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54岁副总经理因公坠亡 公司7年改革初见起色

摘要
已停牌111天的山东钢铁今日传出噩耗,7月13日副总经理王广连因工外出期间高坠身亡,这也是近期既海航董事长王健后又一位坠亡的高管。

  金融界网站讯 已停牌111天的山东钢铁今日传出噩耗,7月13日副总经理王广连因工外出期间高坠身亡,享年54岁,这也是近期既海航董事长王健后又一位坠亡的高管。

(资料图:王广连)

  王广连曾任莱钢股份(已退市)特钢厂厂长、特钢事业部经理,现任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莱芜分公司副总经理、营销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山东钢铁前身及重组后一度面临困境,经历七年改革业绩初见起色,此时离世未免让人唏嘘。

  资料显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钢铁冶炼、加工,钢材、水渣生产及销售;煤气供应及自营进出口业务;钢铁冶炼技术咨询服务,铁矿石及类似矿石销售的公司。

  数年改革业绩初见起色 偿债压力仍待解决

  借国企改革东风,2010年山东钢铁重组原济南钢铁及莱钢股份,2012年完成借壳济南钢铁上市,然而这一举措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重组后的山东钢铁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历经7年改革直至去年才实现17.23亿元扣非净利润。

  同时庞大的债务始终是山东钢铁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244.90亿元、273.39亿元、289.26亿元,而同期公司流动资产仅为201.27亿元、200.94亿元、175.36亿元,一季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高达269.44亿元。除了上市公司部分,山东钢铁的控股公司山钢集团也面临极大地债务压力。

  上述债务主要是由于山东钢铁此前产能扩张过于激进,大量募资扩张业务,比如公司2013年投入15亿美元收购非洲矿业,结果标的突曝债务面临破产,山东钢铁被迫又承担1.67亿美元的银行债务。而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以及钢铁价格的大幅波动,此前的扩张未能取得预想的效果。

  旧债未偿的同时,山东钢铁因为业绩不甚理想还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因而带来了更大的财务压力,其中最主要的是在日照投资了567.48亿元进行精品钢基地建设。

  从募资上也可看出端倪,近年山东钢铁发行的票据基本都用于了偿还债务。今年7月9日山东钢铁最新公告显示,拟发行201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共发行金额15亿元人民币,用于偿还债券、信托及银行贷款等。

  壮士断腕获新生 日照项目孤注一掷

  面对困境山东钢铁在2016年“壮士断腕”,将布局在济南的几乎所有钢铁生产业务出售,这是山东钢铁中盈利能力最弱的资产。2016年山东钢铁通过决议将济南分公司总价值160亿、全部钢铁产能及相关资产出售给母公司山钢集团。更早时2015年四季度,山钢集团还曾以128.2亿元收购了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债务。

  彼时山东钢铁一位高层管理人士用“重获新生”来形容这次资产腾挪出售,“布局在济南的钢铁产能剥离之后,就剩下正在建设中的日照精品钢基地和莱芜分公司,将有利于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从事后来看效果可谓立竿见影,2017年公司经营状况实现扭转。

  而对于投入巨资的日照精品钢基地,山东一位民营钢厂高管人员并不看好,认为山钢旗下济钢、莱钢的精品钢产品都处于亏损。不过山东钢铁内部人士表述,“日照项目是山钢集团的希望所在,前期巨资投入不可能半途而废,山钢在这个项目上是孤注一掷。”年报显示截至 2017 年底,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第一条生产线工程建设完成,第二条生产线工程全面开工。

  根据公告显示,从今年3月27日停牌至今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是将前述日照公司以及永锋淄博、永锋钢铁三家公司的股权从莱钢集团等移出整合进上市公司体系,上述标的资产的主营业务均为生铁及相关铁制品的生产、销售。

关键词阅读:山东钢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