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机销量持续增长 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受益股)

摘要
工程机械靓丽中报业绩主要受益于挖掘机等细分产品销量稳步提升,营收快速增长,从而带动了公司利润的大幅上升。

  上周,柳工和徐工机械同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位于118.94%至172.08%、81.72%至108.97%之间,而专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9.56%,工程机械靓丽中报业绩主要受益于挖掘机等细分产品销量稳步提升,营收快速增长,从而带动了公司利润的大幅上升。

  据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14188台,同比增长58.8%。国内市场销量12449台,同比增长51.4%。出口销量1723台,同比增长143.7%。2018年1-6月,企业共销售挖掘机120123台,同比增长60.0%。2018年上半年,挖掘机销量已达2017年全年(14万台)的86%。国内市场销量111176台,同比增长57.0%。出口销量8895台,同比增长110.5%。

  此外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的使用寿命长于挖掘机2年左右,有望在2020-2021年迎来更换高峰,这一轮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持续性可能更长,建议关注行业龙头。

  概念股解析:

  三一重工:年销近3万台挖掘机,国内市场份额超过20%。

  山推股份:主要从事推土机、推耙机、挖掘机、铲运机及矿山机械的开发、制造、销售;主机附属装置、农机具、工矿配件的销售;矿山机械修理。

  柳工:柳工中大吨位装载机继续领跑行业,保持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挖掘机在行业整体下滑10%的情况下逆势增长17%,增速全行业第一。

  山河智能:山河智能自2006年开始对挖掘机节能技术的研究,结合多项国家863与科技支撑项目,先后完成节能挖掘机系列产品的开发。

  中联重科:公司持续在海外市场发力,在2014上半年成功交付伊朗市场180台土方机械的基础上,日前再次向伊朗市场交付大批中大型挖掘机。

  徐工机械:去年销售挖掘机13878台,同比增长163%,市占率接近10%。

关键词阅读:挖掘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