癌药降价保供作批示 相关企业有望长期受益

摘要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hqt_00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

  东吴证券认为,降低抗癌药增值税率等一系列针对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减负措施,相关药企在生产、流转及消费等环节的税负税率大幅下降,我们认为恒瑞医药、贝达药业、双鹭药业等抗癌药物生产厂家能够直接提升盈利空间。

  恒瑞医药:是国内抗癌药物生产龙头企业,本次抗癌药品清单中,包括公司抗癌药品注射用环磷酰胺、注射用盐酸伊立替康、来曲唑片、多西他赛注射液、注射用奥沙利铂、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均在列。2017年公司抗癌药品业务收入达57.22亿元,占总体收入41%,预计公司其余肿瘤药品将陆续进入降低增值税率的抗癌药品清单中。假设公司肿瘤药未来均进入降低增值税目录,且公司税后终端价维持不变,而公司肿瘤板块2017年毛利率高达91.86%,成本端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预计肿瘤业务板块板通过降税有望增加6亿左右利润,公司整体业绩弹性约为18%。若公司税后价格维持不变,则成本端公司缴纳增值税下降,成本端减少约5600万元,税后利润增加约4700万元,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约1.5%。

  贝达药业:抗癌药品盐酸埃克替尼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也在本次抗癌药品清单内。2017年公司埃克替尼销售额达10.26亿元,在药品国家谈判降价后,毛利率仍高达95.74%,假设公司埃克替尼税后终端价维持不变,由于毛利率为95.74%,因此成本端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估算增厚利润1.2亿元,为公司整体业绩增加弹性超过40%,随着公司在研肿瘤产品线不断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空间将大幅提升。

  双鹭药业:抗癌药品来度胺也在本次抗癌清单中。公司重磅首仿产品来那度胺2月底正式上市销售。2013年来那度胺原研药国内获批上市,2017年预计销售1亿元左右,市场还处于空白期。2017年7月,来那度胺谈判进入国家医保。随着新版医保将来那度胺纳入,预计渗透率有望显著提高,公司有望通过来那度胺医保放量以及本次增值税下降;利润大幅提升。

关键词阅读:抗癌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