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证券行业构建帮扶新格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持续拓宽的帮扶领域,稳健增长的结对数量,证券行业逐渐燃起贫困及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斗志。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情况汇总表》统计,截至6月15日,已有98家证券公司与250个国家级贫困县形成结对帮扶关系。

  迄今为止,券商结对帮扶对国家级贫困县的覆盖率已达30.05%,越来越多省份的深度贫困地区正成为证券公司的帮扶对象,并结成战略合作关系。

  贵州最受券商青睐

  “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黔贵壮美山川与金融扶贫活水交相辉映。

  具体到券商与各省份结对帮扶详细情况来看,贵州省有27个国家级贫困县与券商结对,一举成为券商结对帮扶贫困县数量最多的省份。第二至第六名依次为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河南省、安徽省,与券商结对贫困县数量分别是24个、19个、16个、16个、16个。

  值得一提的是,与贵州省27个贫困县结对的券商家数合计为18家。其中,东吴证券、华创证券、国信证券、中天国富证券这4家券商结对的贫困县均在3个以上。

  较为默契的是,东吴证券、华创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各自分别结对4个贫困县,且这三家累计结对的12个贫困县皆来自贵州省内,撑起了与贵州贫困县结对的“半边天”。

  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贵州省铜仁市是江苏省苏州市的传统结对帮扶城市,公司积极投身于苏州市对口帮扶铜仁的工作当中,利用自身优势,协助铜仁市的经济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最受券商结对青睐的贵州省来说,贫困县结对数量之所以超越江西省,和《“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行动2018年第二批名单》不无关系。在今年第二批名单(总第16批)中,贵州新晋4个贫困县与券商“结盟”,信达证券更是一口气与贵州省的大方县、纳雍县、织金县3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成帮扶关系。

  方正证券结对数量最多

  由点连线,因线成面。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行动发起临近两周年之际,证券行业悄然绘制出一幅脱贫攻坚的美丽图景。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2018年第2号(总第16号)公告,累计已有17家证券公司结对国家级贫困县数量在5个(含5个)以上。

  其中,结对贫困县数量最多的券商花落方正证券,旗下合计结对10个贫困县,在券商中居于首位。第二至第八名依次为西部证券(9个)、中泰证券(9个)、国信证券(8个)、国融证券(7个)、恒泰证券(7个)、华金证券(7个)、华林证券(7个)。

  一位参与扶贫工作的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8家券商中,大约有2/3结对数量都超过了1个,更有相当一部分券商选择结对多个不同省份的贫困县。在这些贫困县中,不少是位于‘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可谓是硬仗中的硬仗。”

  支援当地脱贫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券商在选择结对贫困县时,对注册地所在的贫困地区予以优先考量,在天时地利人和等便捷条件之下,积极推进本省(自治区)的精准脱贫工作。

  譬如,东北证券前身为吉林省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扎根吉林的本土券商,“一司一县”选择与吉林省内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财富证券,结对帮扶湖南省的4个贫困县。

  从数量上来看,这方面最为典型的当属西部证券。作为陕西省本土券商,西部证券的9个结对贫困县皆来自于陕西省内。

  2017年9月,西部证券与陕西省商洛市一区六县签订了“一司一县”扶贫协议。据悉,商洛市一区六县全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五个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西部证券参加商洛合力扶贫团,开展对商洛的脱贫攻坚工作。

  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贫困县企业新三板推荐挂牌、设立证券营业网点、开展资本中介服务、项目融资、教育培训和解决劳动力就业等各方面,助力商洛一区六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也有券商深入扎根重点帮扶省份的攻坚领域。据了解,在贵州省“引金入黔”的战略号召下,中天国富证券2016年迁址贵州,与贵州省多个贫困县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深耕贵州本省的脱贫攻坚工作。

  证监会聚焦深贫区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深度贫困地区成为攻坚的核心地带。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三区三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

  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亦是今年资本市场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焦点。

  5月26日,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在成都表示,今年将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将重点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引导上市(挂牌)公司主动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强化扶贫项目信息公开,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关键词阅读:国际金融报 贫困地区 证券公司 证券行业 方正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