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高管变动潮 迎来“少壮派”掌门人时代

  ■ 资本市场低迷,受到影响的首当其冲便是券商,这促使券商调整业务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引发了频繁的高管变动

  ■ 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今,有40多家券商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级别高管发生变动,加上董事、监事等岗位更是不胜枚举

  ■ 尽管各家券商高管变动原因不同,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70后、80后已走上历史舞台,券商高管年轻化、市场化已成为趋势

  ■ 券商如同一艘在海洋中行驶的轮船,掌舵者更迭会给其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但是秉承原有航线还是大胆转向,对新任高管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

  在金融变局之下,各个参与主体都要深入思考转型之路。

  随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行业监管趋严,上证指数从2017年初的3154点走到如今的2831点(截至2018年7月13日),在一年半的跌跌撞撞、起起伏伏之中下滑了约10%。资本市场低迷无疑对证券公司的稳定发展和持续经营带来较大压力,面对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券商思变心切,而这一切也加速了券商高管的变动频率。

  据《投资者报》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家券商换帅,加上去年,已有40多家券商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级别高管发生变动,将董事、监事计入的话这个数字还要更高。

  各家券商高管变动的原因不一而足,“个人原因”最多。从公告来看,有的是到了退休年龄,功成身退;有的是内部转岗;有的则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选择跳槽;还有一些是因股东发生变化或业绩压力较大,不得不选择离开。

  新老更替是行业中的正常现象,一批券商老将功成身退,另一批新鲜血液不断注入,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最近券商高管变动趋势更加明显,券商迎来“少壮派”掌门人时代,70后甚至80后开始走上舞台。

  超百名高管变动

  7月3日,第一创业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因任期届满,包括总裁、三分之一的董监高发生了变动,据原相关人员的任职情况和新任人员任职安排,1978年出生的王芳出任总裁一职,原总裁钱龙海转任监事会主席,萧进华不再担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董事,臧晓松、谢德春不再担任非独立董事,吕随启、付磊不再担任独立董事,周兰不再担任监事会主席,郭珈均不再担任公司监事。

  任职方面,公告显示,刘学民连任董事长一职,王芳、张轶伟等4人当选非独立董事,罗飞等3人当选独立董事,钱龙海当选公司监事会主席、王佳当选公司监事。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第一创业,今年以来还有国海证券、财通证券、华安证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江海证券、华融证券等超过10家券商的董事长、总裁或者总经理级别的高管出现变动。自2017年以来,已经有逾40家券商“掌舵人”出现变动。

  此外,券商董监高的人事变动更为频繁。记者汇总证监局行政批复文件统计,自2017年以来,至少有60家券商超过100名董监高出现人事更迭。

  对于券商高管变动的原因,仅从公告上来看,“个人原因”是出现最多的理由,不过综合公告遣词造句以及公司运营表现来看,也不难看出真实原因。

  首先是以招商证券前董事长宫少林、兴业证券前董事长兰荣、财通证券前董事长沈继宁、江海证券原董事长孙明扬为代表的“功成身退”型。

  上述高管皆因达到退休年龄等原因不再担任重要职务。招商证券是由监管层背景的霍达接任宫少林,有银行等丰富金融管理经验的杨华辉则成为兴业证券新董事长,曾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的陆建强接任财通证券董事长一职,江海证券董事长则由原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波接任。

  其次是任满换届,这类情况往往会涉及除了董事长、总裁等掌门人职位以外,大批高管的变动,上述刚刚完成换届的第一创业便属于此类。另外,招商证券亦是如此,除了宫少林,华立、郭健、曹栋在换届之后也不再担任招商证券董事。

  第三种是有了更好的职业规划而主动选择离开,比如华融证券原总裁樊平离职后加盟申港证券、西部证券原总经理祝健离职后加盟爱建证券、中原证券原总裁周小全离职后加盟民生证券、平安证券原总经理兼CEO刘世安离职后加入国海证券等。

  最后,还有一些券商高管是因股东变更或者业绩压力被迫离开。业内认为,广州证券原总裁邱三发离职便是代表。执掌帅印仅三年的邱三发在2017年底卸任,由原江西省金融办主任胡伏云接任总裁。

  越秀金控在2017年初发布重组方案,拟收购广州证券32.765%股权,股权交易作价62.64亿元,加上其原持有广州证券67.24%的股权,实现100%全资控股。邱三发于2014年由副总裁升至总裁,其主导了广州证券债券承销业务的大发展,但因不幸踩中违约的“14吉粮债”和“13弘昌燃气债”,加上投行业务激进发展,被监管层多次批评。尽管广州证券在业绩上可以比肩太平洋、中原证券等上市券商,但市场认为,越秀金控对其并不满意。

  此外,对于长江证券原总裁邓晖的去职,市场同样认为是受到了大股东新理益集团的压力。

  少壮派走向前台

  此番券商高管变动,虽然继任者不乏老当益壮者,比如国盛证券新任总裁徐丽峰——2017年7月正式成为国盛证券总裁,时年已57岁,但是少壮派已然成为主流,年轻化与市场化、专业化成为新一代券商高管最为突出的特点。

  从年龄上来看,70后成为绝对主力,包括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爱建证券总裁祝健、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华融证券总裁段建生以及第一创业的总裁王芳等多名新上任高管均是70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券商新任高管中出现了两名80后的身影,分别是浙商证券总裁王青山和长江证券刘元瑞。这两位与1980年出生的国盛证券董事长杜力,共同组成券商掌门人中的“鲜肉”军团。

  2017年8月,浙商证券迎来年轻的新总裁,年仅36岁的王青山接替原总裁吴承根走马上任。公告资料显示,王青山于1981年12月出生,2015年12月至今,任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兼浙商证券党委书记,2016年1月至今,任浙商证券监事会主席,兼任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浙江浙商创新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等。

  同年12月底,长江证券原总裁邓晖主动请辞,随后,原副总裁、1982年出生的刘元瑞接过帅旗,出任长江证券总裁一职。时年36岁的刘元瑞也成为最年轻的券商总裁,同时创造了分析师晋升最快速度。

  刘元瑞此前工作能力可圈可点,曾任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副总经理。2016年3月25日出任长江证券副总裁。2011至2017年连续7年成为钢铁行业分析师第一名,2017年荣获“新财富”白金级分析师。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总裁选用年轻人,长江证券任用年轻人的作风也推广至整个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自2016年市场化改革以来,进一步落实“有为就有位、去除大锅饭、去除论资排辈”的人才任用理念。也正因如此,公司管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水平在行业内一直领先,除高管人员的调整外,中层管理干部也大胆启用新人,分支机构总经理中已有数位90后挑大梁。

  继任者带来新思路

  券商高管变动之所以挑动市场神经,很大原因在于高管的管理风格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日常运营产生影响。一般来讲,换届之后,股东或者投资者希望能有新鲜力量注入,为公司发展带来新气象。

  以长江证券为例,其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刘元瑞上任半年多以来,对公司的发展思路进行了持续调整。

  首先,将专业化发展作为公司核心发展理念。刘元瑞在公司内部继续强化“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强调专业是公司立身之本。通过强化专业分工和构建专业团队聚焦主业,将同类业务线条集中,做大做优标准化业务,努力提升“正面战场”能力。

  其次,将回归本源作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主动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是当前形势下的必然选择,行业从严监管也是大势所趋,证券公司作为中介机构,要顺应监管要求,规避监管套利的发展思路,切切实实回归证券业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将投研能力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搭建资产配置的研究、决策体系,强化战略研究力量配置,提升公司对经济发展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发展导向的前瞻性判断,推进业务发展与研究的全面融合,为客户真正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四是将合规风控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底线与边界。刘元瑞将加强公司中后台的专业能力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包括扩大中后台管理部门的人力配置、梳理业务管控制度及流程、推进合规风控下沉与前置等。通过强化风控合规的管理,全面保障公司业务持续、规范、有序发展。

  有市场人士认为,分析师出身的刘元瑞为长江证券的发展打上专业化、投研见长的鲜明烙印。

  不过,对于刚刚换届的券商来讲,稳健发展、平稳过渡依然是重点。

  第一创业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此次人员变动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影响,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决议的有效性不会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发展战略产生影响。

  在前总裁钱龙海时期,第一创业以固收为特色发展,面对当前资管业务大发展的新环境,今年4月发布年报时,该公司《2018?2020年公司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明确了“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的战略定位。

  一位接近第一创业的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述资管核心战略发布时,虽然钱龙海是总裁,但王芳时任公司高管,也是政策制定、参与者之一,所以未来她执掌第一创业,应该也会延续这一战略。所以高管变动不会对公司发展战略产生影响。

  中小型券商掌门人挑战艰巨

  时过6月,虽然A股上市券商还未披露半年报,但是已经悉数发布了今年6月的财务数据。来自中泰证券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下降23%。自2016年以来,这是上市券商业绩连续四个报告期呈现下滑趋势。

  受上半年市场下挫影响,券商行业业绩承压,内部两极分化现象愈发明显,大券商展现出良好的稳健性,而中小型券商4至6月业绩波动较大。

  中小型券商新任掌门人背负着改善公司业绩的压力,如何在资本市场不景气、龙头券商已经占据绝对优势的双重夹击中找到自身生存空间,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对于下半年券商整体发展情况,华安证券预计,券商佣金率仍将下行,但下降空间有限。经纪业务向以金融产品销售、资本中介服务为坐标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化服务创收成为券商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外,资管新规对证券行业整体影响有限。自2017年中开始,资管受托总规模已经出现下降。通道业务附加值低,主动管理能力是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资管业务将进一步转型主动管理。

  华中某券商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下半年经纪业务压力仍然较大,公司不会放松基础业务,但是也在努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此外,审慎经营同样考验着券商掌门人的管理能力。近年来,债券承销踩雷、保荐业务违规、“萝卜章”等问题不断刺激着证券业的神经。出现违规问题的券商不仅收到巨额监管罚单,还面临新业务被禁的尴尬,这都成为阻碍公司业绩增长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