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总裁刘元瑞履职半年后 长江证券烙上重专业、重投研的印记

  近年来,券商高管乃至掌门人日趋年轻化,这其中长江证券80后总裁刘元瑞尤为引人关注。

  距离刘元瑞走马上任长江证券总裁一职已半年有余,年轻总裁为公司发展带来哪些新气象、新思路?其管理能力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长江证券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去年底高管人员的调整,是公司持续深化改革的主动举措,也是长江证券基因的一次新老传承,经营管理队伍进一步年轻化、市场化。

  80后接班人引关注

  长江证券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于2007年登陆A股,为国内第6家上市券商。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截至今年6月30日,第一大股东为新理益集团持股12.89%,也是唯一一个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

  2017年12月29日,在长江证券原总裁邓晖主动请辞后两天,公司发布公告称,聘任刘元瑞接替邓晖总裁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1982年出生的刘元瑞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学士、财务金融硕士,任职分析师期间曾荣获2010年钢铁行业第三名,2011年非金属类建材第三名,2011~2017年连续7年荣获钢铁行业第一名,2017年荣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

  2016年年初,刘元瑞通过内部竞聘选拔方式升任副总裁,现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任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至此,刘元瑞成为最年轻的券商总裁之一,也创造了研究员最快的晋升纪录。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总裁选用年轻人,长江证券任用年轻人的改革推广至整个公司。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市场化改革以来,公司进一步落实“有为就有位,去除大锅饭,去除论资排辈”的人才任用理念。也正因如此,公司管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水平在行业内一直领先,除高管人员的调整外,中层管理干部也大胆启用新人,分支机构总经理中已有数位90后独挑大梁。

  业务调整逐渐落地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证券市场行情低迷对证券公司的稳定发展和持续经营产生较大压力。分析师出身的刘元瑞很快调整出长江证券的发展思路。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刘元瑞确立了专业化发展、回归本源、重视投研以及合规等方面的经营理念并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来看,首先,将专业化发展作为公司核心发展理念。刘元瑞在公司内部继续强化“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强调专业是公司立身之本。通过强化专业分工和构建专业团队聚焦主业,将同类业务线条集中,做大做优标准化业务,努力提升“正面战场”能力。

  其次,将回归本源作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主动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是当前形势下的必然选择,行业从严监管也是大势所趋,证券公司作为中介机构,要顺应监管要求,规避监管套利的发展思路,切切实实回归证券业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将投研能力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搭建资产配置的研究、决策体系,强化战略研究力量配置,提升公司对经济发展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发展导向的前瞻性判断,推进业务发展与研究的全面融合,为客户真正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四是将合规风控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底线与边界。刘元瑞将加强公司中后台的专业能力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包括扩大中后台管理部门的人力配置、梳理业务管控制度及流程、推进合规风控下沉与前置等。通过强化风控合规的管理,全面保障公司业务持续、规范、有序发展。

  尽管当前鉴于监管对上市公司的信披要求,长江证券方面未给出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但《投资者报》记者向业内有关机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长江证券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全口径股基交易量市占均实现同比增长,公募分仓市场份额再创新高。

  业绩表现待考

  半年报虽然还未披露,不过也可以从券商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上看到公司上半年的表现。7月9日晚间,长江证券披露的6月经营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合并子公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长江证券资管)后,6月单月亏损0.69亿元,环比下降184%,截止到6月,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4亿元,同比下降56%。

  从数据上看,上半年长江证券净利润“腰斩”,但从单个月度上看,6月成为拖累上半年业绩的主要原因。从已公布的1~5月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盈利变动情况好于行业,主要财务及业务指标行业排名有所提升。1~5月,公司收入同比增长9%。净利润同比下降29%,仍然好于行业下降31%的平均水平。

  那么,6月为何券商业绩大跌?华泰证券金融团队沈娟认为,单月指数大幅下跌,股基交易量下滑影响券商自营、经纪业务收入。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相似看法,上证综指6月经历了自2638点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单月跌幅超过7%,长江证券当月亏损较大可能是受市场拖累自营表现不佳导致。

  从目前券商上半年业绩的初步统计看,长江证券盈利增幅处于中下水平,对刘元瑞来讲,压力并不算小。

  对于下半年发展情况,长江证券方面认为,从PE角度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确实已处低位,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无风险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

  表现在各项业务上,对于经纪这项基础业务,公司会一如既往地按照两个方向推进:一方面是加大业务基础的积累,无论是客户数量还是客户质量都是重点考核和关注的内容;另一方面提升客户的服务手段及能力,在金融科技、金融产品及投顾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此外,在券商纷纷发力的资管业务方面,将以主动管理为主的战略发展方向,继续加强投研能力,逐步提高主动管理规模及产品业绩,加强产品创新,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